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雪糕?让雪糕回归健康与美味本质

作者:企业资讯

“不认识的雪糕不要拿,会变得不幸。”近期这个梗在微博上流传甚广。继去年钟薛高“天价冰淇淋”引发热议后,今夏随着茅台冰淇淋的上市,雪糕冰淇淋市场正在经历“没有最贵,只有更贵”的怪圈

便利店的冰柜里几乎已经看不到5元以下的雪糕冰淇淋。北京某711便利店里,很多雪糕冰淇淋价格超过10元:钟薛高雪糕13-18元;中街1946纯感流心巧巧20元;鲜果鲜语冰棒12-15元;东北大板也推出了高价冰淇淋,售价10-19.9元不等;就连记忆中普遍售价5毛钱的糯米糍,也被中街以6元价格彻底终结。

雪糕价格越来越贵,不少消费者本着吃不起就跑的原则,总结出实用避坑指南:人生建议,不要乱拿不认识的雪糕,因为你不知道它会卖多少钱。

其实,雪糕价格上涨原因也是可见的。近十年间,冰淇淋生产所需的牛奶、淡奶油等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了大约80%。但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更多是在物流成本和对于花色口味的过度追求上。

“由于冰淇淋需要使用一次性干冰作为物流保温剂,高速物流、保温包材等成本占据产品售价的30%。加上许多冰淇淋花色需要极高的加工成本,这就使消费者感受到冰淇淋似乎一夜之间涨价5-10倍。”理想冰点首席产品官James告诉记者,“如何在有限的价格空间里,用最好的料、更低的生产损耗、让更多的利给消费者,是理想冰点从起步就在研究的事”

雪糕的涨价,到底是一次真正意义的消费升级,还是一起师出无名的行业合谋?新消费者们在“吃不起”和“看不惯”之间,还能追回失去的“雪糕自由”吗? 

今年6月,创新健康冰淇淋品牌【理想冰点】在天猫、抖音正式上架旗下首款健康冰淇淋系列——理想冰点纤果棒系列。该系列主打99%水果成分、0添加剂、0脂肪、极简配方概念,主要受众为年轻女性、精致宝妈、体重控制人群等众多关注自身及家人身体健康的人群。

在理想冰点在抖音平台的首发直播中,理想冰点纤果棒售价为129元24支,每支售价仅5.3元,是今年线上冰淇淋平均10元/份价格的一半,更是只有平均20元的文创冰淇淋的接近1/4价格。

除了价格问题,在成本上涨过程中,如何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也成了冰淇淋企业一项重点课题。

理想冰点首席品牌官JoJo表示,随着健康生活理念的深入人心,传统奶油、白糖冰淇淋对于消费者来说变成了又爱又恨的美味。理想冰点作为新一代的创新冰淇淋品牌,会深挖冰淇淋产品美味与健康的平衡,结合最先进的冰品技术,让消费者在吃冰淇淋时,不再内心充满负罪感,也不再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问题。

6月12日,理想冰点在抖音【明星营养师修贤】百万粉丝营养健康直播间完成首次直播推广,直播评论区对于冰淇淋的“纯净配料表”、 “只有50卡” 、“99草莓用料实在”十分认可。

“理想冰点将从两个方面进行努力,让消费者买到更加实惠的冰淇淋产品;一是控制供应链成本,将多年积累供应链经验充分发挥,并将降下来的物流成本回馈给消费者;二是用料要用最好的,更要加足。纤果棒使用的99草莓、哈尼草莓、久保桃都是无可争议的好水果,并且产品99%成分来自于水果,不加香精、色素、添加剂,不为省成本在健康与品质上妥协。”James告诉记者。

    作为消费者,可能对雪糕市场战况细节了解不多,但能切身感受到的是,冰柜里的产品越来越多,曾经的小布丁、老冰棍越挤越远。社交媒体满屏都是雪糕推荐,越来越卷的网红雪糕像当初喊着改变世界的新茶饮一样,生怕大家错过这场消费升级。

记者认为,随着钟薛高的成功,冰淇淋行业进入花色、口味、用料的严重内卷时代,产品价格也越来越高。理想冰点独辟蹊径,将冰淇淋产品回归健康、美味的食品本质,并将重点工作放在了物流成本、提高产品品质上,追求最好的产品薄利多销,会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和长期认可。

风止雨歇后,活下来的品牌必须要找到能够持续性买单的一批人。毕竟即使品牌能在一年又一年的改头换面中不断伸出镰刀,消费者也会在跨越同一条河流时提高警惕。​​​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