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全国玩家又添一员?五羊雪糕加入越秀食品集团后亮出战略

作者:小食代

去年5月加入越秀食品集团,并由风行乳业负责运营的五羊牌雪糕,眼下有了最新的部署思路。

在昨天举行的五羊雪糕加入越秀食品集团一周年活动中,风行乳业负责人谈到了对该品牌下一步的发展规划,表示将借助越秀集团全国布局的渠道优势让五羊走出广东,逐步成为全国性知名品牌。昨天,广州市国资委、越秀集团和越秀食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活动。

下面我们来看看详情。

走出广东

小食代此前曾介绍,雀巢在去年5月结束对五羊产品的生产,并于去年夏天结束对五羊品牌的运营。据了解,经广州市国资委的统筹部署,“五羊”系列商标从去年5月17日起正式加入越秀集团下属的越秀食品集团,并授权由风行乳业负责运营。

据风行乳业党委书记朱益华介绍,风行乳业的发展历史可溯源至1865年,是广州乃至全国历史最悠久的全产业链乳品企业之一。该公司接手五羊品牌后,去年5月产品换上了带有五羊雕像的全新包装。截至目前,五羊雪糕已经向市场推出了包括五羊甜筒、莲花杯、脆皮雪糕等在内的17款经典产品,4款创新产品以及2款文创雪糕产品。

“经过开拓创新,(五羊)初步已经形成了以广东为中心,辐射广西和海南的市场布局,逐步进军湖南、江西等市场。”该负责人还透露,2021年年底五羊雪糕已覆盖多个地区销售网点3万个,为全国化布局奠定了基础。

据悉,目前五羊雪糕以合作方式生产,在广东汕头和内蒙各有一家合作的工厂,但同时也在积极筹备自建产能。

风行乳业昨天回复小食代称,目前风行石滩工厂二期已在考虑雪糕生产线的布建,规划的产能是每小时2万支。

“目前我们在广东的合作工厂基本已经能满足华南市场的需求,在内蒙布点主要是出于长远来看对北方市场的布局战略。”该公司还谈到,未来五羊雪糕的定位是传承粤式情怀与广府文化,同时在创新中升级,面向年轻消费群体推出更多国潮产品。

加强协同

据了解,越秀集团作为广州市国资委下属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近年来不断加码布局食品板块,而乳业已成为该集团食品板块的三大核心业务之一。通过先后整合长城乳业和辉山乳业,目前越秀乳业板块已经初步形成了“南风行、中长城、北辉山”的全国化布局。

风行乳业向小食代表示,对于未来五羊的发展,越秀集团的想法是借助现有资源优势,加强乳业各板块的协同。

“越秀集团已经拥有不少牧场资源,在鲜奶类产品的优势明显,现在五羊雪糕基本都是用风行、辉山和长城等自有牧场作为奶源。”该公司还谈到,下一步还打算整合现有的辉山等销售渠道资源,帮助五羊进一步打开市场。

事实上,此前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乳业板块提出了“2025年奶牛养殖规模行业前三(20万头)、乳制品营收规模行业前十(100亿元)”的战略目标,业务领域包括低温液态奶、上游牧业、高端常温奶和冰淇淋等特色乳制品。

对于冰淇淋品类,按照该公司的规划,其打算在东北区域将依托沈阳越秀辉山创意乳品店,创新研发鲜奶冰淇淋产品,在广东地区将依靠“五羊”IP塑造广东国潮爆款、聚焦广东辐射全国。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