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新棋局开启在即,雅士利加强“练兵”突围

文:小食代

随着奶粉新国标和二次配方注册的推进,奶粉行业迎来了开启“新棋局”的关键节点,各家奶粉企业都在持续发力,务求在新一轮竞争中加速突围。

在刚过去不久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雅士利国际通过举办瑞哺恩315“世界品质 匠心制造”活动、发布悠瑞富硒高钙羊奶粉动物试验的报告结果等一系列质量宣传活动,结合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带领消费者一同见证其“打造世界好奶粉”的历程。

根据尼尔森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奶粉市场销售额TOP10厂商中,国产厂商的销售份额占50%,较2020年上半年的43%上涨7个百分点,TOP10中国内厂商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7.9%。这也充分说明,国产奶粉正在市场上快速崛起。同样作为国产奶粉的雅士利国际,又是如何推动品质升级和市场突围呢?

改善消费体验

在雅士利品牌成立的39年以来,雅士利人始终在工作中践行“消费者第一、第一、第一”的企业价值观。

“雅士利国际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消费者的热爱,以及企业对产品品质的持续匠心坚守。消费者的意见对于我们改进产品质量,更好打造世界品质产品至关重要。通过深入一线进行走访,我们能够更好了解消费者需求,对消费者形成深层的理解,使品牌更接近消费者。”雅士利有关负责人表示。

雅士利新西兰工厂

据介绍,为了改善消费者体验,该公司启动了“完美产品行动”,通过评价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产品的真实体验,从产品配方、包装、终端陈列、服务体验四个维度出发,持续对产品进行改进和完善。

截至目前,雅士利国际已经获取了包括产品质量、包装反馈、扫码追溯、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反馈,并累计收集了720份有效问卷,其中针对产品配方、溶解性、气味、设计、包装以及会员服务等改进性建议达1013条。

图片
雅士利国际实验室

去年,雅士利国际高管团队还针对安徽省、河南省、江苏省、广东省等重点市场区域组织了4次市场走访,拜访当地的经销商和门店倾听一线声音。此外,该公司还在门店开展销售卖场和服务体验检查,针对货架环境、新鲜度管理、广宣物料、产品包装、服务体验等八大内容进行“门店完美体验”的检查,力求为消费者带来满意的消费体验。

服务迭代升级

除了持续改善消费者体验之外,雅士利国际还在服务端推动升级。

该公司洞察到,当前婴幼儿奶粉等母婴类产品的消费主体已转变为以90后为代表的的新生代父母,这些年轻消费者不仅追求更精细化、专业化的育儿方式,对母婴类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带动了消费升级。为此,雅士利国际加大了面向新生代父母的消费者活动和开展育儿教育的力度,为他们提供科学育儿的指导。

图片

一个例子是,雅士利国际旗下高端奶粉品牌瑞哺恩成立了的消费者服务平台“瑞萌社”,该小程序设置了“妈妈成长营”、“妈省理工学院”等多个板块,还邀请育儿专家和大咖进驻,通过直播等方式向消费者提供育儿知识科普和答疑。

此外,雅士利国际还在线下开展多场妈妈班、直播带货、亲子秀活动等动销活动,借助专业的育儿科普和接地气的动销活动,加速对年轻消费者市场的渗透。

提升数智化运营

作为奶粉行业较早推行数字化战略的企业,雅士利国际从成立至今累计已投入数千万元打造全链路溯源系统,覆盖牧场、生产、加工、仓储、流通等环节,在生产端、加工端、消费者端、供应链之间形成正反馈循环。同时,依托智能算法对各个环节进行监管,并提供精准的预测和建议,从而驱动产品和服务品质的提升。

据了解,该公司在2016年采用全新的数字化经营方式打造了雅飞渠道销售云平台,在婴配粉方面实现了全追溯,这也是雅士利国际数字化开端的重要一步。2018年,雅士利国际和阿里合作,通过建立数据中台全面提升消费者数智化运营能力。

图片

“数字化转型是雅士利国际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计划接下来在这方面做更多的投入和升级,丰富消费体验。”雅士利国际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基于数据中台,该公司陆续试点全域数据打通、渠道投放等创新业务,并逐步建设和完善智能导购、小程序等前端应用,推动全域CRM升级,进一步牢固与消费者之间的粘性。

资料显示,雅士利国际不仅在行业内首创“三码合一”,即“罐底码+膜内码+膜外码”,三码信息互联互通,还成为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主导开发的“婴配乳粉追溯”小程序的首批试点企业。

图片

今年1月,该公司还凭借对数字化精准营销及数智化转型等多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在2022数智化转型峰会上获颁发“全渠道数智化先锋奖”。

在雅士利国际看来,国产奶粉要实现全面崛起,企业除了要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和提升科研能力之外,还要借助数字化手段等进一步改善服务、提升品牌知名度,从而实现可持续增长。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