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SS正在加速撬动中国高端饮用水市场

作者:小食代

对高端饮用水品牌VOSS来说,今年是全力奔跑的一年。

近日,这一源自挪威的饮用水品牌再度作为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指定用水亮相,同时还宣布入驻了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VOSS表示,这为“参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带来高品质饮用体验,并将多元产品融入海南岛的生活和体验中”。

小食代了解到,为加速撬动国内的高端饮用水市场,VOSS今年在品牌、渠道和本土化等方面不断下注。下面,我们一起了解。

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VOSS在中国的产品系列已经颇具规模,目前有饮用天然泉水、苏打水饮料、饮用天然矿泉水、果味气泡水等四类。

此前,通过高端酒店和高端超市渠道,VOSS已是不少中国消费者最为熟悉的高端饮用水国际品牌之一。为巩固和加强这一品牌印象,VOSS一直投资在品牌形象上进行投入。

据VOSS相关负责人介绍,VOSS追求的是能够精准触达目标人群的场景与IP、赞助体育赛事。为此,VOSS选择了对青年网球、高尔夫赛等的投入。

品牌IP植入,VOSS只做有规格的会议赞助,比如博鳌论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他说。

其中,VOSS已经连续两届被指定成为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与会嘉宾的饮用水。据悉,该论坛于2016年创办,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七届,致力于增企业活力,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在VOSS看来,其拥有长期以来积累的平台影响力,目标受众也正与其消费者不谋而合。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VOSS还积极参与到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关于ESG发展、新消费转型、中国式现代化下的社会责任等话题讨论中,希望在饮料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上展示领导力。

芙丝(中国)饮品销售有限公司总裁黄瑜胜表示,华彬快消品生产基地的绿色成就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VOSS也在积极探索绿色循环发展之路,通过绿色产品设计、绿色材料应用、绿色建造,绿色能源,加快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自建污水循环系统,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低碳生态循环体系,全面加快绿色低碳产业的升级转型。”黄瑜胜说。

此外,VOSS还认为,消费者对于优质生活方式的多元需求正促使品牌打造创新、多元、精致的场景,加强消费者的品质体验。

为此,VOSS今年紧抓这一趋势,深化与高端餐饮消费场景的联系。据介绍,VOSS已经和本土餐饮品牌“黑珍珠餐厅指南”达成合作,希望借由“黑珍珠餐厅指南”广泛的本土化渠道布局和未来的拓城计划,将其产品触达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地区,深入更多下沉市场。

资料显示,2022“黑珍珠餐厅指南”入选的餐厅覆盖国内 22 城,不仅有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还有宁波、武汉等新一线城市,以及扬州、汕头、台州等二三线潜力城市。

精选渠道

要下好高端消费品这盘棋,除了投资品牌,也考验操盘手精准的渠道拓展及管理能力。

在渠道管理上,VOSS品牌内部始终坚持的是“三驾马车”的方法论——餐饮渠道、五星级酒店以及一些高端夜店,是VOSS饮用水生意的重要驱动和销售构成。VOSS方面介绍,在线下渠道,“三驾马车”预计占了整体70%的销售比重。

为此,VOSS在中国看重与高端酒店连锁集团,包括前述VOSS宣布正式入驻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作为三亚五星级酒店中的“网红”,亚特兰蒂斯酒店颇有名气,470万游客在去年到访过该酒店。

在和高端连锁酒店集团合作中,VOSS有自己的“打法”:品牌和渠道彼此成就很重要,这主要体现在双方在营销及合作深度上的不断深入。VOSS此前就选择与凯悦酒店集团合作,推出“限时下午茶”等主题系列活动。

此外,VOSS也和零售消费品牌的合作。对于线下各渠道间的联动,VOSS的策略是用高端渠道来做示范,以影响到量贩商超渠道。后者的投入仍是精选的、有品质的代表品牌,如Ole’、盒马,及7-11、全家等年轻人喜欢的便利店。

至于线上渠道方面,VOSS的布局同样有自己的特点。VOSS表示,线上会更多侧重新品试水、打造爆品、配合电商大促,推出专供版等方式来拉动销量提升,提供线上线下有规格差异的饮用水

不仅如此,VOSS也紧跟中国电商趋势变化,与时俱进。在布局天猫、京东等大电商平台的同时,VOSS也在直播带货等上有新的尝试,寻找新的增长点。

2022京东超市发布矿泉水年度报告显示,在矿泉水十大热销产品榜中,芙丝(VOSS)饮用天然矿泉水位列前三。

本土化提速

众所周知,VOSS在中国的快速发展,背后“站着”华彬集团。资料显示,2016年,华彬集团与VOSS签订股份收购协议,VOSS进入中国市场提速。

事实上,VOSS也赶上了中国高端饮用水的这趟“快车”。中研产业研究院有关数据显示,国内瓶装水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123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999亿元,2021年已突破2000亿元,预计未来几年瓶装水市场规模仍将以8-9%的速度增长,2025年有望突破3000亿元;尼尔森的一份数据也指出,高端水的市场增长率目前高达46%~50%。

在华彬“操盘”下,VOSS通过本土化开采及生产,迎合市场增长需求。2018年,首批VOSS芙丝天然矿泉水在湖北省竹溪县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这标志着VOSS芙丝在中国的品牌推广和建设进入全新阶段。VOSS国内水源,即湖北竹溪丹霞山(神农架西麓)是挪威境外全球唯一认可的矿泉水水源地。

外在趋势助力,内在策略落地,VOSS在中国希望能进一步加速发展。VOSS中国市场相关负责人此前就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VOSS在2021年的销售额仍实现了“接近翻倍”(80%)的高增长。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