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动亮出减碳新打法,揭晓全球首款“智慧碳”概念瓶

作者:小食代

“减塑”对于饮料生产商而言已经是个老话题,但通过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转化为生产饮料瓶的原材料,从而减少消耗石油原料达到减碳的目的,你又听过吗?

日前,达能旗下饮料品牌脉动在武汉揭晓了全球首个“智慧碳”脉动概念瓶,同时宣布将联手长期专注于碳捕捉和转化的创新公司LanzaTech合作,投资上述全新包装材料生产技术,希望为饮料行业探索突破性的环保包装解决方案。同日,汇集达能中国饮料绿色创新成果的脉动“武汉绿色工厂展厅”也正式对外开放。

“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几年实现这一技术的量产。”达能饮用水和饮料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庞雅克(Jacques Ponty)表示,达能将持续探讨未来几年减碳技术的发展趋势,并致力于在未来20年、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下面我们来看看详情。

“智慧碳”包装

资料显示,LanzaTech是全球领先碳捕捉利用技术科技企业,其开发了生产低成本液态生物燃料和高价值化学制品的特有技术平台。该公司的生产流程可使多种温室气体资源得到利用,成为生产燃料和化学品的资源,从而减少对传统化石资源的依赖,促进节能减排。

以脉动“智慧碳”包装瓶为例,其生产工艺创新在于直接从富碳气体中捕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或混合气体,通过生物代谢转换成乙二醇再制成PET。采用“碳捕捉”技术生产PET不仅可以减少消耗石油原料,而且降低了大气中的碳含量,所生产的PET瓶同样可回收。据介绍,和传统工艺相比,采用新工艺每公斤PET的生产可以减少超过1.3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LanzaTech方面指出,碳捕捉技术能够很好地解决食品和包装行业的碳排放问题,是未来实现循环经济和碳减排的有效手段。

值得留意的是,中国消费者有望成为首批使用脉动“智慧碳”包装瓶的用户之一。达能在回复小食代查询时表示:“达能是LanzaTech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积极伙伴,在达能内部,脉动是一个合适的品牌,可以将通过这一技术革新生产的可持续PET瓶投放至中国市场。”

据了解,达能在现场展示的脉动“智慧碳”概念瓶瓶身用浮雕字样标注“Made From CO2”强调包装瓶的来源,还通过云朵等图案的设计来展现品牌希望通过更环保的包装保护蓝天白云的理念。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赵亚利在活动当天也表示:“从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到生产线的能效提升,从建设数字化工厂到投资低碳包装概念瓶等工业负碳技术,我们看到达能不断把全球最新的前沿技术引进中国,并推动落地、形成有效的成果转化,为饮料包装的可持续发展持续注入了新动力。”

提前布局新趋势

达能饮用水和饮料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庞雅克(Jacques Ponty)当天谈到,2019年达能已率先实现碳达峰,目前正朝着2050年全价值链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迈进。

“我们正在寻找突破性的技术。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科学和实验室认证,接下来我们需要将其拓展到工业领域,这正是LanzaTech所进行的工作。我们将通过合作组织,对LanzaTech提供资助,以便于他们能够继续开发这项技术。”庞雅克透露,达能内部的包装研发团队正在进行质量、食品安全和达能标准的审核,未来(智慧碳包装瓶)还需要几年时间的发展和验证才能进入工业量产。

达能饮用水和饮料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庞雅克

在被问到新技术是否会增加生产成本时,他表示,目前石油价格是120美元,PET的价格与一年前相比上涨了50%。“开发替代技术虽然需要投入时间、投入大量努力,但我们相信,将来这一替代技术将会在成本方面有竞争力,同时也能够使我们的环境和碳减排行动深深受益。”庞雅克说。

不难发现,通过提前布局减碳趋势下的最新技术,达能不仅希望能在碳减排领域成为领导者,还希望在全球年轻一代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的背景下,在后者心目中树立起积极、负责的企业形象。

小食代看到,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在报告中指出,根据一项针对全球十余个国家一万名消费者的调研,中国年轻消费者可持续发展参与度排名全球第三,他们具备较强的环保意识、计划在未来选择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调研认为,鉴于年轻人是未来几十年的消费主力,他们日渐增强的环保意识将推动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转型。

对此,庞雅克坦诚,尽管现在无法量化这一新技术在何时能够取得成功,“但达能相信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也相信消费者必定会选择对环境负责任的企业的产品。

持续推进减碳

事实上,达能此次宣布联手LanzaTech合作开发减碳包装技术和在中国发布“智慧碳”脉动概念瓶,只是其在中国减碳版图上的最新一块“拼图”。此前该公司已经立下目标,到2023年所有脉动产品生产工厂都将实现碳中和。

今年4月,位于武汉和邛崃的两家工厂宣布成为达能在中国的首批碳中和工厂,同时也是中国饮料行业中首批碳中和工厂。

据介绍,在脉动武汉工厂,不仅使用余热蒸汽替代了原有的天然气锅炉,还引进了屋顶光伏项目,每年能够发约400万度电,占了工厂总用电量的30%以上。通过上述几项行动,达能避免了将近1600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对于剩余的185吨碳排放,该公司通过采买武汉当地项目的碳减排量实现了对残余碳排放的抵消,从而实现了武汉工厂的净零排放,获得了碳中和认证。

2021年,脉动各工厂平均本地绿色能源使用率达43%,通过光伏发电未来25年预期能减少超过2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武汉工厂是脉动非常重要的旗舰工厂,也是很多创新发展项目的试点工厂。”庞雅克还谈到,过去十年达能在不影响包装品质的前提下将脉动瓶子的重量减少了30%,也意味着减少了30%的塑料使用。

他表示,达能在过去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减碳措施,包括减少脉动单瓶碳足迹近40%、向消费者提供100%可回收包装、开展活动倡导循环经济和环保行为等。但改善环境是一次“艰巨的长征”,达能致力于在未来20年、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公司将不断预测未来趋势,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碳减排的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