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奶价怎么走?现代牧业总裁说第一季下跌,全年估计会这样

作者:小食代

今年的新冠疫情,给奶业上游带来了什么影响?国内最大原奶供应商现代牧业对此给出了相对乐观的判断。

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在今天举行的业绩电话会上表示,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奶价对比去年同期稍有降低。

“但如果疫情稳定不再往后延续的话,我相信可能到今年二三季度(奶价)能追回来一些,我们是有这信心。”高丽娜说。她向小食代表示,尽管疫情给奶价带来一定影响,但对养牛和原奶的生产并没有什么影响。

昨天夜间,在香港上市的现代牧业(1117.HK)发布了2019年全年业绩,显示全年实现营收55.14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净利润3.5亿元。此外,自由现金流录得10.2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6.79亿元,大幅增长197.1%。

该公司表示,去年的业绩表现主要得益于单产提升、产销量增加;原奶销售单价增加、公斤奶现金成本降低和资本开支持续下降等因素。

高丽娜今天在会上回答关于疫情对公司和行业影响的提问时说,养牛企业普遍受到的最直接的影响是交通阻隔对饲料的运输的影响。但该公司去年底已收了近150万吨的青贮饲料作为储备,以及春节前已对各牧场进行了饲料的备料,因此受到的实际影响微乎其微。

至于疫情期间的收奶情况,她表示由于防疫期间很多线下超市都关门了,乳企的市场销售肯定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又强调现代牧业作为原奶供应方并没有采取喷粉的措施。

高丽娜还表示,一季度原本也属于奶价低迷的时期,加上今年的疫情影响,奶价的确有所回落。但考虑到后期乳制品消费需求仍然旺盛,以及前期奶价经历了2015年到2018年数年的低迷,在2019年初业内都预计奶价应该到了一个拐点,同时预期2020年奶价应该还是挺好的,需求也继续旺盛。

“我们跟奶源的沟通一直也是比较乐观,认为今年全年的奶价应该是不低于,甚至可能高于2019年。但是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肯定是受影响了,后期我相信大家都会努力。”高丽娜说。她又预计疫情过后牛奶应该会迎来一个销售高峰。

现代牧业首席财务官苏建功则表示,从长期来看,奶业的基本逻辑并不会因一时的疫情而改变。在疫情影响下,消费者更充分了解到牛奶对提高免疫力的重要作用。牛奶的需求依旧旺盛,奶业发展趋势依然向好,奶业的消费潜力依旧巨大。未来三年,现代牧业会继续提高单产、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此外,现代牧业在会上还谈到了目前品牌奶的发展情况。

现代牧业品牌奶销售负责人今天在会上表示,尽管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仍然预期可以实现超额达成(品牌奶)销售业绩。目前相关门店的复工率已经达到了90%,员工的复工率已经达到百分之百。该公司今年还计划推出一款增强免疫概念的产品,涉足高端线。

财报数据显示,现代牧业品牌奶去年全年实现销售额10.7亿元,全年为现代牧业贡献利润约3500万元,同比增长近40%。其中,新品的占比已超过40%。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