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滋CEO对今年中国市场寄予厚望!他还重申要剥离荷氏薄荷糖

作者:潘娴(原创)

拥有奥利奥、趣多多、炫迈等众多零食品牌的亿滋,正准备在中国市场更好地大干一番。

“我们的2022年有机净收入增长12.3%,远远超过前三年表现,所有地区都有广泛增长。我们的调整后毛利增幅也创下新高,增加近14亿美元。”亿滋首席执行官冯朴德(Dirk Van de Put)在今天召开的2022业绩会上说道。

亿滋国际首席执行官冯朴德(Dirk Van de Put,资料图片)

在上述会议中,亿滋高层还重点谈到了中国业务增长及防控优化后的预判、产品组合重塑和未来展望等等。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

中国

先来关注下中国市场。

“尽管大环境动荡,但我们有恰当的组织方式和战略,以确保增长算法顺利运行。例如(抓住了)新兴市场势头,特别是中国和印度都录得强劲业绩。” 冯朴德指出,亿滋所运营的品类在除欧洲外的所有地区均有“强劲销量增长”,尤其是中国、巴西、印度。

具体至中国市场,2023农历新年到来较早及返乡过年潮等因素,推动了这位“年货大户”加速增长。

“尽管中国在部分城市实行了防控,但2022全年仍有高个位数增长,第四季度则增长了两位数。” 冯朴德说。亿滋首席财务官Luca Zaramella补充道,中国业务第四季度增长超过10%,当中3到4个百分点是由于农历新年。不过,当季的高增速不会在今年一季度重现。

“但从基本面上说,业务依然非常健康,我认为将会看到持续的份额增长。”Zaramella表示,亿滋所预期的增长不只是饼干份额增势延续,还有口香糖业务在防控新阶段“转正”。

“我们在2022年错过的事情之一就是口香糖增长。随着中国市场重新放开,口香糖很可能在2023年出现正增长,这将有助于提升利润,因为口香糖利润率比饼干高。”Zaramella说。

受此前疫情影响,依赖线下渠道的口香糖曾经历一段低迷期。欧睿数据显示,中国口香糖的零售额从2019年的154.32亿元下降至2021年的132.41亿元。但亿滋仍看好这门回报丰厚的生意,此前宣布出售部分口香糖业务时也强调会继续经营中国的炫迈品牌。

图片

欧睿数据显示,2022年,炫迈为国内第三大口香糖品牌。而亿滋大中华区总裁范睿思(Joost Vlaanderen)曾透露,炫迈目标是成为清新零食品类的第一名,途径包括口香糖业务持续增长、扩展产品线至薄荷糖等等。

回到亿滋对中国业务的最新预判。冯朴德认为,基于对口香糖业务复苏、饼干份额持续增长的预期,亿滋中国今年预计会维持高个位数至双位数增长。

“我不会说(因为放开)就马上为中国业务增速制定更高规划,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这个市场走出新冠(影响)的局面,限制放开,出行限制取消,我们的工厂就能开放和运作,这在过去一年中并非总是如此。”冯朴德指出,亿滋中国今年将维持良好供应,并预计部分成本有所增加,“不得不通过提价来处理”。

“除了定价之外,中国业务的其他指标对我们来说都非常积极。尽管不太确定这是否会立刻转化为加速(增长动力),但明年增长高个位数到低两位数是可以实现的。” 冯朴德说。

重塑

2022年,亿滋不仅忙着应对新冠等挑战,还为开启“未来十年更强劲的增长”活跃在交易场上。

根据这家零食巨头的长期战略,产品组合重塑为增长支柱的一部分,目标是通过巧克力和饼干(包括烘焙点心)带来90%收入。在重塑过程中,亿滋一方面打算通过有机增长和收购来扩大在前述品类中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出售了增速相对低的非核心资产,为潜在收购提供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有在中国销售的“荷氏”薄荷糖就在剥离范围中。去年,亿滋宣布将出售全球“荷氏”品牌,该业务收入规模约为5亿美元。

“我们现在继续持有表现良好的荷氏业务,但随着时间推移,仍打算以实现价值最大化的方式将其剥离。” 冯朴德今天说,但其未透露出售“荷氏”的最新进展和时间表。

图片

而与“荷氏”一同宣布出售的亿滋发达国家口香糖业务,将按原计划在2023年第四季度完成交割,买家是欧洲糖果巨头不凡帝范梅勒(Perfetti Van Melle)。这块业务的年度净收入为5亿美元,出售价格达13.5亿美元。

“这一剥离有助于为近期(宣布的)收购提供资金,并精简我们的产品组合。”冯朴德说。

对比起要卖掉的部分业务,亿滋“买买买”的记录更为瞩目。自2018年以来,该公司已进行九笔收购,这些业务去年共贡献了0.9个百分点的有机收入增长,贡献率有望逐年上升至2024年的1.5个百分点。

图片
亿滋近几年收购和剥离的业务

“这些收购回来的业务(去年)总共增加了近30亿美元收入,而且都是高个位数或双位数增长。”冯朴德说,过去几年的收购令亿滋进入了“令人兴奋”的相邻品类,并提升其在关键地区的存在感和市场覆盖面。

以收购墨西哥零食公司Ricolino为例,冯朴德形容该标的与亿滋战略契合度非常高,并形成了很好的品类互补。

“Ricolino使我们能进入(墨西哥)巧克力市场并加强当地饼干业务。最大的好处之一是令我们的市场通路数量增加两倍,出现在超过44万家商店中。此外Ricolino美国业务也有良好增长,我们正计划通过美国组织来推动这一业务,特别是面向美国的拉美裔消费市场。”冯朴德说。

图片

“加倍”

最后再来看看亿滋的全球业绩。

财报显示,亿滋2022全年报告净收入同比增长9.7%至314.9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19.68亿元,按财报中2022年每月外汇汇率平均值计算,1美元兑换6.73元人民币);有机净收入增长为12.3%,销量/组合贡献2.7个百分点,定价贡献9.6个百分点。

“我们大多数市场的消费者反响保持良好,尽管价格大幅上涨,但他们依然视零食为优先(需求),并更多地购买亿滋产品。”冯朴德说。

亿滋近年来的整体及不同市场有机净收入增长变化

得益于定价行动、对冲和提高生产力效率等措施,亿滋利润也有不错表现。去年全年,其调整后毛利润(按恒定汇率算)增加13.62亿美元,调整后毛利率下降120个基点至37.5%,原因是原材料和运输成本增加以及不利组合,部分影响被定价所抵消。

冯朴德形容,无论是公司规模还是利润增长,亿滋都在极具挑战性的2022年创造了新纪录。

“这表明我们的重点战略和产品组合重塑正在发挥作用,我们已经准备好在2023年及未来继续推动有吸引力的增长。”他说,亿滋将在巧克力、饼干和烘焙零食品类“加倍努力”,投资标志性品牌,专注运营执行和成本控制,并赋予优秀的员工权力,相信能在未来几年内实现强劲业绩。 

冯朴德(资料图片)

展望2023年,Zaramella称预计全年有机净收入增长5%~7%,高于长远增长目标,增长主要由更高的定价拉动。

他指出,由于包装、能源、原料和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预计今年通胀幅度为两位数。为此,亿滋正采取灵活的对冲计划,利用期货期权将风险和波动性降到最低,以确保在大宗商品价格失调的情况下仍能兑现利润承诺,同时投资于增长。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