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可口可乐内地业绩遭遇逆风,母企董事长今天用“掌控命运”说到这事

作者:何丹琳(原创)

可口可乐在华两大装瓶商之一的太古可口可乐最新交出了年度成绩单。

根据其今天发布的年报,2022年受疫情冲击,太古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市场的营收、利润和销量都出现了下滑,而不同品类的表现不尽相同。小食代留意到,在今天傍晚举行的业绩会上,太古公司董事长白德利(Guy Bradley)进一步点评了太古可口可乐的业绩表现,并表达了对今年中国内地市场反弹的信心

中:太古公司董事长白德利(Guy Bradley)

截至2022年年底,太古可口可乐于在大中华区、美国及柬埔寨的专营区域,经销可口可乐公司产品予7.82亿人口。作为可口可乐在华两大装瓶商,太古可口可乐和中粮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市场“两分天下”,前者为大约7亿中国内地消费者提供服务,因此,其财报也是一窥可口可乐在华业务的重要“窗口”。

下面,小食代就带大家一起来关注下。

中国内地

先来聚焦中国内地业务的表现,这也是太古可口可乐的最大单一市场。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2022年,太古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业务的应占溢利为港币9.02亿元,同比减少36%(2021年:14.18亿元,同比减少港币5.16亿元)。以当地货币计算的收益(包括上海申美的收益及撇除对其他装瓶公司的销量)减少2%。总销量下降4%。

图片

按不同品类来看,则“有喜有忧”。根据财报,汽水的收益与2021年相若,饮用水及能量饮料的收益分别减少18%及5%,咖啡及茶饮料等高端类别的收益分别增加20%及19%。

“疫情相关措施对销量及业务造成不利影响。”该公司表示。

此外,财报显示,原料成本、营业开支及折旧支出增加。汇率变动对业绩造成不利影响。以当地货币计算的EBITDA及EBIT(包括上海申美的EBITDA及EBIT及撇除中央及其他成本)分别下跌21%及37%。EBITDA利润率由12.3%下跌至9.8%。EBIT利润率则由7.9%下跌至5.1%。

再来看下整体业绩。

尽管去年由于疫情原因而在中国内地市场表现不佳,但生意覆盖多个地区的太古可口可乐“东方不亮西方亮”。2022年,太古可口可乐录得应占溢利港币23.92亿元,同比减少6%。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的疫情相关措施对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美国的强劲表现将部分影响抵销。

“2022年是我们盈利史上第二高的一年。美国市场是主要贡献者,利润增长了41%。另一方面,中国内地的利润下降了36%,全年销售和运营受到疫情相关措施的不利影响。”白德利今天在会上表示,这显示出了太古可口可乐由于其业务经营地区、品类的多样性而导致的收入来源和增长的多样性。

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收益总额增加4%,至港币547.27亿元。但销量(在大中华区防疫措施的不利影响下)则告下跌3%,至18.28亿标箱。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收益及销量减少。台湾的收益及销量增加。美国的收益增加,销量则维持不变。

此外,太古可口可乐在财报中指出,成本上升(尤其是原料成本)对利润造成影响。EBITDA下跌1%,至港币60.41亿元。EBITDA利润率由11.6%下跌至11.0%。

“掌控命运”

尽管在短期内业绩“蒙上了阴影”,但太古可口可乐仍在持续真金白金地大力投资中国内地市场。

小食代留意到,白德利在业绩会上提到,随着可口可乐重组中国内地的不含汽饮料生产业务,太古可口可乐已直接拥有及营运中国内地6所不含汽饮料生产设施。“这使得我们能够从中获得协同效应,并有能力提供我们自己的不含气饮料创新解决方案和产品。与此同时,我们将能够通过自己运营这些工厂来实现良好的成本和分销效益。”

“这是十分复杂的重组,而它可以让我们可以很好地掌控自己的命运。”他说。

小食代曾介绍,2022年7月,太古和中国食品(注:中粮可口可乐大股东)双双公告披露了有关“可口可乐装瓶商生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CCBMH)”的重组协议。根据协议,可口可乐中国两大装瓶商——太古可口可乐、中粮可口可乐分别接手一部分原本由CCBMH负责的不含气饮料业务的生产运营。

目前,可口可乐中国的不含气饮料品牌包括美汁源、水动乐、纯悦、淳茶舍、Costa即饮咖啡等。

该交易已于2023年1月正式完成。重组后,太古可口可乐、中粮可口可乐全资拥有的装瓶厂分别增加了6间、5间。其中,太古可口可乐全资拥有CCBMH位于南宁、杭州、佛山、武汉、东莞及苏州的饮料配制及包装业务。

今年1月,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不含气饮料生产管理中心正式落地海口,统筹管理太古可口可乐公司中国市场不含气饮料产品线的运营、采购、销售、规划和投资。该公司表示,这将有效提高生产管理效率,促进新产品研发和上市,并加快生产调配。

除了这一重组交易,太古可口可乐也在加速对华产能投资。

2022年年初,太古可口可乐宣布在广东投资扩容新生产基地,该项目拟投资人民币12.5亿元,建设包括12条饮料生产线、生产厂房、立体仓库及配套设施在内的智能、绿色生产基地。2022年,太古可口可乐还在合肥、惠州、杭州、江西、海南投资了五条生产线,在合肥、云南投资了两条瓶胚线,合计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今年1月,太古可口可乐昆山项目签约落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达到人民币20亿元,是太古可口可乐近年来在华体量最大的单笔战略性投资。

太古公司董事长白德利(Guy Bradley)

这家可口可乐装瓶商去年还进入了更多国际市场。

小食代曾介绍,2023年1月和2022年11月,太古可口可乐分别完成收购可口可乐旗下在柬埔寨及越南的装瓶业务,总代价10.15亿美元。这使得太古可口可乐特许经营区域人口增加15%至约8.8亿人。“这是一个高得惊人的数字,因此我们对这两个新市场感到非常兴奋。”白德利今天说。

反弹预期

展望2023年,白德利今天表示,对集团业务前景保持乐观。

“香港和中国内地已停止实施防疫措施,而香港与中国内地已全面通关。凡此种种,均会为集团业务带来重大的正面影响。”他说。

具体到太古可口可乐,他指出,随着防疫措施结束,中国内地的销量预计将会增加。“今年开局不错,我们很有信心中国内地市场(2023年)会以健康的方式实现反弹。”他说。

此外,对于太古可口可乐业务,白德利预计,今年商品价格(及因此原料价格)将低于2022年达到的高峰水平,又预计,于柬埔寨及越南新收购的装瓶业务,将带来溢利贡献。

太古可口可乐总裁苏薇今天则在财报中表示,该公司其策略目标是建立世界级的装瓶系统,并为此采取五项重点策略。

第一,扩充产品组合。“太古可口可乐全面配合可口可乐公司的承诺,提供迎合消费者需要的饮料,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中尽握增长机遇。太古可口可乐致力增加汽水类别的销量,亦务求在其他主要饮料类别发展成功的产品,以扩大我们于整体非酒精饮料市场的价值份额。”她说。

第二,持续改善执行、客户服务、运送及经销渠道等范畴的基准,致力成为顾客的首选供应商。第三,成为整个价值链的数码化先驱,从而创优增值,产生新的收益。第四,以可口可乐系统的同业为营运及财务表现的模范指标和学习对象,借此迅速采纳全球的“最佳常规”

最后,是识别及落实可持续发展的方案。“我们已经在行动,比如在中国内地的装瓶厂中使用可再生能源。”白德利在会上提到。

据悉,2022年4月,太古可口可乐中国首家绿电工厂在杭落地,浙江太古可口可乐成为可口可乐中国系统第一家100%使用绿电的装瓶厂。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