喜茶,“杀死排队”

作者:何丹琳

新年第一周,喜茶的2021“年终总结”来了。

今天,这家知名新茶饮连锁在一份通报中表示,2021年,喜茶“继续在产品、门店、体验等方面追求灵感和极致”。小食代留意到,据其透露,喜茶在2021年新进入了20个城市。根据官网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喜茶门店总数已接近900家。

我们一起关注下。

图片

公式

2021年,产品层出不穷的喜茶多了不少新面孔的“爆款”。

据该公司透露,2021年,喜茶在原有的芝士茶,多肉系列、芝芝系列、波波系列等经典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了包括爆柠茶、多肉青提等在内的多款产品,并逐步成为喜茶的年度“新经典”。尽管“爆款”背后有着不同的驱动因素,但我们仍然可以尝试着总结一些“成功公式”。

图片

例如,区域特色的水果成了喜茶的“财富密码”。

小食代留意到,2021年,喜茶接连将多个“宝藏”水果引入新品中,先后带动了春见柑橘、油柑、香水柠檬、黄皮等水果“出圈”热销。使用了小众水果的口感不错的新品,自带社交媒体平台的热度,这在丰富消费者饮品选择的同时,也拉动了喜茶的饮品销售。

但由于“跟风”容易,其后劲还有待观察。“奈雪的茶和喜茶推出的新品令油柑火遍全国,一跃成为2021年人气最旺的水果之一。两个品牌都希望通过油柑这样的小众鲜果实现差异化,但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并未奏效。其他规模较小的市场参与者纷纷效仿,导致市场最终充斥着相似的茶饮产品。”英敏特在2021年茶饮店报告中指出。 

图片

又比如,挖掘区域传统饮品的潜力。

小食代留意到,其中,喜茶在2021年5月推出的爆柠茶系列产品,正是脱胎自传统广式柠檬茶的品类。喜茶通过焕新原材料和制作工艺,将这一在广东热度很高的区域特色饮品引入了现制新茶饮领域,并推向了全国市场。

“正当大多品牌争相搜寻新奇配料时,喜茶焕新了经典柠檬茶配方,在5月推出了绿爆柠、 岩爆柠、香爆柠以及青爆柠四款柠檬茶产品, 给市场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英敏特在上述报告中指出。这4款柠檬茶以香水柠檬为主要原料,搭配不同的茶底和羽衣甘蓝、香茅草及小青瓜等配料。 

英敏特认为,各大品牌过于痴迷于新品创新而忽略了经典产品。“因此,在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 下,喜茶此举至关重要。”

再比如,进行联名、推出周边,将产品IP化。

小食代留意到,去年8月,喜茶推出的多肉青提系列产品成为了新爆款,之后,喜茶又陆续推出了更多该系列的新品,并在2021年年底,以标志性的“多肉青提色”为灵感,与多家消费品牌联名推出灯饰、口罩、香熏蜡烛、饰品、化妆品等不同领域的周边产品,开启多肉青提产品IP化。

图片

这一系列的产品创新动作,在不同程度上都刺激了喜茶的销量。“喜茶GO”微信小程序显示,2021年,喜茶推出的芝芝多肉青提、青提爆柠、爆汁大橘等18款新品先后进入人气产品TOP10。截至目前,芝芝多肉青提、青提爆柠、爆汁大橘这3款跻身喜茶人气TOP10的产品,均是2021年推出的新品。

新门店

在门店方面,喜茶2021年也在持续扩张。

小食代今天翻阅的官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喜茶门店总数已接近900家。而截至2020年底,喜茶一共拥有近700家门店。也就是说,2021年,这家新茶饮连锁新增门店约为200家左右。

“2021年,喜茶持续扩大门店覆盖范围,在三亚、南通、银川、烟台等20个新城市开出门店,服务更多用户。”该公司今天表示。

图片

作为“新消费”的代表品牌之一,喜茶2021年在门店空间设计上也做了一系列的“灵感”尝试。

“喜茶北京前门大街店建筑外立面延续和保持了原有老北京古建筑特色,内部以榫卯、梁柱等传统建筑元素为灵感,以现代设计语言进行重现。喜茶深圳南头古城店以解构主义手法营造动静结合的空间布局,内部配以岭南装饰元素。”该公司举例道,此外,喜茶无锡南长街店、烟台振华商厦店、宜兴八佰伴店等门店,同样以所在城市内涵或独特文化元素为设计灵感。

图片

在布局线下的同时,喜茶也在提升线上体验。 

据透露,通过技术投入以及门店流程优化,2021年,喜茶用户线上点单后等待取茶的时间不断缩短,平均每单用户到店取茶等待时间,相比2020年缩短了约5分钟;有超500家门店实现了非繁忙时段15分钟内出餐。

“在门店点单层面,我们已经实现了‘杀死排队’。”该公司表示。

另外,2019年上线的智能取茶柜也在2021年获得了更广泛的应用,据悉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喜茶门店配置了“无接触取茶”的智能取茶柜,在提升服务效率的同时,能够更好地适应后疫情时期的消费需求。

在提高用户粘性方面,2021年,喜茶将原有的喜茶“GO会员”升级为“喜茶会员”,使会员特权和福利更加贴近用户日常的品饮场景和社交需求。此外,喜茶会员还为级别最高的“VIP.黑卡”会员准备了专属特权。

总体来看,在现制茶饮连锁培养用户忠诚度的竞逐中,品牌的效应正在加强。

图片

英敏特在上述报告中指出,在品牌选择因素上,出人意料的是,消费者更在意“习惯购买该品牌”而非“有独家招牌饮品”。“这与去年观察发现截然相反。鉴于该饱和市场中消费者此前并未培养出品牌粘性,这一变化是个了不起的进展。”该报告称。

“品牌选择未出现明显变化。喜茶、一点点及都可茶饮继续领跑销量排行榜。喜茶在其发源地的南方市场人气颇高,而一点点和都可茶饮在东部发展迅速。”英敏特指出,后疫情时代的现制茶饮渗透率与疫情前持平,品牌将继续面临招揽新用户和扩大受众群的压力。

英敏特预计,2021年现制茶饮消费支出总额将恢复至548亿元人民币,年增幅达9.8%,略低于疫情前水平。这意味着市场将在2021年底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展望未来,英敏特认为该市场仍有大幅增长机会。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