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瑞幸亮最新季报和换CFO!收入逼近星巴克,门店超出1400家

作者:小食代(原创)

虽然二季度疫情对餐饮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是瑞幸咖啡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未经审核)却依然“逆袭”,进一步缩小和星巴克上季的收入差距,营业利润更扭亏为盈。

在今天晒出亮丽的成绩单后,瑞幸还宣布CFO“上新”。这让外界进一步猜测这家目前在粉单市场交易的咖啡连锁,将进一步加快上市步伐。

就在刚刚,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带领一众高管出席了业绩会议。他表示,未来瑞幸将更好地和消费者、投资人和监管机构“深度交流”,以期把瑞幸打造成“百年品牌”。

图片

反差拉大

我们先看看瑞幸在今天傍晚交出的最新业绩。

在今天的一份通报中,瑞幸指出,上季度公司各项业绩指标持续稳定增长,总净收入达到32.987亿元,比2021年同期的19.137亿元同比增长72.4%;净新开门店615家;营业利润率持续提高,自营门店同店销售增长41.2%,自营门店门店层面利润率达到30.6%

这些数字和星巴克此前公布的形成反差。在上周,星巴克交出的第三财季业绩显示,这家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强调自己在中国市场备受疫情困扰。期内,星巴克在中国的净收入下降40%至5.4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6.93亿元),同店销售额下降44%。

瑞幸二季度业绩(公司资料,下同)

不过,瑞幸收入逼近这个老对手的背后,是比星巴克更快地开出更多的门店。截至二季度末,瑞幸咖啡店达到7195家门店,其中4968家为自营门店,2227家为联营门店。星巴克此前表示,上季在中国市场新开门店107家,并在228个城市运营5761家门店。

这家2018年创立的本土咖啡公司,今天交出让人亮眼的数据,还不止这些。例如,它表示,月均交易客户数第二季度为2070万,比2021年同期的1230万增长了68.6%。

首先,在以高线城市为主的自营门店收入方面,第二季度为23.311亿元(3.486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的15.293亿元增长了52.4自营门店同店销售增长率第二季度为41.2;此外,自营门店门店层面利润第二季度为7.122亿元(1.065亿美元),门店层面利润率为30.6%,而2021年同期为3.532亿元、门店层面利润率为23.1%。

其次,在下线城市为主的联营门店收入上,第二季度为7.775亿元(1.163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的2.793亿元增长了178.4%。

今天,瑞幸继续指出,美国会计准则(GAAP)下营业利润第二季度为2.416亿元(0.361亿美元),美国会计准则(GAAP)下营业利润率为7.3%。2021年同期亏损为0.475亿元。调整股份薪酬费用后的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下营业利润第二季度为3.426亿元(0.512亿美元),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下营业利润率为10.4%。“相比2021年同期的0.235亿元,利润率为1.2%,这代表了我们营业成果有了显著提高。”

如何实现?

由于瑞幸曾经有因财务造假而黯然退市的历史,在上季同行纷纷“逆风”下取得如此高的增长自然吸引了外界的兴趣。

在今天刚刚举行的业绩会上,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承认,疫情也对行业和公司业务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北京、上海和其他地方的门店都曾经暂时关停。对于业绩依然向好,郭谨一认为,主要归功于爆款的推出、门店数的扩张和交易数的提高。

“上季度疫情复杂,我们全国平均每日有670家门店关闭。”他说,在如此复杂和困难的环境下,得益于围绕人货场、研发、品牌和门店布局等优势,其中一款爆款产品的销售量上季达到2400万杯。他又解释,瑞幸的门店布局在疫情下冲击较小,并且门店也是以自提为主。

他又说,产品战略上瑞幸将持续强调“专业和好喝”,平均每个季度上市35款产品,有两款产品上市后销量超过1亿杯,背后离不开其以数字化为核心、追踪消费者口味潮流的“方法论”。

在供应链方面,他透露,瑞幸旗下的昆山工厂将在今年年底动工。在开店策略上,他表示未来瑞幸会依靠自营门店在高线城市持续加密,并依靠联营门店快速下沉到低线市场,两者高度互补,规模化后可以快速摊薄成本。“我们通过数字化选址系统分析研判到,符合我们开店标准的地点还非常多。”他说,未来预计开店天花板继续升高,瑞幸会保持“合理的开店节奏”,但未同时透露具体数字。

据今天的介绍,由于疫情等原因,瑞幸继续不提供今年的业绩指引。

CFO换了

小食代还注意到,今天瑞幸还公布了高层人士变动:伴随着瑞幸在纳斯达克IPO、共同经历和处理了财务造假危机的首席财务官Reinout Hendrik Schakel“让位”,但保留首席战略官。首席财务官一职,则由曾任58到家CFO的安静接任,即时生效。

资料显示,现年46岁的安静1998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管理学硕士学位;从1998年到2003年,她还在普华永道北京分公司担任高级审计师。从2014年8月到2016年7月,正式担任蓝汛通讯的CFO,2016年7月起担任58到家的CFO,自2020年1月起担任天鹅到家的CFO。

对于安静的加入,郭谨一今天表示,凭借她领导财务职能的专业知识和过去帮助科技公司发展的经验,“安女士将让我们进一步加强财务中心业务的能力,推动瑞幸发展上新的台阶。”

他还说,Reinout日后将更专注于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其他工作,形容他“创造性地解决了(瑞幸)的历史问题”。

此前,尽管有业内声音认为瑞幸不应再把上市作为自己的核心目标、应先吸取前一次急功近利的教训,但是外界也普遍相信在大钲资本控制下的瑞幸咖啡虽然强调业务重塑,但是推动上市也将是必然。

据香港地区媒体今年5月消息,瑞幸咖啡计划在香港上市。此前,瑞幸被纳斯达克驱逐,其后该公司与债权人进行两年债务重组后,在4月摆脱了破产令。“这对我们是一个重要里程碑。”郭谨一今天还透露,公司上月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并于四季度发布可持续报告,让外界更了解公司在”历史切割“等各方面的努力。

似乎为了进一步增加外界对其业务的信心,有意思的是,郭谨一今天还透露上季度瑞幸有两项数字化成果可供分享,包括可支持每日超过500万笔交易量的“Hybrid MultiCloud”,以及区块链。对于后者,他强调将利用其不可篡改的特性,推动业务和财务的可靠性提升,成为餐饮业内引入区块链的“先行者”。

以咖啡店为赛道的公司为加快在华扩张,纷纷以上市融资为手段。

除外瑞幸外,腾讯有份投资、正冲刺上市的Tims中国也将在本月股东大会后正式通过SPAC上市。该公司此前希望到今年年底在华门店将达到400家,或每36小时开一家,又要在2026年前建立一个由2750多家门店组成的盈利的连锁网络,到时销售收入要从今年的6.71亿元大幅增长到超过70亿元。

除了面对这些新兴品牌的竞争外,瑞幸要全面超越星巴克依然艰难。星巴克中国董事长王静瑛上周表示,上季度收入下滑主要是由于星巴克在季度之初就有超过1300家门店要暂时关闭。她强调, 星巴克的同店销售的改善和疫情防控措施限制放松之间,存在很强的正相关关系。“这让我们有信心,一旦完全取消了出行限制,销售额将会出现强劲反弹。”她表示,“我们的新店继续实现一流的回报和盈利能力。”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