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中国,战略重要性

作者:潘娴(原创)

在交出超过华尔街预期的第四季度业绩后,百事公司的高管们表明看好今年的中国市场。

“中国的消费者显然将更乐于消。”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龙嘉德(Ramon Laguarta)在最新举行的业绩会议上,这么评论最近中国优化防控措施的影响。他指出,这是重新评估中国市场需求,以及重新评估对各行各业将意味着什么的一个机遇。

龙嘉德说,中国是百事公司的重要市场,旗下两大业务即零食和饮料都在中国市场扎根,他认为公司将能从消费需求增长中受益。

尽管地位尚未到举足轻重的地步,但是百事公司首席财务官Hugh Johnston补充说,考虑到其规模和潜力,中国市场对百事公司来说具有战略重要性。他进一步透露,目前中国市场约占百事公司全球销售收入的3%。

最新的财报显示,百事公司上季度全球净营业收入为279.9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907亿元),同比增长为10.9%。2022年,其全年收入为863.9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885亿元),同比增长为8.7%。

当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2022年净营收为47.8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值得注意的是, 百事公司全球高层在提前准备好的发言稿中提及,中国市场全年有机收入录得双位数的增长。这份发言稿还说,百事公司去年在中国零食市场、饮料市场(注:在中国饮料市场,百事公司主要依靠“康百联盟”发展业务)都赢得了份额。

据该公司介绍,期内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零食、麦片和饮料业务取得了“强劲增长”,乐事、桂格和百事可乐品牌均荣获各自行业嘉奖;同时,大中华区持续本地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产品,也更注重可持续发展,为保护环境推出无瓶标、rPET可回收塑料包装。此外,百事公司大中华区去年业第12次上榜“2023年中国杰出雇主”。

图片

对于2023年,百事公司最新预测全球有机收入将增长6%。

Hugh Johnston在上述会议中指出,这意味着百事公司的增长目标在加速,因为在约五年前该公司对于长期增长的预测是在4%-6%左右,但在以往即使是4%的目标也不容易达到。

龙嘉德也在会议上强调,百事公司将继续投资于产品的质量、品牌力,让公司的渠道更加强大。“无论消费者如何,我们都要争当他们的首选。这就是我们对2023年的规划。

龙嘉德(Ramon Laguarta)

对于百事公司最新出炉的财报,CNBC认为,百事公司计划继续加强“收入管理”,这通常意味着提高价格,特别是考虑到通胀压力会在今年继续存在。

在随后接受CNBC专访时,Hugh Johnston说消费者手上依然有钱,但是他们会更谨慎,例如可能不会买汽车或者一些个人科技产品。但是,他们会买百事的产品,因为能给生活带来一些欢愉。

CNBC还注意到,百事公司上季度的一个亮点是不含糖的可乐,它的销量增长了26%。高管们对这种饮料寄予厚望,并在上个月中旬宣布参考西欧市场改进配方。作为重新启动的一部分,百事公司最近还投放了两个超级碗广告以重点宣传。

不过,路透表示,在去年经过多轮价格调整后,百事公司不会进一步提高其汽水和零食的价格了。

路透指出,百事可乐公司此前的价格调整几乎没有受到太多消费者的反弹,因为该公司在应对更高的运费和大宗商品成本上涨,以及美元走强对其国际业务收入的影响。尽管百事公司预计通胀压力将在2023年持续,但也认为消费者需求具有韧性。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