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火麦卢卡蜂蜜的康维他,正在中国落地更多新计划

作者:小食代

在进入中国市场十多年后,全球最大麦卢卡蜂蜜生产商、销售商康维他(COMVITA)正在启动一系列战略布局。

“中国市场是新西兰麦卢卡蜂蜜的最大单一消费市场,对康维他而言也是最重要的核心市场之一。”康维他中国区总经理郑燕在日前刚结束的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向小食代透露,该公司全新搭建的亚太区总部早先已落户深圳,未来还将在渠道等方面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公司官网资料显示,成立于1974年的康维他不仅是第一批将麦卢卡蜂蜜从新西兰带给全世界的品牌,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生产和销售蜂蜜的新西兰上市公司。目前康维他是唯一一个拥有IANZ(新西兰国际审定处)和MPI(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双重认证实验室的新西兰麦卢卡蜂蜜品牌。

在华加码投资

据介绍,康维他200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现已在国内40多个城市布局了120家直营门店分销网络

在康维他进入中国市场的早期,主要通过进驻线下高端超市、百货等方式来扩展。而随着中国电商的快速崛起,康维他也跟随这一趋势着手开拓线上电商渠道。“现在我们在线上和线下的销售大概各占一半。”郑燕说。

康维他中国区总经理郑燕

据介绍,康维他旗下的麦卢卡蜂蜜产品系列多年来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销量稳居第一位。

小食代留意到,财报显示,2022财年康维他大中华区收入占全球收入的46%。事实上,经过从产品到销售的全方位创新拓展,目前康维他在中国市场平均每年都能保持约5%的业绩增速

“疫情出现后,我们对自己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思考。”郑燕告诉小食代:“康维他对中国市场策略已经进行了调整,一方面持续优化企业团队与管理效率以增加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另外一方面我们会大力加强产品与销售创新,为品牌持续注入活力。”

值得留意的是,康维他还计划在海南自贸区打造亚太供应链中心

“在海南自贸区设立的亚太供应链中心不仅可以更深入地扎根和服务中国市场,还可以借助海南的区位优势,为康维他在亚太地区的拓展进一步注入强劲动能。”郑燕说。

品牌多元化发展

在康维他加速发力中国市场背后,是后疫情时期天然食品和免疫力类食品正在成为市场越来越关注的热门品类。

据此前外媒引述欧睿国际研究分析师Simon Gunzburg的说法,疫情爆发后人们对健康和卫生的更加关注意味着“消费者对天然和功能性食品的兴趣比以前更大”。

在中国,天然食品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中国天然健康食品行业的零售额从2013年的680亿元增至2017年的1031亿元,年均复合年增长率为11.0%。

“我们了解到的数据是,在疫情之前,光是中国大陆的蜂蜜产品的市场规模就有80亿到100亿元人民币左右。”郑燕还表示,疫情发生后,康维他在全球市场都看到了市场对高质量蜂产品需求的增长。中国市场作为对蜂产品接受度较高以及拥有广泛消费基础的区域,这一趋势也更加明显。

在康维他看来,麦卢卡蜂蜜在中国的乐观前景更多来自于更为注重健康和生活品质的消费群体,尤其是高知、高收入的年轻女性消费者。后者不仅正在成为营养品消费的主力,同时更崇尚天然、健康的生活方式。

而事实上,这家麦卢卡蜂蜜巨头也正在尝试从产品理念到体验打造等不同方式,加强和这部分消费者的沟通,比如为麦卢卡蜂蜜打开更多消费场景

为此,品牌还特意提出“麦卢卡+”的全新概念,希望可以将康维他麦卢卡的基因延续到更广泛的功能性食品中。

除了核心的麦卢卡蜂蜜、蜂胶等产品线,康维他近期就陆续推出了“康维他臻选(Comvita Select)”、”康维他生活“、“康维他节庆”等产品线,致力于延展麦卢卡蜂蜜的想象力,为中国消费者健康生活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 “康维他臻选”产品线今年春夏推出了首款产品“胶原蜜”,其中含有胶原蛋白、小分子高纯度玻尿酸、UMF 10+麦卢卡蜂蜜等成分,并同步官宣品牌全球代言人刘雨昕,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此外,康维他还在本次进博会前夕推出了“熬夜蜜”,组成“昼夜CP”。

目前,这两款产品已在康维他线上线下多平台取得亮眼成绩。2023年,康维他将会有更多“麦卢卡+”新产品面世,让消费者看到麦卢卡蜂蜜的越来越多可能性。

在本次进博会上,康维他还展示了多款在国内首次露面的新品,包含主打麦卢卡蜂蜜特色的酒品和香薰,以及全新升级的OLIVE LIFE橄榄叶精华系列等。

“康维他作为全球麦卢卡蜂蜜的领导品牌,同时对麦卢卡蜂蜜品类有着深刻研究和洞察,希望能打破人们对蜂蜜类产品的传统印象,并通过引进更多有创意的产品和全新体验,进一步打开消费者的想象空间。”郑燕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