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和统一今天再次回应“土坑酸菜”,市场监管总局介入

文:潘娴

315晚会的“土坑酸菜门”仍在发酵。今天,除了康师傅、统一两家企业再做回应,各级监管部门、主打酸菜产品的餐企等也相继发布声明。

事实上,作为不少方便面及酸菜鱼的“灵魂原料”,酸菜已成为一个规模近百亿的行业。有业内人士向小食代指出,此次爆雷短期内将为酸菜及周边行业带来较大打击,但长期来看有助于良性健康发展。

图片

最新进展

先来看看相关各方企业的回应。

康师傅今天再次对外声明称,插旗菜业向旗下江门、武汉、西安、新疆共4家工厂提供酸菜,该公司已终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并启动对相关产品的下架回收。“我们再次深表歉意,将持续加强供应商管理”。

统一企业先后发出的两版声明内容则有明显差异。小食代留意到,该公司昨日最先在官网发布的《关于使用酸菜包原料的声明》中称,“最近五年内,湖南插旗公司已不再是我司酸菜包原料的供应商”、“我司已立即停止了湖南锦瑞公司的供应商资质,并对其中可能存在的管理问题进行调查”。

图片
图片
统一企业官网前后发布的两版声明

不过,在上述统一官网中,这些说法目前已不见踪影。相反,最新一版的《关于使用酸菜包原料的声明》称“湖南插旗菜业不是统一企业的供应商,与统一企业没有任何关系”。此外,该声明也未提及湖南锦瑞公司。

而在今天发布的《致广大消费者说明函》中,统一企业表示,“ 央视‘3.15’晚会报道中提及的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岳阳市雅园酱菜食品厂及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均非我司供应商,我司供应商只涉及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还强调,其酸菜包用原料菜“未使用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

另一家与涉事企业有合作的五谷渔粉,今天也在官方微博连发两则声明。该公司先是确认,湖南插旗菜业为其酸菜原料供应商之一,并宣布对相关的酸菜原料进行下架,全面停止使用并封存。

在随后发布的事件进展说明中,五谷渔粉称,湖南插旗菜业“证明其提供给我司的酸菜均来源于室内标准池”。与此同时,五谷渔粉也宣布即日起终止与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的合作关系,取消其供应商资格

图片
五谷渔粉官方微博声明

此外,另外两家知名方便面也主动做出回应。其中,今麦郎称“从未采购《3·15晚会》曝光的酸菜包产品” 。白象食品表示“和插旗菜业从未有过合作”。不只是方便面,主打相关菜品的餐饮品牌,如太二酸菜鱼、狮头牌卤味研究所也发布了酸菜安全报告来“撇清关系”。

在事件曝光后,各级监管部门也先后采取行动。小食代留意到,涉事供应商所在的岳阳市委市政府对所有产品全部就地封存,对企业的相关人员予以控制,对外销产品立即启动追溯召回措施,并全面停止农户土坑腌制行为。

今天下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要求湖南、河南两省市场监管部门彻查严处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并立即查封“3·15”晚会曝光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责令企业全面下架召回涉事产品

总局还提出,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采购使用涉事产品作为原料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一律下架召回相关产品,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图片

近百亿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种传统发酵蔬菜食品,酸菜最早可追溯到我国古代时期的周朝,常见品种有东北酸菜、涪陵榨菜、浙江榨菜、四川泡菜、扬州酱菜、北京酱菜、河南酸菜、山西酸菜等。

而这次热议的老坛酸菜常见于川渝地区,目前已被广泛应用在方便面、餐饮菜品、复合调味料包中。在其概念从地方走向全国的过程中,不得不提康师傅和统一。两家巨头各自推出的老坛酸菜牛肉面都成为了现象级单品,曾经的广告大战也让不少人印象深刻。

小食代翻查到统一企业的2013年业绩资料显示,“主打口味老坛酸菜牛肉面改变了整体方便面市场口味的格局……根据尼尔森资料,酸菜品类成为辣口味市场第一、整体市场第二大品类”。

图片

到近几年,老坛酸菜的身影也活跃在餐饮赛道上,包括曾引发不小话题度的老坛酸菜鸡块饭。此外,太二主打菜品也是老坛子酸菜鱼。

那么,不算起眼的酸菜为什么能走红呢?对此,餐饮供应链资深人士张金石今天对小食代分析称,酸菜本身具备风味独特、全国认知度高、成本较低、容易储存和运输的特点,所衍生的许多经典菜式也为餐饮研发提供了灵感,如南方流行的酸菜鱼、东北菜代表之一的酸菜炖肉。

小食代还留意到,太二母公司九毛九集团也曾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拥有四川风味的高人气、是中国消费者的传统偏好菜肴等因素,中国酸菜鱼预期将持续受到消费者青睐。

图片

目前,酸菜已发展为规模接近百亿的市场。据北交所上市公司朱老六在2021半年报中引用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酸菜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83.3亿元。其中,东北酸菜占我国酸菜市场规模的一半。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今天向小食代指出,尽管酸菜行业此次爆雷短期内会带来较大打击,但未来在政策端、产业端、消费端的共同努力下,预计市场会步入健康良性的有序发展节点。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