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澳优发布伊利入主后首份年报!

作者:潘娴

刚刚,在港上市的澳优2021年成绩单出炉。这也是伊利入主后,澳优发出的第一份年报。

最新数字显示,澳优去年收入为88.73亿元,同比增长11.1%;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纯利为10.40亿元,同比增长3.6%。撇除2021年若干非经常性项目亏损及额外存货拨备金额,经调整录得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为人民币12.63亿元,较2020年同期人民币10.83亿元同比增长16.6%。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整体疲软下,澳优三大婴幼儿配方奶粉核心自有品牌——佳贝艾特(中国)、海普诺凯和能立多增速仍然达到双位数

此外,澳优营养品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

份额增加

先来关注下澳优的奶粉主业。

财报显示,2021年,澳优自有品牌配方奶粉业务收入持续上升12.1%至77.62亿元,主要因为“行之有效的营销策略及继续受惠于中国大陆产品高端化趋势”。其中,在最主力的中国大陆市场,澳优自有品牌配方奶粉业务收入增加13.6%至75.44亿元。

“根据相关行业数据,于2021年度,本集团于中国大陆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线下销售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约6.9%,于婴幼儿配方奶行业排名第五。”澳优在今天的财报称。

图片
澳优荷兰工厂

在营收占比最高的牛奶粉中,财报显示,2021年澳优自有品牌配方牛奶粉之收入为44.14亿元,同比增长15.5%。

分业务单元来看,专注超高端市场的海普诺凯1897业务单元(旗下拥有海普诺凯1897荷致、海普诺凯1897萃护及悠蓝等)去年录得收入31.82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海普诺凯荷致继续是澳优增长最快的品牌之一,同比增长达为22.0%。

作为澳优牛奶粉另一员“大将”的能立多也取得高增长。财报显示,能立多业务单元2021年录得收入10.19亿元,同比增长23.3%。尤其是,能立多其中一个重点品牌能立多G4在2021年实现了49.8%同比增长。

图片

澳优此前表示,自己对高端化、细分化机遇进行了持续挖掘。例如,在去年进博会上,该公司便揭晓了多款牛奶粉新品,包括主打HMO(母乳低聚糖)配方、定位超高端的海普诺凯1897未来版;采用A2奶源的升级版珀淳等等。

除此之外,澳优牛奶粉也积极培育增长新支点,进行儿童粉、成人粉的延伸布局。例如,该公司旗下荷兰高端牛奶粉品牌海普诺凯1897去年进军儿童奶粉,推出为3至12岁人群量身定制的儿童成长配方奶粉。

图片

“领头羊”

再来看看澳优的“王牌”、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

财报显示,在2020年度改革佳贝艾特渠道后,澳优自有品牌配方羊奶粉去年重回正轨,录得收入33.48亿元,同比增长7.8%。当中,源自中国市场的收入占2021年度全球佳贝艾特销售额93.5%,同比增加11.1%。

图片

根据澳优方面今天引用的Frost & Sullivan数据,按零售销售额计算,中国羊奶粉市场规模于2020年度达到200亿元。“羊奶粉产品佳贝艾特仍为中国市场的领头羊。尼尔森发表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 在过去四年,佳贝艾特连续四年占据中国进口婴幼儿羊奶粉销售超过60%”。

重拾势头后,佳贝艾特也正为“百亿目标”发力。2021年,正值佳贝艾特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十年,该品牌在去年举办的经销商大会上提出,将在未来十年冲击年营收100亿

图片

澳优中国区副总裁、佳贝艾特总经理李轶旻早前表示,虽然羊奶粉增长面临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消费者需求不断变化等挑战,但在孕婴童市场,奶粉生意占比还在提升,中高端及高端奶粉市场增长最快,羊奶正以领先大盘3倍的增速在领跑。

为抓住羊奶粉崛起的红利期,佳贝艾特在持续扩容产品组合。今年3月,该品牌发布了向扬儿童成长营养配方羊奶粉新品,以期通过差异化渠道布局加码儿童粉。据悉,这款新品将与其此前推出的睛滢儿童羊奶粉形成渠道互补,满足不同渠道消费者的多样化、细分需求。

图片

收官之年

在奶粉行业站稳脚跟后,澳优近年来也加大了进一步完善营养健康布局的力度,相继落子益生菌、特医食品板块。

财报显示,2021年,澳优营养品收入为1.77亿元,同比增加24.5%,主要源于肠胃道保健品NC养胃粉及一系列去年新推出的益生菌相关产品的销售额持续上升。2021年,澳优益生菌相关产品贡献收入共计8420万元,增幅为108.9%

图片

小食代介绍过,澳优旗下品牌爱益森今年完成从益生菌固体饮料向即食型乳酸菌粉的升级,其新推的“小橙盒”也是国内自主研发的首批采用即食型乳酸菌标准的婴幼儿益生菌。值得一提的是,应用到爱益森新品中的菌株“鼠李糖乳杆菌MP108”是由澳优自主研发,并在2021年获准为婴幼儿可食用的新食品原料。

此外,在特医食品方面,小食代留意到,澳优第一款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海普诺凯1897“稚舒”已于本月正式上市,标志着湖南省特医食品实现零突破。

图片

今天,澳优董事长颜卫彬在财报中表示,2022是其“黄金十年”计划第二阶段的收官之年,该公司将聚焦营养健康事业,继续在研发创新、生产供应、品质控制、市场行销、客户服务、伙伴赋能、数位化与智慧化、组织与团队建设、品牌与社会责任行动、企业发展等方面奋力拼搏。

伊利协同

在展望2022年,该公司预计,奶粉行业或将迈入新一轮变革期。

根据今天澳优引用的相关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前三大、前十大婴配奶粉行业的集中度分别为43.7%和 82.1%,比2020年时分别提高4.1和4.8个百分点。

澳优今天表示,虽然行业竞争因为新生儿数量下降而更加激烈,但在存量竞争下的头部企业,借助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强大的品牌效应、快速应变的渠道服务力,成功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其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澳优还预计,受出生率下滑影响,今年婴配奶粉行业竞争态势不会改变,但相信头部品牌企业将继续发挥以上优势,收割更多市占率,从而进一步提升市场集中度。另一方面,澳优预计受疫苗注射影响从而延迟生育的需求亦会于未来2-3年逐步释放,加之中国政府鼓励三孩政策逐步见效,目前行业或已触底

图片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资料图片)

颜卫彬今天也在财报中为2022年划出了多个重点,包括实现核心业务与品牌的稳健增长,完成二次配方注册工作,确保核心品项的100%通过澳优今年将加大营养品及特殊医学用途产品布局,扩展益生菌业务的全球布局以及按计划完成研发、生产验证及临床验证,取得相应注册登记。

值得留意的是,颜卫彬还介绍了伊利入主澳优后的重点工作,称将透过与伊利协同合作,将各协同分项目标落到实效,以规模和效率优势提升澳优盈利水平

图片

小食代介绍过,去年10月,伊利宣布收购澳优34.33%的股份,并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上述交易也是2021年中国乳企之间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并购。到今年3月要约收购截止时,伊利持股已提高至约59.17%,成为澳优控股股东。

据光大证券本月发布的研报指,根据 Euromonitor,2021年澳优和伊利按销售额统计的婴配粉市占率分别为 6.3%/6.2%,合计市占率为12.5%,两者合并后将超越雀巢(11.7%的市占率) 成为行业第二

上述光大证券研报认为,伊利和澳优将在奶源、供应链、渠道方面产生协同,合作有利于提高澳优奶粉覆盖率和市占率。长城证券此前指出,澳优在营养品、益生菌等领域的布局,将会对伊利形成较好的补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