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伊利董事长潘刚来了

作者:潘娴(原创)

去年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的伊利,要继续按下“加速键”。

“我们希望,到2025年收入一定做到两位数复合增长,利润率平均每年提升50个基点。”伊利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在今早召开的投资者会议上说。

伊利董事长兼总裁潘刚(资料图片)

他表示,“虽然面对疫情,我们也必须要确保(目标实现),内部思想非常统一,第一是收入两位数增长,第二利润率必须提升,这两个指标是不考虑澳优并表的因素。”小食代从会上获悉,继此前完成对澳优要约收购并持有其59.17%股份后,伊利将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将澳优纳入该集团合并报表范围。

此外,在这场众多伊利高层出席的会议中,侃侃而谈足足一小时的潘刚还透露了对婴幼儿奶粉、奶酪、常温奶的发展规划,以及疫情影响的最新判断等。

澳优协同

在此次“信息量满满”的业绩会上,伊利对澳优的规划成为了关注焦点。

小食代介绍过,去年10月,伊利宣布收购澳优34.33%的股份,并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上述交易也是2021年中国乳企之间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并购。到今年3月要约收购截止时,伊利持股已提高至约59.17%,成为澳优控股股东。

谈及双方未来将如何协同,伊利集团总裁助理、澳优董事张占强在今天会上表示,这包括供应链、产品组合、研发和技术、运营方面。

首先在供应链协同上,张占强指出,伊利和澳优都在全球范围内布局有产业链,能在原料、仓储、物流等方面进行协同。而澳优更是在羊乳清蛋白这一羊奶粉关键原料上积累了丰富资源。“羊奶乳清蛋白的获取难度要高于牛乳清蛋白,未来会成为制约(羊奶粉)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在产品组合上,张占强表示,澳优在羊奶粉、营养品、特殊医学食品已有一定基础,对伊利未来拓展新业务也会产生协同。在研发和技术方面,伊利主攻母乳研究,澳优在羊奶粉、益生菌等方面有更多积累,双方能在技术上实现协同。

“并购完成后,伊利和澳优在全球共计有15个研发中心、13个海外生产基地。”张占强说。

此外他还表示,在双方各自独立经营的前提下,伊利会对澳优进行运营管理上的赋能,在品牌建设、产品规划、渠道布局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实现“最大程度的协同发展”。

“我们希望利用伊利优势,能在采购、营销、运营等多方位协同,通过这种协同充分给它赋能,提升澳优运营能力,增强进口线市场的整合能力。”潘刚今天表示,无论是本土品牌线还是进口品牌线,伊利非常有信心都能占据“足够的市场地位和优势”。

潘刚又引述尼尔森数据称,2021年,伊利婴儿奶粉增速位列行业第一,目前份额已经提升到第二位。小食代翻查到的Euromonitor数据则显示,2021年澳优和伊利按销售额统计的婴配粉市占率分别为 6.3%/6.2%,合计市占率为12.5%,两者合并后将超越雀巢(11.7%的市占率) 成为行业第二。

在潘刚看来,机遇一方面在于,随着部分外资和小品牌份额下降,千亿规模的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仍有很大整合机会,伊利能抓住被释放出来的空白市场。另一方面,从中长期看,生育率影响有望随着疫情常态化、生育鼓励政策落地而有所好转。

“在其他(潜力)业务的资源分配上,我们会优先选择市场大、盈利好、机会多且确定性高的业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对奶粉进行了优先投入。”潘刚表示,2022年,伊利会持续加大对婴幼儿奶粉投入,在份额和增速上继续扩大优势。

押注常温奶酪

和婴幼儿奶粉一样,奶酪也被伊利视为要重点加码的“潜力股”。

虽然伊利2021年报未披露奶酪业绩,但潘刚在会上透露,伊利奶酪业务在常温和低温、B端和C端进行全面布局,去年收入增长超过150%

“我们除了产品创新、渠道拓展之外,也不断进行机制创新,通过员工持股平台,调动员工积极性,能让企业和整个团队实现利益捆绑、利益一致。”潘刚说。

潘刚(资料图片)

他又判断道,未来三年是国内奶酪市场的“黄金发展期”,常温奶酪有望成为拉动行业发展的新动力。“短期来看,近期低温奶酪的增速已经开始放缓了,但常温奶酪开始快速发展,我们在常温奶酪上也非常有优势”。

据伊利集团总裁助理张令奇透露,该公司去年10月上市的常温奶酪棒“目前市场表现非常好,动销非常不错”。因此,伊利也加大了投入力度,在今年年底将有20条常温奶酪产线投产,终端网点数量达到100万。“我们这个业务的目标是做行业第一,而不是做跟随者”。

而在被问及伊利奶酪的盈利时间点时,张令奇回应道,“目前奶酪业务还处在一个铺货、建产能的投入阶段,整体没有盈利。但随着产能逐步释放,盈利会逐步改善。

“作为健康品类的一个分支,目前中国的奶酪人均消费量还是比较低的,同时产品形态也非常单一,消费群体比较有限。”潘刚表示,在这种形势下,企业不能简单地依靠价格竞争胜出,更多在于渠道力、品牌力、产品力、创新力的竞争。

“常温奶是主流”

再来看看伊利的“绝对主力”:常温奶。这块业务拥有伊利、金典、臻浓、舒化、安慕希等多个品牌,覆盖常温白奶和常温酸奶。

据潘刚介绍,2021年,伊利常温液态奶在收入基数不断扩大的前提下,依然实现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市占率已经达到近40%,“稳居行业第一”。在今年一季度,伊利常温白奶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份额继续提升。安慕希常温酸奶新品“清甜菠萝”和“AMX丹东草莓”口味,上市3个月销售额突破7个亿

“就未来发展而言,我们认为常温奶一定是中国市场的主流。”潘刚在会上表示。


那么,在常温奶领域打造出多个百亿级别大单品后,伊利未来要如何拉动增长呢?

针对安慕希常温酸奶,潘刚指出,增长关键在于创新。“我们就是要通过各种产品,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背景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通过创新去拉动消费活力,通过创新去产生高溢价。”他说。

“一开始我们的包装从利乐钻发展到利乐冠,再到PET瓶。后来出现了口味创新和演变。再后来我们改变了食用方法,推出勺吃酸奶。到去年,我们又看到消费者需求变化,推出了AMX无蔗糖系列。”潘刚列举道,“伊利对安慕希这支产品非常有信心,信心就来源于我们的创新能力。”


有意思的是,在安慕希从2013年诞生到成为200亿级单品的过程中,潘刚说自己曾多次被问到,该品牌是否已经触顶。

在几年前,我们的投资者不止一次地问,只要开会就问我,安慕希的发展是不是已经到了天花板。在几十亿的时候提,在100亿的时候提,经常提。”潘刚说,“但是到了今天,安慕希不但成为了常温酸奶行业的绝对领导者,还在大体量的基础上依旧实现稳健增长。”

另外,在常温白奶方面,潘刚表示,因疫情下消费者对营养健康关注度的提升,该行业已连续两年实现双位数增长。“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购买,也会买得更多,买得更优质,这些都会为赛道带来可持续的增长动力”。

他进一步指出,消费者的不同层次需求也会带来机遇。随着下线市场的渗透率提高和消费升级同步进行,基础白奶和高端白奶都展现出了“十分亮眼的增速”。

后千亿时代

“2022年作为公司下一个千亿的起点,也是公司关键的发展时期。一方面我们的收入迈入后千亿时代,并且依旧要实现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在盈利上,我们也有信心通过结构升级和运营效率的优化,继续实现稳步提升。”潘刚今天说道。

不过潘刚也直言,近期疫情暴发确实给全年经营计划的制定带来一定挑战和不确定性。“我们在制定经营计划的时候,确实也没想到,因为这个变化太快,一个月和一个月不一样,3月份是一个情况,到4月份又发生了很大变化”。

而在谈及疫情态势突出的上海时,潘刚称,“大家都在想,上海这么大的城市,这么大规模严格的封控对销售影响可能会更大一些,实际上影响对我们来说还是有限的。”

他进一步解释道,上海在封控的同时也在保障物资供应,从保供的实际结果看,伊利产品在乳制品中的需求“是最大的”,“这个阶段大量的产品都从呼和浩特运到上海”。

“这样看下来,实际封控的这些城市对我们是有点影响,但不大。同时通过保供,我们的产品渗透率更广更深了。我们感觉到,疫情(封控)真正过去之后,反而对伊利是利好的,因为我们在这些城市和消费者的粘性可能更强了。”潘刚说。

展望未来,他表示,伊利将致力于实现过往许下的承诺,包括2025年实现9%~10%的净利率水平;2030年成为全球乳业第一等等。

潘刚(资料图片)

“2014年,伊利收入规模只有540亿的时候,我提出要成为全球乳业五强的目标,当时很多人都觉得这个目标不可能达成。但是到了2019年,我们提前一年就实现了。所以这一路走来,我们可以说是说到做到,伊利从来不会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只会不断追求更高、更快和更好。”潘刚称。


“我们始终坚信,伊利最好的时刻永远是在明天。我们也相信,成绩会证明我们的过去,能力会证明我们的将来。时间一直都是伊利最好的朋友。”他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