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ǒmen,了不起!在食品饮料500强,怎样撑起半边天

作者:潘娴(原创)

随着性别平等越发受重视,如何让“妇女撑起半边天”已成为许多企业营造理想职场的必答题。

那这道题答得如何?仍需努力的雇主们又能如何突破呢?我们不妨尝试以食品饮料500强为样本来观察。

今天,小食代聚焦于《财富》杂志2022年世界500强榜单中主营包装食品饮料的公司,包括雀巢、百事、亿滋国际、达能、百威英博和可口可乐,以及雅培、联合利华这两家业务跨度大但经营着一众知名品牌的企业。此外,连续九年蝉联榜首的沃尔玛、子榜单“食品:饮食服务业”上的“独苗”星巴克也被纳入观察范围。

倾斜

在此次观察中,一个略为出人意料的现象是,男女员工平分天下的公司并没有想象中多。

通过翻阅以上10家企业截至目前的最新年报、ESG报告等公开资料,小食代粗略统计后发现,在有披露全球员工整体性别比例的6家企业中,仅有沃尔玛的女员工占比超过一半,2022财年为54%。

其次,比例超过40%的第二梯队有雅培(2021年为45%)、可口可乐(2021年为42.9%)。女员工占比超30%的包括雀巢(2021年接近39%,注:统计范围是签署固定或临时劳动合同的员工)、联合利华(2021年为36%)。此外,百威2022年整体女性员工占22%,全职员工中的女性比例则要高出一截,达35%。

另外需指出的是,星巴克并未公布整体情况,但依据不同职能和层级进行了披露。从这家咖啡连锁巨头2021财年的数据来看,在一线门店和办公室内,各级别的女员工占比几乎都超过一半,仅有副总裁中的女性是占49%。而在生产制造岗位上,所有层级的女员工比例都低于50%。

图片

如果将目光聚焦在管理层,大部分公司的占比差距会进一步拉大。

其中,百威TOP5、TOP3级别管理层、董事会中的女性占比分别为28%、14%、30%,均低于全职女员工的35%。联合利华高级管理层27%为女性,较其整体水平低9个百分点。可口可乐高层中38.7%为女性,较整体低4.2个百分点。

雅培全球管理层中40%为女性,低于整体的45%。在全员统计中一枝独秀的沃尔玛仅公开了董事会情况,当中女性占27%,较整体的54%“缩水”一半。

此外,雀巢2021年全球管理层的女性比例为43.8%,高于整体的近39%。而根据小食代今天了解的最新情况,该公司目前全球范围的管理岗位45%由女性担任,较2021年有所提升。

图片

小食代还留意到,其他4家没公布全貌的公司也单独披露了管理层数据。其中,百事2021年管理层中43%为女性。截至2022年末,亿滋总监级别以上管理层有52%为女性。达能则仅发布了2022年董事会情况,女性占比为50%。

至于星巴克,其副总裁及以上级别的女性比例基本超过50%,其中在一线门店领域,区域副总裁中65%为女性。而在企业办公室内,高级副总裁及以上中女性占59%,但副总裁的这一数据为49%。

但对比全球,部分企业的中国情况要均衡得多。在今天接受小食代查询时,多家企业均表示,其中国全体员工或管理层的女性占比接近甚至超过一半。

例如,沃尔玛中国64%员工为女性,管理岗位上有半数也是女性。亿滋中国女员工比例已超过58%。达能大中华区的管理层女性占48%。雀巢大中华区超过54%管理岗位由女性担任。此外,百事大中华区今天宣布,其大中华区管理层中女性占比已达57%。

图片

突破

事实上,面对全球员工或管理层性别比例不够均衡的情况,不少巨头已在着手解决,甚至在近年来加大了应对力度。

通常来说,它们的突破方向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赋能,如推出更多培养女性职场技能或领导力的项目。

例如,达能今天向小食代表示,该公司多年前就发起了提升女性领导力的“ABOUT EVE”项目,联手欧莱雅、KPMG等大型跨国企业,帮助职场女性强化身份认同、人际关系网络、唤醒自身的领导潜力。

“这一跨行业跨国家(文化)的领导力发展项目已经在达能全球和中国运行多年,达能很多管理者(不论男女)都参与其中,深受启发。”达能说,该公司积极为女性员工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将包容和多元化植入人才发展的每个环节。

沃尔玛中国则表示,该公司于2009年成立了“女性及包容领导力发展委员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赋能培训、研讨交流会、女性领导力论坛等,为女性的职业发展提供指导和助力。

其次是消除歧视,如审查招聘或薪酬设置的平等情况并予以落实、进行相关主题的内部培训等等。

雀巢今天指出,该公司积极落实男女同工同酬,加强反性骚扰政策和无意识偏⻅相关培训。在人才招聘、甄选和继任者管理的过程中,雀巢都设置了一定的性别比例以确保性别平等。

可口可乐透露,该公司几年前在美国开展了薪酬平等分析,该项目于2019年拓展至全球范围,又于2021年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聘请外部顾问进行审计。亿滋称,其在2022年底进行的涵盖83个国家和3.3万多名员工的全球分析显示,该公司男女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不到1%。

星巴克则表示,自2018年宣布在美国实现了100%的男女和种族薪酬平等以来,该公司承诺每年维持相同标准。2021财年,星巴克女性员工的薪酬中位数与男性员工相同,新增亚太地区的8个市场和中国香港支持中心实现100%性别薪酬平等。

三是组织架构调整,包括新增推动职场性别平等和多元的高层岗位。以百威为例,该公司在2022年首次设立了全球DEI(多元、平等、包容)副总裁,直接向首席人事官汇报,并以跨职能工作的方式进一步加强DEI。

可以看出,围绕着如何为女员工打造公平的工作环境,许多企业都在努力交出一份更高分的答卷。与此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敢于寻求平等、向上突进、不为自己设限的职场女性正开创出无限可能性,书写下令人瞩目的商业传奇。

例如在昨日公布的“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中,许多面孔就来自食品饮料行业,包括海天味业副董事长、执行总裁程雪,百胜中国CEO屈翠容,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宗馥莉,海底捞CEO杨利娟,达利食品执行董事、副总裁许阳阳,麦当劳中国CEO张家茵,百事公司大中华区CEO谢长安等杰出商界女性。

借此节日,小食代也祝愿所有女性同胞,都能在职场中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收获梦想,绽放光芒!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