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啤酒整合喜力后首份年报出炉,CEO预计下半年销量可以完全恢复

作者:何丹琳(原创)

随着国内“抗疫”形势日渐好转,中国最大的啤酒商认为它将不会错过今年夏天“旺季”的销售高峰。

今天,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00291.HK)发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小食代了解到,在下午举行的业绩电话会议上,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侯孝海首次详细谈及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该公司的影响,复工及运营现状,以及今年操盘喜力的计划。

我们一起来看下最新消息。

明天起全面复工

在今天下午的业绩会上,侯孝海表示,目前,全国雪花啤酒厂95%以上都实现了复工,最后一家尚未复工的是武汉工厂,今天晚上也会开始复工。“也就是说,我们在中国境内的所有的啤酒厂从明天开始就全部复工了。”他说。

谈到本次疫情的冲击,他形容华润啤酒的业务受到了“较大和较强”的影响。

他表示,第一,餐饮和夜场在接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基本上是处于关闭状态。餐饮自3月中旬之后开始陆续开放堂食,但是啤酒的消费仍然“非常微小”,而夜场现在还在关闭当中。

第二,他表示,在零售和现代渠道等非即饮场所,由于消费者大多在居家隔离或减少出行,所以啤酒销售频率和销售量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所以在这些场所里,我们的销量也受到较大影响,但还是有一定的销售。

第三,在疫情低风险的地区的控制措施逐步放开之后,华润啤酒在物流和营运上仍面临一些问题。“这些方面的放开比渠道的放开要稍微慢一些,所以对我们的运输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很大。”他说。

小食代留意到,华润啤酒在财报中指出,2020年头两个月的未经审核综合营业额同比下降约26%,未计利息及税项前盈利同比下降约42%。 

“总体来讲,我们在2月受到的影响非常大,3月比2月要好很多,我们预计在4月还会受一定的影响。”侯孝海今天说,预计在4月份,零售渠道受到的影响非常小,餐饮渠道会逐步恢复但不会完全恢复,而夜场预计会缓慢恢复,完全恢复可能还会更晚一点。

料下半年完全恢复

尽管一二月份受到较大冲击,但华润啤酒预期其不会错过今年夏天“旺季”的销售高峰。

“从全年销量和利润来看,我们认为从4月份开始影响会逐步减小,下半年确定是能够完全恢复。”侯孝海在会上说,啤酒消费预计在5月会基本进入正常状态,6月就“完全恢复正常状态”。

“但是疫情对行业的全年影响,大家还是要有一个充分的估计,特别是对2月份和3月份的销量的影响。”他表示,啤酒的全年消费有两个“高点”,一个是炎热的夏季,另一个则是春节;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春节的消费高峰已经没有了。

在被问到疫情后是否会出现“报复性消费”时,侯孝海认为,对于啤酒来说可能性不会特别大。“可能会在(疫情后)一些聚会的酒水消费中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因为说前两个月喝太少了,后面多喝回来这种补偿性消费的可能性不大。不过,随着进入夏季,啤酒本来的确也会迎来旺季,这是因为天气和消费习惯的原因。”

但与此同时,侯孝海认为,中国啤酒行业的消费趋势和消费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即消费升级和消费的持续增长继续存在,啤酒行业继续向中高档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整个疫情之后雪花啤酒以及行业的发展依然充满了信心。”他说。

另外,他表示,在疫情中一些新兴销售方式的增长,包括电商业务的爆发,也为华润啤酒下一步的发展也提供了创新机会。

喜力交易后首份年报

我们再来一下看一下华润啤酒在收购喜力中国股份之后出炉的首份“年度成绩单”。

根据华润啤酒今天公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集团的综合营业额为331.9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4.2%,股东应占综合溢利及未计利息及税项前盈利,按年分别上升34.3%及47.6%,至13.12亿元及21.63亿元。

该公司在财报中指出,股东应占综合溢利的大幅增长,主要源于:1) 实施产能优化所产生的固定资产减值亏损比 2018 年减少;2) 效率提升令成本节省;3) 自2019年4月29日完成收购喜力中国以来,喜力中国所作出的贡献;4) 于2018年推行自2017年1月1日起生效的新企业年金计划,并于 2018年录得就2017年度的员工费用计提一次性拨备约1.17亿元,而2019年并无计提有关额外拨备。

去年,华润啤酒的整体啤酒销量有所增长,按年上升1.3%至约11,434,000千升。“受益于品牌重塑战略,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以及收购喜力中国所带来的贡献,中高档啤酒销量按年增长 8.8%,使整体平均销售价格按年上升2.8%。”该公司今天表示。

华润啤酒收购喜力中国股份的交易已于2019年4月29日完成交割,Heineken商标许可协议和框架协议亦已于同日正式生效。去年,华润啤酒已完成喜力中国整合和喜力产品的全国销售工作。 

去年,该公司持续布局中高端市场。除引进喜力品牌产品外,华润啤酒还推出了“雪花 马尔斯绿啤酒”和“黑狮白啤”两款高端新产品,加上2018年推出高档的“匠心营造”和中档以上的“勇闯天涯 superX”新品,进一步带动中高档啤酒销量。

另外,财报显示,华润啤酒持续“优化产能布局”,去除低效产能,提高生产工厂的平均规模,于去年已停止营运7间啤酒厂。截至2019年年底,该集团在中国内地25个省、市、区营运74间啤酒厂,年产能约20,500,000千升。 

今年操盘喜力的计划

在去年完成对喜力业务的整合后,华润啤酒今年将如何操盘喜力成为了今天业绩会的焦点话题之一。

我们提前半年多完成了对喜力的整合,也就是说在5月份接手之后,我们到12月份之前就全面完成业务的整合,包括人员渠道、产品组合和整体的管理系统。2020年是华润啤酒接手喜力后发展的第一年,第一仗要打好,我们原先布置了一个完整的方案来推动企业的发展。”侯孝海今天在会上表示。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华润啤酒对于操作喜力业务的计划发生了调整。“在推广和品牌投资方面,我们是受到一定的影响的。例如由于欧洲杯延迟,我们也适当地把这块投入进行削减。”侯孝海表示。

侯孝海透露,喜力今年的工作将有“三大重点”。

首先,是产品上新。“我们会在4月底、5月初上市一款喜力新品,这支产品已经正在准备当中,我们会按期上市。”他说。其次,大力发展优质经销商,推动喜力国际品牌以及雪花中国高端品牌的发展。最后,积极建设组织队伍对高端啤酒的操作能力,包括人员招聘等。

“从高端啤酒的发展来讲,我们是追求国际品牌和中国品牌的同步发展的,我们看的是两者组合起来的市场占有率,而不是追求单一品牌的占有率。”侯孝海说。

据他透露,目前,在中国高档啤酒市场,华润啤酒的市场份额大约为14-15%,其中喜力大约为3-4%。“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未来3-7年的努力,(在高端啤酒市场的)占有率至少能够翻倍,更快地接近对手,这是我们的目标。”他说。

侯孝海表示,2019年对喜力业务来说是整合的一年,而不是大发展的一年,其在销量和利润上对华润啤酒2019年的贡献还是“比较小”。在2020年,喜力的增长将是一个渐进发展的过程。

“今年,喜力将加大铺货和陈列,更多的产品组合进入更多的地区。我们有信心,今年喜力还会有一个较好的表现。”他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