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味麦片母公司弄潮咖啡市场,最新组队OATLY和玛氏

作者:小食代

在变化、不确定、未知和复杂变成时代的关键词,企业又该如何从中寻找增长的机遇?金味麦片母公司味驰集团对此给出的答案是:聚焦核心、主动应变和抱团出击。

日前,味驰集团主办的“VUCA乌卡时代*——新消费增长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并官宣即将推出两个咖啡新品系列be N(别样)咖啡和Capparoma。

图片
味驰集团和OATLY开启深度战略联盟合

味驰集团CEO钟廷毅和OATLY亚洲区总裁张春现场签署了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将会从经销、周边产品、原料设备、新品研发、产品供应等多个维度展开深度合作。此外,为进一步扩大咖啡市场的影响力,味驰集团布局中国市场的新锐咖啡品牌——be N(别样)咖啡还联合玛氏箭牌旗下营养谷物品牌缤善(BE-KIND)开启品牌联合营销,共同推出“be KIND”(善待自己)的主题合作,打造下午咖啡+零食的办公室CP。

钟廷毅表示,即使面对各种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但消费者对食品尤其是健康营养类食品的需求仍是刚性的,该集团打算围绕麦片和咖啡两大核心业务挖掘更多市场机会。他还向小食代分享了接下来对咖啡产品和整体业务增长的更多想法。

下面我们来看看详情。

全面布局咖啡业务

尽管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认识味驰集团主要是因为金味麦片,但该集团在新加坡成立之初却是做咖啡起家,可以说是咖啡业的“老兵”。

“今天味驰品食集团总部还在新加坡,我们是依托中国与东南亚发展的企业,在中国我们主要做麦片,在东南亚主要做咖啡。”钟廷毅说。据了解,味驰集团在全球拥有多个咖啡品牌,包括CAFE21、BenCafe等。而在中国,该集团2002年收购了位于上海的咖啡原料供应商及服务商桥昇咖啡,从而进入2B业务。图片

味驰集团CEO钟廷毅

目前,桥昇服务于国内知名Pizza连锁品牌、国际连锁快餐、国际汉堡连锁、国际连锁咖啡店和连锁便利店等B端客户,范围覆盖全国多个城市。据了解,尽管疫情对咖啡生意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味驰在华咖啡业务去年同比仍翻了一倍。

小食代了解到,在此次味驰推出的两个咖啡新品系列中,be N(别样)咖啡包括挂耳和速溶两大类,主要面向年轻消费群体,该品牌不同系列的产品组成了一个宽阔的矩阵,从追求极致便利的速溶到简单的基础拼配,再到讲究单一产区的SOE精品咖啡。从价格来看,该系列产品矩阵全面覆盖了低、中、高三个价格带。

“每个人在心里面对咖啡都有不同的定义,我们希望通过be N(别样)咖啡推出不同的产品系列,去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偏好。”味驰集团CMO汤俊华还透露,未来be N(别样)咖啡还计划联名其他不同的食品快消品牌,甚至结合不同的主题突破性地跨界美妆等行业。

味驰集团CMO汤俊华

他还介绍,CAPPAROMA品牌则主力销售咖啡豆产品,面向那些已经配备了咖啡机、对咖啡豆有所追求的成熟消费者,该品牌未来计划进驻高端超市。

现场发布咖啡新品CAPPAROMA

值得留意的是,味驰正在启动面向整个咖啡产业链的“啡行计划”平台,提供由豆至杯 (from beans to cup) 全链路咖啡商业模块的原料、设备、技术、服务和集采资源。该服务平台将以华东、华南为基点辐射全国,聚焦为中小型咖啡店或连锁咖啡店/零售店赋能,提供展业、培训认证及日常维护等专业支持。

“有了桥昇作为我们服务B端的基础,通过‘啡行计划’还可以服务中小型咖啡店或零售店等小B客户,甚至为C端品牌提供咖啡产品定制服务,从全链路切入咖啡板块。”汤俊华说。

味驰集团咖啡产业布局

为赋能集团的咖啡产业计划,更好地展示“B端-小B端-C端”的全链路咖啡经营模式,味驰特地打造了“啡行社.天幕”体验中心,供广大咖啡经营者、咖啡爱好者前来体验。据了解,这是味驰“啡行计划”中的首个样板店,即将于8月4日正式营业。

“啡行社.天幕”体验中心(广州·保利发展广场 33层)

新增长法则

事实上,对于味驰而言,现阶段正准备火力全开的咖啡业务有望成为未来几年其在中国市场的新增长引擎。数据显示,在过去12个月味驰集团在中国市场实现了高双位数增长。

“目前麦片仍是味驰中国的主营业务和主要利润贡献,但截止到今年6月份的上一财年,咖啡业务量已经占味驰集团中国整体生意的将近两成,并正以超过70%的增速在迅猛成长。”钟廷毅告诉小食代,未来希望形成麦片、咖啡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

在谈及对今年下半年消费市场的预判时,钟廷毅认为“总体比较乐观”,因为国家对疫情防控和处理已经越来越成熟和标准化,“先不谈是否会出现报复性消费反弹,但起码是可见可预期地在恢复中”。

新消费研讨会现场

他又认为,尽管当前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健康发展趋势以及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类产品的追求永远不会改变。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消费者的选择可能反而会变得更加精明。

“至少现在麦片和咖啡两大品类都属于比较好的赛道。尤其咖啡这个行业在过去几年都是以倍速增长的,这是一个好产品。”钟廷毅进一步解释,为了加速增长,该集团对麦片业务正在原有的线下经销网络优势基础上大力拓展补充对线上渠道的布局,让消费者在不同的购物渠道和场景都能轻易买到麦片产品。而在咖啡上,则打算以咖啡豆和挂耳咖啡产品满足消费者的惯性购买,还将以电商为主渠道开展,以速溶(包括三合一速溶及新式冻干速溶)产品来补充消费者在便利场景对咖啡的需求。

新消费研讨会-CEO论坛

此外,在钟廷毅看来,企业在当前复杂形势下要想获得增长,保持开放性的心态和开放性的形式很重要。

“比如我们跟OATLY有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希望双方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渠道、打造产品,大家能够在各自的领域获得消费者。”他又透露,未来还希望能联合更多合作伙伴,一起把市场和品类做大,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乌卡时代(VUCA )是volatile,uncertain,complex,ambiguous四个单词首字母的缩写,代表“不稳定的”、“不确定的”、“复杂的”和“模糊的”。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