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亿元!麒麟与华润解除饮料业务合资,这个新买家将牵手怡宝

作者: 潘娴

华润和麒麟这对饮料组合将迎来新局面。

继此前被曝“拆伙”传言后,今天,麒麟宣布同意将其持有的华润麒麟饮料(大中华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麒麟”)40%股权出售给Plateau Consumer Limited,作价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63.40亿元),高于之前传言的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出售完成后,麒麟与华润将保持中国软饮料业务合作,包括知识产权许可等方面。由此来看,尽管上述合资出现重大经营转变,但合资公司旗下的午后奶茶、火咖等品牌的饮料或将得以继续在中国市场销售。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

图片

寻求

根据麒麟说法,上述出售属于其自身寻求加速增长的一部分。

小食代介绍过,华润麒麟饮料成立于2011年, 双方一起生产和分销非酒精饮料业务,华润将把饮用水品牌“怡宝”、麒麟把在华饮料企业注入这家合资公司。

麒麟在今天公告中称,过去10年中,华润怡宝一直在中国市场拓展业务,水业务实现稳步增长。但经过深思熟虑,包括从集团2022中期经营规划角度出发,其达成了将所持华润麒麟股权转让给Plateau的协议。

不过,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今天向小食代分析指出,目前原材料和生产销售成本走高,另一方面消费景气度也面临下滑,企业无法转嫁中间成本,收益空间被侵蚀,且这种侵蚀估计会在较长周期内持续。他认为,对麒麟来说中国饮料合资企业已“不具有符合预期的未来”,因此选择转让。

截至发稿时,华润怡宝尚未对本次交易进行评论。

图片

小食代翻查到麒麟本周发布的2022~2024年中期经营计划显示,这一时期内,其三项重要策略包括:提高食品饮料业务利润、加强制药业务的全球布局、扩大健康科学业务。此前,该公司曾称将加码附加值更高的食品饮料,如精酿啤酒。

“麒麟旨在通过业务重组来进一步加速增长,包括以转让股份转让和创造附加价值等方式。”该公司今天表示,预计在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财政年度,上述股权出售将带来约3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21.38亿元)收益。

不过麒麟同时强调,交易完成后将与华润保持中国饮料业务合作。

在过往合作中,麒麟在华软饮业务已交给怡宝操盘。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华润下属的专业饮料企业,怡宝自2011年与麒麟联姻后有了饮料,开始负责麒麟公司在华的所有非酒精饮料。目前,华润怡宝运营的日方授权品牌包括“午后奶茶”和“火咖”系列。

图片
图片来源:华润怡宝官网

对华润怡宝来说,茶饮和咖啡品类符合其现阶段扩张“非水”业务的总体战略方向。

小食代介绍过,近年来, 该公司开始明显从一家以往较为单一的瓶装水企业转向一家产品日渐多元化的饮料公司,饮料品类拓展和产品创新也在持续加速。以火咖系列为例,华润怡宝在2018~2020期间便保持每年上新的节奏,先后推出了FIRE火咖冷萃黑咖啡、高端咖啡系列的火咖双倍拿铁、奶泡拿铁等多款产品。

该公司曾表示,未来计划持续加大对饮料的研发投入,适应消费场景多样化,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进一步拉动“非水”业务的销售增长。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 怡宝饮料增长接近翻倍。

图片

买家

那么,接盘麒麟持股的买家是什么来头呢?

据麒麟公告显示,Plateau Consumer Ltd是Plateau Consumer Fund L.P在开曼群岛于2022年1月12日设立的子公司,其首席执行官为董艺。而在小食代找到一篇题为《普拓、神华、奇瑞举行三方战略合作会谈》的官方资讯中,董艺曾以普拓资本合伙人的身份“出镜”,该机构英文名同为Plateau。

据普拓资本官网显示,自成立以来,其专注于大型央企国企的混合改制和大型民企的投资合作,投资持/控股企业资产规模达数千亿元。目前为止,该机构投资企业包括中航国际、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万科等。

图片

在食品饮料行业,公开渠道鲜少见到普拓资本身影,而其最近一次“露面”是在雨润重组案中。去年2月有消息称,普拓投资正式提交了作为雨润集团重整投资人的申请函,但后续未再传出新进展。

此前,普拓资本也有关注消费领域的记录。

小食代翻查到的普拓资本英文官网显示,借助中国领先国有企业的深厚合作关系网络,该机构在工业和技术、消费、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领域寻找投资机会。“通过与龙头国企和来自不同行业的领先企业合作,普拓及旗下投资公司管理团队共同努力,致力于在各个市场中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事实上,普拓资本擅长国企混改、寻求消费品标的的背景在一定程度上契合华润需求。小食代去年介绍过,华润怡宝为中国第二大瓶装水公司,并属于华润重要混改企业项目之一,积极推动实质性混改工作。

除此之外,国内饮料市场也依然大有可为。“国内基本消费需求总量具备一定基础,对拥有大量低成本资金的机构来说,饮料合资公司仍有利可图。”沈萌指出。

在华润与麒麟合作进入新阶段后,年收逾百亿的华润怡宝又将发生哪些新变化呢?小食代将为大家持续关注。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