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旗下高端啤酒11月起提价,亚太CEO说长远仍看好中国市场潜力

作者:小食代

在百威高层眼里,即使消费者经历过疫情,他们依然钟情于啤酒。

今天,全球最大的啤酒公司百威及其在港上市公司百威亚太公布三季度业绩。百威亚太高层在业绩会议上指出,中国啤酒行业依然很有韧性,长远看好其潜力。同时,百威旗下高端和超高端产品将自11月起在华提价的消息,也在会上得到了确认。

百威亚太首席执行官杨克(资料图片)

灵活应对

百威亚太首席执行官杨克今天指出,三季度的疫情影响了啤酒的渠道和各地市场,进而影响了销售表现。例如,在今年9月,中国夜场渠道的重开率下降至约60%,餐厅则恢复至95%。“由于管控,我们看到面向经销商销售的高端、超高端啤酒同比下滑。”他说。

杨克表示,他理解这些防控措施是在尝试平衡人们的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于百威亚太来说,需要在此环境下找到能配置资源的方法,为此要借助数字化追踪工具,快速计算出疫情对不同城市的各种渠道的影响,从而能对投资进行调整。

“因此,我们的市场活动的灵活性也增加了。”杨克表示,例如正在进行的2022年世界杯市场营销活动,百威亚太降低了预算当中固定的部分,转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更灵活的预算投入。

杨克说,有意思的是,他看到在管控在解除后啤酒需求的恢复十分快。“这是非常让人鼓舞的。”他说,百威对自己的策略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势头很有信心。

小食代留意到,在今天的会议上有分析师表示了解到渠道反馈部分SKU将提价。对此,杨克给出肯定的回复。“我们刚刚才宣布,从11月起计划在中国市场上调高端和超高端产品的价格。”

杨克没有同时给出本轮调整涉及的品牌和具体涨幅,但指出这将对标CPI的平均变化幅度。据他介绍,百威曾经在今年3-4月间上调了核心及实惠产品价格,当时的涨幅是中个位数。

他今天强调,对百威亚太在华业务来说,价格调整对公司收入贡献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依然是产品组合的调整。

百威亚太持续在华推动产品组合的高端化。根据招股书(下图),该公司大致把产品组合分成四大区间,包括实惠、核心、核心+,高端和超高端。其中,高端和超高端啤酒阵容庞大,至少包括了9个品牌,除了百威、科罗娜等,还有一些精酿啤酒品牌和进口产品。

图片来源:百威亚太招股书

杨克今天还指出,啤酒行业在目前的环境下依然较有韧性,包括了高端啤酒的韧性也是如此,旗下高端产品在今年前三季度仍然保持增长。“在中国市场,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需求还是很强劲。”他说,高端啤酒价格相对较高,但是依然是一种“负担得起”的享受,它能为消费者带来精神上的价值,例如让人感到舒心和可以犒劳自己。

“我们长远依然看好中国市场,我们对这个市场继续非常乐观。”他说,中产家庭在推动着市场的增长,推动着这个全球最大的啤酒市场不断高端化,预期到2030年中国中产家庭的数量将能达到美国的两倍。

为此,百威亚太一方面在持续扩大其高端及超高端产品的拓展范围。该公司早前表示,对百威品牌今年的目标是在70多个中国城市进行扩张,超高端要在超过45个城市扩张。

另一方面,该公司也继续进行新的本土高端产品投资。就在于今年7月,百威中国在福建莆田市新投产一家专注生产精酿啤酒的酒厂,这是百威亚太在亚太地区最大的精酿啤酒厂之一,以生产一个名为“059海岸线精酿啤酒”的全新品牌。对此,杨克今天也特别提及其中的“大红袍”特色。

图片

最后,小食代还留意到,杨克上述有关行业韧性的说法,和百威集团的全球CEO邓明潇(Michel Doukeris)相似。邓明潇今天表示,在全球市场继续看到消费者对该公司的产品组合保持高需求,啤酒行业保持韧性。百威集团同时上调对今年的EBITDA预期,从4%-8%调整至6%-8%。

扩张战略

我们再来看看百威亚太的三季报。

今年前9个月,业务领域包括中国、韩国、印度和越南等市场的百威亚太,其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9.25亿美元,同比增长8.7%。期内,百威亚太总销量增长1.4%至72.72亿公升,韩国及印度市场的强劲表现部分抵销了中国市场上防控措施的影响。收入增长4.3%至53.13亿美元,每百升收入增2.9%。

百威亚太三季报数据

在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的销量下降2.2%,而收入则减少1.5%,不过每百升收入增加0.7%,而正常化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则下降5.9%。

百威亚太首席财务官Ignacio Lares今天介绍说,第三季度为防控疫情,中国市场实施的管控限制主要集中在其高端业务的重地,包括东南、华北及西北地区,包括北京、天津等地。此外,渠道限制主要对夜场及中餐馆等高端渠道构成影响。然而,核心及实惠品牌组合由于2021年第三季度基数较低,加上今年夏季天气炎热,依然取得较好的表现。

具体到第三季度,百威亚太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7%,收入增加1.6%,而每百升收入减少2.0%。据介绍,这是由于该公司的高端及超高端产品组合因全国渠道限制而受到负面影响。百威亚太强调,尽管面临持续的外部压力,与去年同期及疫情前的水平相比,其高端及超高端产品组合的收入继续增长。

图片

此外,在6月至9月,百威亚太还进一步在中国市场推进扩张战略,在其进行扩张且未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城市,百威及其超高端产品组合的销量都录得双位数增长。

杨克今天表示,百威亚太继续在数字化方面取得进展。今年前三季度,数字化B2B经销商与客户互动平台“BEES”已扩展至超过90个城市,产生的净收入超过10亿元。“在9月,BEES占我们收入的10%以上。”他说。

今天,百威亚太股价收盘报17.94港元,上涨6.79%。该公司目前市值为2376亿港元。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