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中国,提振销售

作者:小食代(原创)

“我非常感谢整个百胜中国团队在这个困难时期表现出的敏捷性、创造力和坚韧精神。”这是今天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在四季度业绩会议上的开场白。

她指出,百胜中国正成为一家“更具韧性、更灵活的企业,并为长期增长做好了更好的准备”。

图片
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资料图片)

今天早间,这家在华运营着肯德基、必胜客、塔可钟、Lavazza等知名餐厅品牌的中国最大餐饮连锁发布了2022年四季度和全年业绩。一如预料,新冠感染带来的逆风对其上季的表现造成显著的影响。

具体而言,四季度百胜中国的总收入为20.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2.9亿美元下降9%(或增加 2%,不计及外币换算的影响);同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4%,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3%和8%(不计及外币换算的影响)。

全年来看,百胜中国录得总收入9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8.5亿美元下降 3%(或增加 1%,不计及外币换算的影响);同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 7%,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 7%和 6%(不计及外币换算的影响)。

2022年,百胜中国的全年净利润为4.42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 9.90 亿美元下降55%。

但是,百胜中国去年依然在新店开发上加速,特别在上季更是一路狂奔。

最新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它净新增高达538 家门店。2022年全年新开设1824 家门店,净新增1159家门店,主要受肯德基、必胜客品牌发展的推动。

小食代留意到,虽然新冠疫情使新店开张稍微延迟,但到第四季度末, Lavazza的门店数量已经达到85间。 此外,塔可钟在2022年将门店数量翻了一倍,达到91间。至于小肥羊和黄记煌,因为比较偏重于堂食,因此受到新冠严重影响,但是黄记煌继续保持经营利润。

事实上,由于目前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已经优化,百胜中国对于2023年的展望更加引人关注。

小食代注意到,百胜中国首席财务官杨家威今天在上述会议中表示,由于防控措施的放松恰逢春节假期,同店销售受益于被压抑的需求。然而,真正的考验将是节后的销售趋势,因为可能要面对在花钱上更谨慎的消费者以及宏观经济上的不确定性,包括商品价格上涨和工资成本增加,以及全球经济的疲软。
 
我们对防控措施的优化感到鼓舞,未来确实看起来很光明。”但他强调,同时必须保持冷静,认清不确定性和挑战依然存在,也不会将销售或增长视为理所当然。

他说,百胜中国继续预测复苏需要时间,而且是非线性和不均衡的。“我们近年来获得的经验之一,是要为各种情况进行规划和准备。”他说:“我们做最好的计划,做最坏的打算。”
 
他透露,百胜中国今年目标是开设1100至1300家新门店;预计资本支出为7亿至9亿美元,将用于支持有机增长重塑、数字化、供应链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开发。
 
他强调,一如既往,增长的质量比数量更为重要,开店数量则取决于市场条件。据悉,百胜中国去年净新开门店超过了1100家,实际上新开门店数超过了1800家。

 屈翠容在随后补充表示,在过去3年,百胜中国净新开门店数为3700家,但实际上新开门店为4800 家,这是因为该公司在开设新店的同时,在淘汰效益较低的资产。她强调,百胜中国的资产质量在过去三年中有所提高。
 
据介绍,百胜中国现在开的新店大多数的租金较为灵活,这让公司更有弹性。此外,新店中不少是面积更小的店型,对于下沉至低线城市非常有效。去年,百胜中国新进入到了约200个城市。
 
她还强调,从分析师的角度来看,资本开支、租金和销售额等都是开店的重要因素。但在运营上,最重要的其实是有多少优秀的店长,而好的店长需要两到三年来培养,“他们是我们组织中最重要的人”。
 
屈翠容还在会议上提及今后工作的重点。她说,在过去三年百胜中国的足迹扩大了四成,这是该公司利用逆境的体现。期间由于新冠感染,其最大的限制来自于销售。“因此,展望未来,我们将更加专注于提振销售,并继续谨慎地加速门店的数量增长。”
 
此外,她认为未来在优化门店业态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最后,投资也将是百胜中国的重点,旨在加强其在供应链、数字等方面的战略“护城河”。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底,肯德基及必胜客的会员计划合计拥有超过 4.1 亿会员。上季度,会员销售额约占系统销售额的60%。外卖方面,上季度收入约占肯德基和必胜客公司餐厅收入的45%,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0个百分点。

在产品方面,肯德基去年新品类增长势头强劲,其中秘汁全鸡和牛堡销售额在 2022年增长了一倍,第四季度合计占肯德基销售额的5%左右。必胜客方面,比萨的销售额全年增长良好,几乎达到销售额的四成,2022年卖出超过1亿个比萨。

至于广为人知的肯德基皇牌促销活动“疯狂星期四”,百胜中国指出它吸引了非常高的流量,周四的销售额比其他平日高50%以上。

此外,在封控期间和人手短缺时,新的零售预包装食品为公司提供灵活性。预包装食品销售额增长 50%,达到 近9亿元。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