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新春第一波“买买买”来了,这次要拿下这家“网红”蛋白粉!

作者:潘娴

农历虎年才拉开序幕,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就迫不及待地官宣了一波新收购,显露在后疫情时代紧抓健康需求的决心。

小食代留意到,昨日,雀巢健康科学宣布收购减肥和体重管理服务提供商PronoKal。就在几天前,该公司才宣布同意收购植基营养品公司Orgain(中文名:傲感)多数股权,并拥有在2024年全资收购的选择权。

图片

我们来一起看看。

来头

先来看下两家收购标的。

对于最新官宣的PronoKal,雀巢健康科学形容其为“全面、带医学指导的个性化减重系统”,提供饮食营养、体育锻炼等服务。目前,总部位于西班牙的PronoKal已在南欧市场拥有较强影响力。

相比起PronoKal,另一位“主角”Orgain与中国市场关系更密切。

据雀巢通稿显示,Orgain由综合医学专家及癌症幸存者Andrew Abraham于2009年在加利福尼亚创立,并在美国植物蛋白粉和有机营养蛋白即饮奶昔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图片

小食代翻查其官网发现,Orgain已推出蛋白粉、奶昔、蛋白棒、营养补充剂等产品。“Orgain产品线与现有雀巢健康科学产品有效互补,尤其在天然有机纯净植物基产品线上进一步彰显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的环保主张。”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顾欣鑫今天告诉小食代。

在国内,Orgain已在熟悉本土市场的股东加持下,逐渐发展成小众网红品牌。

小食代留意到,昨日,Orgain另一股东德弘资本宣布成功完成股权退出。据介绍,自投资后,该公司帮助Orgain成功进入中国市场,招募组建了中国经营团队与销售网络。

目前,Orgain已进驻天猫、京东等主要海外营养品销售渠道,及Costco等线下零售渠道。这意味着,交易完成后,该收购能为雀巢在华的大健康生意无缝填充“弹药”。

根据Orgain天猫海外旗舰店,该品牌拳头产品包括有机蛋白粉、胶原蛋白粉、有机果蔬粉等,主打健身代餐、美容、肠胃健康等卖点。小红书上也能见到不少相关的安利贴。

“在其管理团队和德弘资本的共同努力下,Orgain在中国区的业务正实现指数级的增长。”德弘资本说。

其还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德弘资本、Butterfly Equity以及Orgai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ndrew Abraham将在公司保留一定数量的股权,Abraham将继续担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图片

尽管交易财务细节并未披露,但彭博近日消息指,在去年Butterfly Equity开始探索Orgain的出售或IPO时,其估值约为20亿美元。该社去年报道称,Orgain年销售额约为4亿美元。

雀巢通报称,该交易预计将略微增加2022年有机增长,同时略微稀释该集团基本营业利润率。交易仍需经监管批准。

评论起收购Orgain,顾欣鑫向小食代表示,这体现了雀巢集团进军植物蛋白营养品领域的决心。“Orgain会成为雀巢健康科学的一部分,我们会在稍后公布中国的整合计划”。

图片

销售超200亿

随着疫情后人们更为注重健康,加之自身需要重塑产品组合以谋求高增长,雀巢近年在相关领域密集出手收购,急速壮大旗下雀巢健康科学版图。

小食代梳理发现,包括上述两笔收购在内,这家全球最大食品企业2020年以来已通过雀巢健康科学进行超10笔收购,后者也是雀巢期内“买买买”频率最高的业务板块。

据雀巢2021年三季报显示,雀巢健康科学去年前9个月的销售额已达32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27.48亿),同比增长33.8%。其中,净收购贡献最大,拉动了22.4%的销售额增长。

图片

经过频繁收购,雀巢健康科学已建立起三大板块:医学营养品、 消费者护理部门(注:包括胶原蛋白产品、维生素、矿物质和补充剂等)、 新型治疗性营养品。这些业务均专注于营养和新陈代谢领域,并在基础科学和技术方面具有高度协同性。

在砸钱并购的同时,雀巢也不断将买来的产品推向更多市场。例如在中国,该公司去年便引进了胶原蛋白品牌“Vital Proteins”,切入正火速升温的口服美容领域。

这些举措也助推了雀巢健康科学地位快速上升。彭博近日引述分析师称,2019年,雀巢健康科学在雀巢总收入中的占比为3%,这一数字预计今年将达到近8%。

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曾表示,雀巢健康科学销售有望在5年内翻倍增长,预计在2021或2022年将达到40亿瑞士法郎规模。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