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月饼之战谁成最大赢家?广式月饼力压群雄,流心奶黄增速远超五仁

作者:企业资讯

临近中秋,又到了月饼消费的高峰期,传统月饼有四大流派,京式、广式、苏式、港式。不同地域,消费偏好相对稳定。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迁徙,地域消费偏好不断变化,从而让“哪个流派和口味的月饼更受欢迎”的话题,充满了争议。

9月7日,作为销售规模和用户数量都是最大的线上超市之一——京东超市发布的数据或许可以为这场持续了几十年的争议给出一个答案。京东超市今年中秋消费季的数据显示,广式月饼以48%的支持率力压京式月饼,成为消费者最青睐的月饼流派;广式月饼代表之一——流心奶黄月饼增速更是达到京式月饼代表五仁月饼的6.8倍。

这份由京东超市与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2京东超市月饼消费趋势报告》还发现,今年月饼消费呈现八大趋势,其中,豆乳、抹茶等新口味受追捧,销售同比增长超10倍;榴莲、云腿、豆沙、蛋黄莲蓉成为本年度受关注度最高的月饼。

广式月饼力压京式登冠

 流心奶黄增速超五仁5.8倍

报告显示,广式月饼以48%的支持率,成为今年最受青睐的月饼流派,支持人数超过京式、苏式等月饼。近些年,广式月饼从馅料到面皮不断推陈出新,凭借馅料口味、饼皮种类众多的优势,对其他流派形成了合围之势。

图片

同时,京东超市联合北京日报发布的调查问卷也显示,虽然从流派上讲,今年广式月饼获胜,但从馅料的口味偏好来看,京式五仁月饼仍然广受喜爱,获得47%投票,票数更是广式蛋黄莲蓉月饼得票数的近两倍。

图片

从销售增速来看,广式流心奶黄增速超传统五仁月饼的5.8倍,更是传统豆沙月饼的17倍,而且今年新口味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豆乳、桃山茉莉抹茶、巧克力牛奶三种口味月饼的销售同比增长均超10倍。牛油果、巧克力流心、青梅三种口味月饼的销量同比增长均超5倍。

图片

男性偏好“莲蓉” 女性更爱“流心” 

26岁以上人群更爱养生月饼

报告根据调查问卷统计,“莲蓉”口味消费群体,男性用户占六成,而“流心”口味消费群体,女性用户占六成。

图片

调查问卷还显示,在不同年龄段方面,16-25岁群体偏爱坚果食材月饼;26-35岁群体更喜欢阿胶食材月饼;36-45岁群体,超四成偏爱“低糖”月饼。

图片

近6成北方用户买广式 

月饼特产与点心属性受关注

调查问卷显示,今年中秋有近六成的北方用户选择南方口味月饼,其中北京有六成的用户选择广式月饼,山东、河北选购广式月饼的,也超过六成。

从用户评价来看,报告发现,消费者开始格外关注月饼的“特产”“点心”“送礼”等属性。部分消费者将云腿月饼作为云南特产送朋友,将港式月饼作为日常点心和甜点食用。

图片

最后,报告还综合商品销售额、销量、增速、好评度等维度,评出“2022最受欢迎的中秋礼盒TOP10”排行榜。其中,稻香村上品御礼月饼礼盒、美心流心奶黄月饼礼盒、广州酒家好事成双月饼礼盒占据榜单前三甲。

京东超市休食水饮部总经理王晓军表示,京东超市希望为消费者提供最丰富的美味饮食、品质饮食、健康饮食,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商超购物首选。在一定程度上,京东超市是最大的行业稳定器、品牌增量场与趋势孵化场之一,也是为数不多食品行业高增长、能盈利的渠道。

(企业资讯)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