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钟薛高再次杀出了重围

作者:何丹琳(原创)

今年夏天的雪糕大战,钟薛高再次杀出了重围。

小食代留意到,在刚结束不久的2022年618大促中,这家诞生于2018年的网红雪糕品牌在多个主流电商平台风头无两。数据显示,钟薛高第三年蝉联天猫冰品类目第一,并拿下了天猫生鲜大类目销冠和京东POP店冰品类目销售额第一。

在新兴电商平台,钟薛高也同样力压一众老牌劲旅,不仅抖音冰淇淋品牌自播销售额第一,还将抖音电商排行榜冰淇淋行业爆款榜和推荐榜的双榜单第一均收入囊中。

图片
钟薛高的“少年系列”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钟薛高的“少年系列”拿下了天猫雪糕单品销售额第一,而这一空降榜首的“黑马”大单品,上市只有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们的少年系列产品上线72天,电商零售额就达到了2000万元,这是一个相当不容易的新品动销成绩。”钟薛高方面向小食代透露说。

这也意味着,即便争议不断,但不少消费者仍在用嘴投票,而能持续打造出具有爆款潜质的单品,也正在成为钟薛高销售规模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今天,小食代连线钟薛高有关负责人,详细聊了聊这家年轻的雪糕品牌打造“爆款”背后的故事和逻辑。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下。

“对自我的挑战”

归根到底,任何受到消费者青睐的“爆款”都需要在产品上有所突破。

小食代介绍过,这一今年3月正式上市的新品系列共有5款口味,包括低糖·小粒咖啡雪糕、低糖·丝绒可可雪糕,两款糖含量均低于5g/100g,低脂·番石榴椰子雪糕,脂肪含量仅为3g/100g;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玫荔牛乳雪糕和海盐椰椰雪糕,蛋白质含量分别达到7g/100g和6.3g/100g。

低糖·丝绒可可雪糕

可以看到,在新爆款“少年系列”上,钟薛高瞄准的产品研发大方向并不新奇,即兼顾美味和健康,而在具体的卖点上,则选择了“低糖”、“低脂”和“蛋白质含量更高”但要将这些简单的想法落地,就颇具挑战了。

拿低糖来说,这背后钟薛高面临着和可口可乐和德芙们一样的难题:与饮料和巧克力一样,雪糕要在减糖的基础上做到和常规版一样美味并非易事。

一般来说,白砂糖(蔗糖)是制作雪糕、冰淇淋的重要原料,它在提供甜度的同时可以让冰淇淋在较低温度依然保持软滑感。而要做低糖雪糕,行业中的通常做法是在减少或不使用蔗糖的情况下,使用代糖来补充其甜度。

“有些产品会选用阿斯巴甜、甜蜜素等这类人工合成的甜味剂,但添加了这些物质的产品都有例如后味发涩、过于冰凉等不愉悦的风味,可能需要额外添加香精来掩盖不良风味,但我们的产品研发原则是不使用香精。”钟薛高研发负责人沈嘉妮告诉小食代。

那么,钟薛高是怎么做的呢?

以低糖·小粒咖啡雪糕为例。小食代了解到,首先,为了消除单一甜味剂可能带来的不愉悦的“假甜感”,钟薛高选择了甜菊糖苷等天然甜味剂,及木糖醇、麦芽糖醇等来进行复配。其次,选用入口焦香的云南小粒咖啡为原料,再加上可可液块和可可粉,以强烈的风味平衡代糖的味道

“研发低糖版,我们内部笑称是一种对自我的挑战。”沈嘉妮向小食代表示,低糖·小粒咖啡雪糕总糖含量只有2.7g/100g,而低糖版丝绒可可含糖量则比常规版降低了72%,但“味道口感几乎一致”。

联手研发的模式

有意思的是,这一新爆款系列的研发还开了“外挂”。

小食代了解到,少年系列是钟薛高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联合研发的。“奥体科学训练服务处对运动员的饮食很有研究,包括在实现雪糕低脂上,番石榴就是对方建议的原料,它是一种脂肪含量较低的水果,同时又很好的咀嚼感。所以,我们最后选用了完全由番石榴榨浆制成的番石榴原浆。”钟薛高方面告诉小食代。

事实上,和减糖比起来,实现雪糕减脂也并不会更轻松,因为脂肪也是雪糕和冰淇淋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会带来绵密的口感以及更丰富的质感提升。

钟薛高方面表示,针对这个行业难题,双方研发的解决思路是采用“果肉质地绵密、纤维含量较多”的水果作为基底,从而提供近似脂肪的口感,补充雪糕减脂后缺失的绵密感。根据这款低脂雪糕的配方表显示,其主要原料为番石榴浆、脱脂牛奶和脱脂乳粉。

此外,联手研发的少年系列还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玫荔牛乳和海盐椰椰雪糕,以满足追求营养人群的需求。

沈嘉妮向小食代表示,在朝着健康化方向专业研发新品时,钟薛高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一致认为不能单纯为了“健康数值”而去牺牲雪糕的口感体验,美味结合健康是此次研发的方向“这一系列新品做到一个了相对的平衡,这是它们最大的亮点,也是我们团队认为做得很棒的地方。”

这也是一直走高价路线的钟薛高提升其产品价值感的最新尝试。

从目前社交媒体平台上的反馈来看,钟薛高这一次的产品创新的确拥有不错的反响。即便在雪糕价格上存在争议,但是在一些网络测评中,无论是数值还是口味,钟薛高都还是扛住了质疑。

例如,小食代留意到,近日有网友就测评了多款“火遍网络”的低糖、低脂的雪糕和冰淇淋,包括钟薛高、八喜、和路雪、可米酷、简法等品牌,并将产品送到了北京营养源研究所检测糖含量和脂肪含量,结果显示钟薛高的指标都过关。而在盲测试吃中,3位健身教练全员pick钟薛高为他们觉得“最好吃”的产品,其次被选择最多的是简法。

国潮风等情感牌

事实上,拥有了不错的产品配方后,一款雪糕要成为潜在的爆款还得“人设”讨喜、品牌“会玩”。

对于一款新品来说,在还没有凭借口味圈粉之前,能够让消费者产生尝试的欲望无疑是最重要的。在这里,除了产品本身美味、健康、营养等的卖点,它的包装“颜值”和“气质”也在招徕消费者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小食代留意到,在产品造型和包装设计上,钟薛高少年系列延续了其一贯的国潮风。首先,该系列的雪糕同样做成了钟薛高辨识度很高的“中式瓦片”形状,顶部带有回字纹;其次,包装上印有“中国风”的诗句和插画,如“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天行健,自强不息”等。

这一新品系列还拥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少年,从而为冷冰冰的雪糕注入了一层精神特质。“我们希望借此表达中国少年拼搏不服输的精神,不分性别,不分年龄,少年是一种精神指向,你我皆可少年。”钟薛高方面表示。

事实上,以富有记忆点的名字来区隔不同的产品系列,打造鲜明的特色甚至“人设”,是钟薛高惯常的做法。例如,小食代留意到,钟薛高2019年和泸州老窖联名推出的白酒雪糕,就起名为“断片”,引发了很高的关注度。新品发布后,微博上关于#白酒断片雪糕#话题的阅读量达到了1.5亿。

此外,小食代了解到,为了诠释什么是“少年”精神,钟薛高在产品推新时,还将携手中国女子橄榄球队、联合FIRST青年电影展拍摄系列短片,以寻求情感共鸣,拉近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钟薛高的糕杏余年

这也并非钟薛高第一款“爆款”,从轻牛乳、丝绒可可——它们至今仍然是常年热销单品,到最新的少年系列,不少消费者也是从这些热门单品开始种草钟薛高的。

可以看到,在迅速打造千万级单品的背后,钟薛高使出的是一套组合拳。产品本身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产品研发之初就想好定位,并利用多方力量落地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从取名的巧思、包装的设计,都要寻求与消费者的共鸣。

在新品迭出的雪糕市场,钟薛高也正在保持着快节奏的上新。小食代了解到,今年夏天,除了雪糕新品“少年系列”外,钟薛高还推出了冰系列新品“树上的冰”等。

“下个月,我们计划上线钟薛高的糕系列新品;今年秋冬,我们还会上市金桂红小豆雪糕,以及酒类新品雪糕。”钟薛高方面向小食代“剧透”说,未来还将继续在研发上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