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滋口香糖部分业务近百亿卖给不凡帝范梅勒,中国市场被点名不掺和

作者:小食代(原创)

离2022年结束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亿滋依然马不停蹄地做“大买卖”。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9日,亿滋国际宣布和欧洲糖果巨头不凡帝范梅勒(Perfetti Van Melle)达成协议,将其发达国家市场口香糖业务出售给后者,售价达1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5亿元)。

对此,亿滋表示,公司正在推进加速增长的战略,并将产品组合集中在巧克力、饼干和烘焙零食等有吸引力的品类中。亿滋的最新交易留下了“后手”,特别点名不涉及中国市场。

我们首先看看这起交易。

13.5亿美元

根据亿滋的通报,双方达成的最终协议规定,亿滋将其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不包括法国)的发达国家市场口香糖业务出售给不凡帝范梅勒,总收购价为13.5亿美元,相当于本年度预测EBITDA的15倍。

具体而言,这次亿滋出售的还包括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和波兰的两处生产设施,以及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市场上的口香糖品牌,包括了Trident(清至)、Dentyne、Stimorol、Hollywood、V6、Chiclets、Bubbaloo 和 Bubblicious,以及欧洲糖果品牌 Cachou Lajaunie 、Negro和 La Vosgienne。

亿滋将继续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以外的地区经营口香糖业务,包括中国市场的炫迈(Stride)。”该公司说,亿滋旗下所有其他糖果品牌和产品也将继续经营。

图片

预计上述交易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完成,双方也已就出售法国业务达成排他性安排。

今天,亿滋董事长兼CEO冯朴德 (Dirk Van de Put) 表示,很高兴亿滋在发达国家市场的口香糖产品将成为一家“以价值观为导向的家族企业”旗下的业务,又相信这些品牌和相关员工可以获得进一步发展。

不凡帝范梅勒集团董事长Egidio Perfetti 今天也表示,不凡帝范梅勒将是“一个绝佳的归宿”;副董事长Daniele Perfetti说,该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垂涎亿滋的这些口香糖业务,并期待将它们与不凡帝范梅勒品牌家族相结合。

欧洲糖果巨头不凡帝范梅勒去年的销售收入约为25亿欧元。根据该公司中国官网的介绍,其产品遍布全球150多个市场,旗下糖果品牌包括了曼妥思、珍宝珠、阿尔卑斯等,在中国拥有深圳和上海两个工厂。

中国市场

在被亿滋通报特别“点名”的中国口香糖市场上,这家美国零食巨头正获得更多的份额,这为亿滋最终保留在华业务提供了一些线索。

据小食代看到的欧睿数据,在2020年至2022年统计期内,按零售额计算,亿滋炫迈口香糖在华市场份额逐年增长,从13.3%增加至15.0%。凭借这个导入历史不长的品牌,亿滋在国内口香糖市场中站稳脚跟。

目前,炫迈为国内第三大口香糖品牌。排在榜首的品牌均属玛氏,分别为益达和绿箭。不过,益达的份额从2020年时的29.3%下降至今年统计期内的29.1%,箭牌则维持在15.5%的水平。

反倒是本次交易的“主角”不凡帝范梅勒,通过曼妥思品牌获得份额进账,取得了中国口香糖市场的立足之地。欧睿数据显示,曼妥思是国内第四大口香糖品牌,目前约占3.0%的份额,两年内增加了0.2个百分点。

事实上,亿滋中国的增长动力就主要来自于饼干、口香糖,今天宣布的交易明确把中国市场排除在外,不然不凡帝范梅勒中国在口香糖品类的份额将一下达到18.5%,超越绿箭。目前,亿滋中国旗下拥有奥利奥、趣多多、炫迈、乐之、太平和闲趣等品牌。

(英敏特,糖果 - 中国 - 2022年)

和其他糖果产品相比,口香糖在中国市场拥有较高的消费渗透率。不过,由于糖果的购买严重依赖线下销售渠道,先是网购的兴起,接着2020年以来疫情封控的扰动,让其购买场景受到了不少影响,口香糖和整个糖果品类一样也遭到了增长乏力的问题。

欧睿数据显示,口香糖的零售额从2019年的154.32亿元下降至2021年的132.41亿元。小食代留意到,英敏特在一份最新的报告中提出,口香糖的销售额增长停滞不前,而在所有类型的糖果中,功能性糖果表现出了最强的增长力。

“亿滋口香糖(卖得)还可以。”今天,一位在低线城市从事杂货店销售的业务人员和小食代交流时如是说。其同时补充说,同为亿滋旗下的薄荷糖荷氏最近“卖得(更)好”,并指其可以“缓解咽痛”。

英敏特认为,糖果市场在经历了疫情期间的销售额下滑后,开始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预计未来5年将表现稳定;但是与此同时,预计短期内口香糖市场将难以维持增长。

英敏特指出,为了在未来恢复增长,口香糖品牌需要进行产品升级,比如推出更具针对性的口腔问题解决方案,或宣传额外的功能,包括通过咀嚼过程舒缓情绪和提神醒脑。

图片

加速增长

最后,我们在把注意力回到亿滋的战略上来。

小食代曾经介绍过,在今年5月的投资者日活动中,亿滋将自己的长期有机净收入增长目标最新定在了3%-5%,高于之前要增长超过3%的业绩预期描述。

为此,亿滋明确表示正在重塑其产品组合,长期的计划是加速增长,并通过巧克力和饼干(包括烘焙点心)带来公司90%的收入。

这个老牌零食巨头认为,巧克力和饼干在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都是具有吸引力,并且是经得起市场考验的零食品类,在提高渗透率和人均消费量方面具有巨大的空间。

同时,亿滋当时透露,经过过去一年的战略评估后,亿滋将剥离其发达国家市场的口香糖业务,并有意在全球范围剥离荷氏(Halls)品牌。截至今天,前者已经兑现,荷氏的剥离则还没有下文。据悉,亿滋高层对于出售荷氏的潜在交易寄予厚望,认为对它估值的算法应高于口香糖业务。

图片

为什么亿滋的高层会进行战略调整呢?亿滋董事长兼CEO冯朴德在9月出席巴克莱分析师会议时做了一个简单的“算术题”。

他表示,巧克力市场在全球的市场规模约为1100亿美元,饼干市场约为1000亿美元,属于基本零食一员的烘焙点心约为760亿美元。至于近年亿滋也看好的健康零食棒,约为160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美国市场,全球其他市场已经在迎头赶上。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如果只专注做好饼干和巧克力业务,亿滋的收入和利润将变得更强劲。”冯朴德说,亿滋必须逐渐走向一个方向,即通过收购和剥离之间的平衡来实现既定目标。

(亿滋产品组合,2021年财报)

他指出,亿滋有20%的业务并非来自上述两大类别。随着时间的推移,亿滋将退出一些业务,以及将尝试把另一些业务和最新的收购结合起来。在过去的两三年里,亿滋已经实施了9次的收购。

冯朴德还说,由于亿滋计划剥离的业务并不是做得特别糟糕,不需要亿滋立即退出,因此并没有确切的实施时间表,而是更多地将此过程视为一种“渐进的平衡行为”。同时,他始终相信会有一些既非饼干也非巧克力的产品伴随着一些收购进入到亿滋,或者仍将能保留在公司的组合中。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