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中国,有点厉害

作者:何丹琳(原创)

延续今年开局的势头,旗下拥有百事可乐、桂格、乐事、百草味等众多知名品牌的百事中国在疫情挑战下,再次交出了一份增长的季度成绩单。

美国当地时间7月12日,这家跨国食品饮料巨头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截至2022年6月11日的12周)业绩。小食代留意到,尽管没有单独披露,但百事中国的增长情况在财报资料中被多次“点名”。

在随后举行的华尔街分析师业绩会议上,百事公司董事长兼CEO龙嘉德(Ramon Laguarta)进一步谈到了中国业绩、在疫情下的表现,以及对消费者偏好的最新洞察等话题。

图片
百事公司董事长兼CEO龙嘉德(资料图片)

下面,小食代就带大家一起来关注下。

双增长

先重点看下中国市场表现。

“2022年第二季度,我们的国际业务实现了15%的有机收入增长,我们的每个国际部门都报告了强劲的有机收入增长。”龙嘉德表示,该公司的发展中和新兴市场在本季度实现了两位数的有机收入增长,其中包括“在中国市场的两位数有机收入增长”。

中国市场也推动了百事亚太的增长。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资料显示,第二季度,百事公司APAC大区(包括亚太、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市场)的净收入为11.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93亿元),同比增长3%,营业利润为2.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84亿元),同比增长7%;此外,有机收入同比增长13%。

图片
百事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各区域板块的业绩

“净收入增长主要反映了有机销量增长和有效净定价,”百事公司指出,“营业利润增长主要反映了净收入增长和生产效能提升,这些被商品成本上涨(主要是食用油和土豆)以及某些运营成本增加带来的15个百分点的影响所部分抵消。由于疫情导致的更高费用也使营业利润增长降低了5个百分点。此外,上一年的减值费用对营业利润增长贡献了10个百分点。”

从销量来看,百事中国的食品和饮料业务板块都实现了增长。“(第二季度,APAC大区的)方便食品单位销量增长12%,主要反映了中国两位数的增长。”百事公司指出,而饮料单位销量则增长6%,主要反映了越南和菲律宾的两位数增长,部分被泰国的小幅下滑所抵消;此外,中国实现了“低个位数的增长”。

再来看下全球表现。

图片

百事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业绩

最新出炉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百事公司净收入为202.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59.22亿元),同比增长5.2%;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14.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04亿元),同比下降39.4%。

“尽管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持续动荡,我们所在市场的通货膨胀水平较高,但我们维持了业务势头,我们对第二季度的业绩感到满意。”龙嘉德在财报中表示,“这显示出了我们员工的高度敬业、我们品类的实力和韧性、敏捷的供应链和市场通路系统,以及强大的市场执行力。”

图片

展望2022年全年,龙嘉德表示,考虑到百事公司年初至今的表现,现在预计全年有机收入将增长10%(之前为8%),并维持核心货币汇率恒定基础上的每股收益增长8%的预期。

份额上涨

正如上文提到的,第二季度,百事中国的食品增速高于饮料业务,这显然反映了疫情的影响,出行限制对饮料重要的户外消费渠道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如果从上半年来看,则百事中国的饮料业务增速更高。

小食代翻阅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截至2022年6月11日的24周),百事公司APAC大区净收入增长5.5%,营业利润增长5%。方便食品单位销量增长5.5%,其中,中国经历了中个位数的增长饮料单位销量增长10%,其中,中国经历了两位数增长。

图片

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疫情对宏观经济形成的压力,百事中国的这一增长十分亮眼。

“尽管有疫情封控的影响,但百事中国仍然录得又一个业绩强劲的季度。您能否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为何能在中国继续实现这种增长水平?”小食代留意到,在业绩会上的问答环节,就有分析师问道。

“说到中国市场,很明显,(疫情导致的)封控正在影响企业的运营。我们的团队非常敏捷,对于我们如何继续生产零食或饮料,迅速做出了正确的调整。在获取原材料和将产品提供给消费者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或多或少地做到了(适应变化)。我们在这方面可能比其他公司做得更好,这就是我们大幅增加份额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业务增长非常快的原因。”龙嘉德回应说。

他提到,就年初至今的表现而言,百事公司在中国咸味零食市场的份额有所上涨,在饮料方面也扩大了市场份额。

图片

“如果去看饮料业务,你会看到家庭外的饮料消费受到了冲击很显然,由于消费者更多地呆在家里,过去几个月对该特定渠道产生了影响,而对食品业务则没有太大影响,我们看到我们的桂格和零食业务都继续快速增长饮料业务(的增长)就少了一点,主要是因为户外渠道的影响,但饮料的居家渠道消费维持了相当强劲的表现。”龙嘉德说。

“无糖为王”

有意思的是,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对“健康型”和“纵享型”食品饮料的态度,也成为了业绩会上讨论的话题之一。

“百事公司一直说要长期推动产品组合的转变,以减少脂肪、减少钠、降低糖。但回想过去两年多的时间,似乎在疫情开始时,很多消费者更倾向于放纵享受了,这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我很好奇,围绕健康的主张,您是否看到产品组合中的消费者偏好有任何的反向掉头的趋势?”有分析师问道。

对此,龙嘉德表示拿数据说话。“你的问题更多是关于健康,糖显然是一个维度。”他说,“在饮料中,无糖的增长速度是全糖的3倍——这样一来,您就了解了美国消费者的选择。如果你去看像西欧这样的发达市场,这些(饮料)品类也正在迅速转向无糖。例如,在英国,饮料中的无糖产品已经几乎占据了市场的80%以上。很明显,在饮料中,无糖为王(non-sugar is king)。”

图片

过去几年中,百事公司也推出了不少无糖饮料新品,例如Gatorade Zero。“这是一个巨大的创新,(新品)在短短3年内就达到了15亿美元,扩大了该(运动饮料)品类并为该品牌招募了新的消费者。”龙嘉德说。

“因此,我认为,无糖是饮料品类不可阻挡的趋势,这是我们在研发方面的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在与客户的商业战略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方面。每个饮料品牌都有一条‘无糖’业务的腿在走路,在可预见的未来,它将成为该品牌的焦点所在。”他说。

龙嘉德又谈到了其他的消费趋势,例如,消费者正在寻找额外的功能性,并愿意为此付费;非油炸零食的增速比油炸零食快得多;以及份量控制更受欢迎了。

“份量控制是一个了不起的想法,减少了消费者想要更高频地消费我们的品类的阻力。我们在零食中看到了小规格、多包装产品的巨大增长,它们(有时候)不仅是做到了小份,还使得种类更加多样。我们也在饮料中看到了这种情况,全糖产品的份量越来越小,推出比如迷你罐等。”他说。

“因此,我将继续长期押注健康会是消费者趋势之一。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趋势,比如纵享、功能性、社交等等,这就是我们品类的美妙之处,它们会在各式场合下吸引很多消费者,但我会继续押注健康是趋势之一。这是我们创新战略的一部分,也是我们试图长期推动这些品类发展的方式。”龙嘉德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