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能量乳制品行业峰会:新格局 新机遇

作者:企业资讯

12月27日,“网易·新能量乳制品行业峰会”在北京举行。乳制品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是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迫切需求,科技创新是健康良性稳定发展的首要条件与核心动力。作为中国有影响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内容资讯平台,网易传媒携手行业领导、前20强乳企高管,共同为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出席本届峰会的嘉宾有: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刘春喜、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玉刚、宜品乳业集团董事长兼集团总裁牟善波、新希望乳业总裁朱川、飞鹤乳业副总裁陈晓东、恒天然大中华区副总裁戴俊琦、菲仕兰中国企业事务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宏、妙可蓝多联席CEO任松、德勤中国副主席施能自、凯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赵晖、乳制品行业分析师宋亮、蓝河乳业集团品牌市场中心总经理吴文学、美赞臣中国首席科学家与创新官许飒、健合集团中国区公共事务总监朱辉,以及网易传媒副总裁田华、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张伟。

网易传媒副总裁田华在致辞环节表示,中国乳制品产业既受益于长期消费趋势、也受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不仅培育出了众多国际领先品牌,也通过产业链和产品创新,细分出了众多品类,形成了生机勃发的行业生态圈。这个生态圈里聚集了最先进的技术、最顶尖的人才、最丰饶的资金,大家不懈的努力,造就了整个行业的繁荣。网易传媒作为国内领先的内容资讯平台,全面、准确、及时地记录中国乳业的每一个大事件,每一家品牌的成长、成熟。期待通过网易平台,把乳制品行业的新能量、新产品和影响力持续传递给公众。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在会上表示,奶业发展趋稳向好,未来奶业预期前景广阔,但不容乐观,奶业发展正面临着乳品供需不平衡、产业竞争优势不充分的困惑,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释放内部潜能,提升供给保障能力;二是弘扬匠心精神,推进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三是强化和谐共荣,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四是强化和谐共荣,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五是加快科技创新,开创奶业合作共赢新局面。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表示,中国乳制品行业进入了高质量稳步发展阶段,据有关机构预测,未来五年乳制品行业将保持4.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到2026年行业营收将达到5900多亿元。刘超认为,乳制品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牧场建设成绩斐然;二是质量优秀地位领先;三是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四是高质量发展。

渠道多元化、消费健康化趋势显现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刘春喜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尽管受到多点散发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但乳制品作为营养健康食品,越来越成为消费者的刚需,使得行业发展呈现了相当的韧性,并实现了稳步向好。面对消费市场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新消费趋势,刘春喜表示,要抓住新消费带来的市场机遇,提升洞察力,把握新的趋势,通过强化创新驱动来持续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在会上表示,中国乳业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保持了稳定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中国乳业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国际局势复杂,疫情带来冲击,成本上涨叠加,通胀压力加大,制约乳业发展的很多技术难题尚未破茧。渠道品类多元化、消费选择健康化的新变化愈发显现。李鹏程提出要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共绘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德勤中国副主席施能自表示,虽然中国面临新生儿出生率走低,人口结构老龄化加快,人均乳制品的消费量也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但是可以看到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在消费需求的升级、品牌面向消费者的沟通策略不断出新,还有冷链赋能的乳品增量的大背景下,一定有一批新队的品牌从乳制品的红海中形成突围之势,带动整体市场的空间继续向上。

百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赵晖用四个关键词阐述了快消行业的变化和趋势,分别是稳步回升、价格、新便利、新兴人类。过去一二十年,快消品涨幅非常高,2016年最低谷,只有1%,拉动内需以后涨幅非常快,疫情之后,2020年只涨了百分之零点几,今年是3.9%。疫情放开之后,整个中国快消品回暖可能在明年二季度。价格方面,过去一二十年,中国快消品的上涨速度是1%-5%,但高端化在2020年戛然而止,2020年快消品价格同比2019年是负一点几,今年还是负一点几,快消品呈现高端化放缓的有趣现象。

赵晖指出,新便利主要取决于这两年疫情发展以后,渠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大卖场、电商的业务都不再上涨了,但是o2o增长非常快,包括解决一站式服务、即兴服务、仓促服务、冷链等,涨幅非常好。

最后是新兴人类,赵晖列举了一线城市为主的小家户,以一个人为家庭,这类人中国占比超过15%,过去我们认为只有大包装适合产品,但这类人越来越注重高品质,用小品牌、小包装,属于典型愿意花更多的钱,去盒马先生买产品,也会去咸鱼买产品。

用产品创新抢占市场新机会

关于如何用产品创新抢占乳制品市场新机会,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宏、新希望乳业总裁朱川、妙可蓝多联席CEO任松、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玉刚、恒天然大中华区副总裁戴俊琦展开了热议。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宏表示,三元作为国内第一家生产奶酪的企业,在技术储备和产能储备方面有深厚的积淀,虽然在2C这个业务,现在还算是默默无闻,但是一直深根餐饮市场,多年以来也是一直服务于西餐巨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会随着的品质和工艺的不断提升,更加细分这种市场需求,针对新的去开发更多新的产品。

新希望乳业总裁朱川针对产品创新提出了四力,一是产品力,产品本身还有什么,有什么不一样,有什么营养价值。二是渠道力,用什么样的渠道去匹配产品,人群是存在的,产品的价值是存在的,但如果没有一个合适的场景去连接和交付的话,这个产品没办法很好到达消费者。三是营销力,沟通的方式,不管用新媒体讲什么内容,在什么地方讲,对谁讲,这些营销力来帮助这个产品,哪怕是一个细分领域的产品,能真正把它的利益讲透。最后是组织力,一个产品出来能够卖得很快,还需要企业的组织力。所以,产品力、渠道力、营销力和组织力几个纬度一起下功夫,可以在消费市场得到很好一个成长机会。

妙可蓝多联席CEO任松表示,疫情给妙可兰多既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一方面,线下线上渠道终端客流在减少,整个客观环境企业承受一些压力。另一方面,疫情期间,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更高,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正是人们抵抗疫情一个非常有利的武器。也是有这样一个契机,在疫情期间,人们反而对奶酪的认知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疫情期间,妙可蓝多在很多的新产品上也有意强化了这样一个卖点和产品特性,也推出了一些比较好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还加强了到店、到家等业务,加强了O2O、社区团购等能够极大方便消费者购买的渠道。

“碳中和”作为当前热点,现代牧业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牧业绿色发展,孙玉刚介绍称,在现有的模式下,现代牧业进行了一些养殖的优化,饲料的转换率无论是单产都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这样通过了高产带来一些碳排放的一些降低。同时,现代牧业做了碳的模型测算之后,每公斤奶的碳排放量是远低于行业40%以上,但这个还不是目标,现代牧业又制定了在今年的基础上继续再减30%的目标,主要是通过底物的改善及用一些新的技术的投入,包括有色电机等等减排,靠这些方面来实现高产的同时,降低碳排放。

恒天然大中华区副总裁戴俊琦从数字化的角度介绍了其发展的经验和心得,一方面是从内部企业管理和营运的自动化、可视化、数字化去提高运营效率降低内部营运成本,以及做到企业营运可追踪可追溯,然后用数字化手段来实现质量管理的提升;研发方面,数字化给了恒天然很好的手段和平台去研究消费者偏好;营销上,疫情之后,恒天然越来越多的营销活动从线下转到了线上,恒天然通过不同的数字化平台与客户、消费者做沟通;服务上,在后疫情时代,数字化也给了恒天然一个更好、更便利服务客户的机会。

如何把握奶粉行业变局

2021年3月公布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三项新国标,即将在2023年2月22日正式实施。按照政策规定,新国标实施之日起,生产企业必须按新国标注册的产品配方来组织生产。

对于新国标将对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宜品乳业集团董事长兼集团总裁牟善波、菲仕兰中国企业事务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蓝河乳业集团品牌市场中心总经理吴文学、中国飞鹤副总裁陈晓东、美赞臣中国首席科学家与创新官许飒、健合集团中国区公共事务总监朱辉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宜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牟善波表示,新国标注册正好赶上国家五年一度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两件事结合在一起了。答好这个考卷,要从两方面来思考,一是从配方注册市场监管的角度,如何顺利地通过注册。需要认真解读我国新版的婴儿奶粉生产管理细则和婴配粉注册法规,这里面对我们企业的研发、产业链建设都提出更高的要求。从市场需求端来看,现在我们面临什么市场需求,消费的需求是升级还是降级,市场选择是做品牌还是做品类。

蓝河乳业集团品牌市场中心总经理吴文学表示,新国标的实施会促使一些品牌退出市场,整个市场的玩家会减少,市场的规范化进一步加强。由于配方注册使得各个品牌的配方趋同,会给那些头部的品牌和品类的头部企业带来更好的一个机会。

中国飞鹤副总裁陈晓东认为,新国标在配方的营养素,安全指标上都更加的严格,这也会激励着企业不断来做创新,向更高的质量发展。同时,新国标也为企业的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可以指明了一个方向。

健合集团中国区公共事务总监朱辉表示,新国标从原料,包括供应、生产,以及企业的研发质量关,都给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挑战。但作为企业本身,也更希望能够通过自身对质量的严苛要求,对研发的持续投入,继续去为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做出贡献。

数字化营销近两年成为热门话题,奶粉行业数字化营业也在不断探索和应用。菲仕兰中国企业事务部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表示,美素佳儿的数字化营销重点放在三方面,一是服务、二是CEM顾客管理,三是跨平台覆盖。其中,跨平台覆盖的数字化平台能够实现比较精准的需求预测和库存管理。

针对奶粉的创新问题,美赞臣中国首席科学家与创新官许飒分享了一个黄金标准,包含以下原则:第一是成分选择,不仅仅是成分的含量、成分的种类,还有母子的配对研究;第二是成分的创新,比如乳铁蛋白,从它的工艺、活性、稳定性和功能的影响都会做大量的研究;第三是配方的研究,成分如何配比,成分的功效如何发挥,经过生产工艺流程,整个过程以后如何能保持它的活性。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