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蒙牛、雀巢、玛氏等高层云集消费品论坛中国日,支招消费行业打造韧性和增长!

 作者:小食代

“非常高兴能够回到中国,能够感受到中国的活力,节奏比以前更快了,非常兴奋!”在20日开幕的第五届消费品论坛(CGF)中国日主题大会上,CGF执行总裁陈维赞在现场表示这是他自2019年后第一次来到中国。

在当天会上,来自阿里巴巴、蒙牛、玛氏中国、雀巢大中华大区、亿滋大中华区和沃尔玛中国等多家消费品企业的CEO们都亲临现场,结合本次大会主题“引领韧性时代,创新美好未来”进行了分享。

图片

据了解,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将消费品行业零售商和生产商联系在一起的组织,CGF于1953年在法国巴黎成立,目前汇聚了70个国家约400家零售商、制造商、服务提供商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首席执行官和高管。成员企业的全球销售额超过4.6万亿欧元,其使命是“更好的商业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在本届CGF中国日,第十一届GFSI中国主题日、第三届CGF中国健康和可持续协作大会、第二届CGF中国数字供应链大会、第一届“减碳友好行动”研讨会同期举行,三天现场到场嘉宾超500人次。

大会伊始,陈维赞首先向参会代表介绍了CGF全球战略框架,以及包括全球食品安全倡议大会、全球CEO峰会等在内的CGF全球活动。

图片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GF全球&中国董事会联席主席张勇在会上分享了对中国消费市场韧性和信心的看法。

他表示,只有创新才能创造增量,这是引领未来发展的信心源泉。消费信心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要创造和建立出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通过数字化流通的创新,对于创造用户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更懂得消费者的商品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和品类创新,才能带来用户需求的增量。同时,消费的信心还来自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张勇还表示,希望有更多产业链上的伙伴,包括生产商、消费品牌和零售商,以及一切围绕产业链的新物种能够加入进来,形成产业共识,共同服务好中国消费者。

图片

蒙牛集团总裁、CGF全球董事会成员&CGF中国董事会联席主席卢敏放在会上表示,经历了三年疫情,企业可能面对一些困难。“当企业碰到了一些困难以后,要去外面找答案。只有去到消费者那里,去到合作伙伴那里,才能找到韧性的答案。”他表示,蒙牛致力于探索和打造消费品行业的商业韧性。

例如,从零售端思考怎样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从供应链的角度思考怎样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和合作伙伴;从消费端思考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否与当前的趋势有差距。他举例称,像乳业的产业链很长,只有在链条中与上下游等各方打通共识,才能更好地保持商业韧性。

卢敏放又认为,CGF提出的多个ESG话题虽然不一定能直接带来商业价值,但同样能给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永远不要看空中国,一定要看多中国的消费。”卢敏放还呼吁,希望有更多的消费品企业参与到CGF的合作议程中来,推动各项倡议落地,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图片

玛氏中国负责人、玛氏箭牌中国区总裁冯刘在大会上介绍,玛氏提出要构建有韧性、可持续的4S食物系统,具体包括:Sufficient足量,Safe安全,Sophisticated多样,Sustainable可持续

在中国,玛氏和政府的有关部门、行业组织以及农业科学机构一起推出了“高油酸花生项目”。过去十年共开发培育了近20个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培训了超过数千万花生的种植农户,高油酸花生的种植面积增长了20多倍。

在食品安全方面,几年前玛氏在北京建立了全球唯一的食品安全中心,聚集了近30位来自全球的优秀科学家及科学传播与培训人才,每年研发投入数千万元。

在多样性方面,玛氏作为一家从传统糖巧行业走出来的公司,时刻在思考该如何拥抱变化。比如,玛氏推出了小包装的德芙巧克力以及零糖巧克力,以满足健康化的需求。

在可持续方面,过去几年通过对德芙巧克力及益达口香糖的塑料包装减重,已累积节省了近1000吨原生塑料,今年还计划对德芙碗装产品将塑料碗和塑料托盘换成纸的,把盖子换成再生塑料,预计可以节省将近每年2000吨原生的塑料。

图片

雀巢集团执行副总裁、雀巢大中华大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西强在会上分享了雀巢公司对于“全力推进再生食物体系”的可持续发展承诺。

他谈到,雀巢致力于2050实现净零碳排放,在推动可持续包装转型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减少原生塑料的包装和使用、扩大可重复使用或可重复填充包装的应用、研发替包材以及打造“无废未来”等。

雀巢集团还发布了森林正效策略,承诺在肉类、棕榈油、纸浆和造纸、大豆、蔗糖等主要供应链实现零毁林,并在全球开展造林计划,致力于到2030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种植2亿棵树木。

与此同时,雀巢还要求旗下各业务单元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到日常业务以及和消费者的沟通中,包括在去年联合阿里巴巴等19家企业共同发起了聚焦消费领域的减碳友好行动。

此外,去年雀巢提出Good for You, Good for the Planet是其战略的核心,对营养战略进行了全面升级,以为人们提供可持续的美味且平衡的膳食和服务作为目标

图片

亿滋大中华区总裁范睿思(Joost Vlaanderen)出席大会发表主旨演讲,以亿滋苏州“灯塔工厂”为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亿滋中国如何通过数字化实现业务增长与可持续发展,并引领零食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同时,范睿思还作为圆桌会议嘉宾与同行就“将健康与可持续融入整个价值链——商业韧性能否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图片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陈应让谈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趋势有三方面。首先是更多地从环保、低碳角度出发,设计创新型绿色产品。去年,康师傅发布了国内首款无标签饮料产品,以及发布了国内第一个真正实现碳中和的茶类饮料 “纯萃零糖原味茶”,方便面的“八角瓦楞纸箱”也通过改变外包纸箱结构,降低每年42吨纸品消耗。

其次,发挥实体经济优势,带动上下游伙伴,共同打造绿色价值链。康师傅通过碳盘查专案发现,联动上下游推动绿色共赢是实现减碳的关键,这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发布的《企业碳中和路径图》中提到的结论一致。

最后是推动跨界合作,将绿色低碳消费理念传递给广大消费者。康师傅一直在低碳领域推动跨界合作,比如2021年康师傅与迪士尼度假区合作在园区放置了PET空瓶回收机,去年又与其他12家企业共同发起了一项跨界创新合作试点项目,共同推动塑料包装循环再利用。去年底,康师傅还在天猫超市推出了利用废弃饮料瓶制作的收纳盒,2天内就被一抢而空。

“要带动广大消费者参与和推动可持续发展,关键要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一切为消费者服务’的观念,在消费者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和不同的消费空间,找到新的消费场景。在这些场景中,用好的产品和服务与消费者沟通、对话,使我们的饮食产品成为人民美好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陈应让说。

图片

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在会上分享了《更好的商业:为更好的社区,更好的地球》主题演讲,她认为,企业要长远成功,取决于它是否能为社会创造价值,以及创造价值的方式。

朱晓静表示,沃尔玛提出以“超越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致力于成为一家“资源可再生型”公司,将人与自然放在业务发展的核心。

“再生意味着不仅仅要保护,还要恢复、翻新和补充。”她指出,这意味着企业要在运营中实现零碳生产,在生产链条上消除浪费,要在农业、森林管理和渔业中采用可再生的理念,要促进顾客、员工和所有参与到产品供应链中的人的繁荣、发展与公平。朱晓静还谈到,沃尔玛不断地自我驱动,设立了目标、过程推进的评估方法和报告,把打造有复原力的社会贯穿到公司业务的方方面面。通过与利益相关方深度融合,沃尔玛致力于共同创建有复原力的商业、人文和自然环境,为所有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CGF中国日是消费品论坛的年度旗舰盛会。2018开始,CGF中国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每届参加人数都在250-400人。CGF中国致力于为行业呈现消费品论坛四大领域的精彩内容:食品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端到端价值链,共同引领全球与国内的发展。CGF中国日活动已经成为消费品行业的高端盛会。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