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牧业新帅今天首秀,预计蒙牛和可口可乐合资的低温奶9月投产!

作者:潘娴(原创)

在80后新帅的带领下,由蒙牛控股的现代牧业正朝五年战略目标大步前进。

今天,这家中国牧业巨头召开了2021半年报分析师会议及媒体沟通会,其新任执行总裁、自蒙牛出身的孙玉刚首次以掌门人的身份公开亮相。在回答小食代提问时,他坦率地称,接棒总裁后的压力不小。

“毕竟过去现代牧业已经走了15年,已经是行业领袖,一直做得非常优秀。今天要在优秀的程度上做的更好一些,当然有压力。但压力怎么化为动力,这是我现在第一个思考的问题。”孙玉刚告诉小食代。

图片

对现代牧业而言,在思考如何变得更强背后,有不少问题值得关注。

从内部来看,该公司不仅要向最新发布的“五年领跑计划”迈进,也要考虑如何跟上“五年再创一个新蒙牛”的步伐。从外部来看,中国原奶价格已达历史高位水平,如何准确预判未来走势也是重点之一。

下面,我们不妨来听听新总裁等高层的说法。

新帅划重点

据了解,在不惑之年接过“帅印”的孙玉刚为现代牧业“老将”,早年也曾任职于蒙牛。

“我本人在蒙牛有5年工作经历,自2007年以来到如今,在现代牧业有10多年的工作经历,我对这个行业、这个产业、所有的管理团队都不陌生。”孙玉刚今天告诉小食代。

据小食代今天从该公司处拿到的资料显示,在现代牧业工作期间,孙玉刚主要从事财务工作,并在该公司获KKR等投资、多次重组、赴港上市等关键节点起到主导作用。

图片
现代牧业执行总裁兼执行董事孙玉刚

那么,这位履新近两个月的新帅现在都在忙什么呢?

首先是新团队整合,即随现代牧业并购而来的大批人员。据该公司通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现代牧业分别发布公告收购富源国际及中元牧业,并于7月21日完成中元牧业100%的股权收购,富源国际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孙玉刚表示,在连续进行收购后,其目前重心是将现代牧业和富源团队进行融合。“如何实现我们1+1>2的效应,这是首先摆在眼前的问题。下一步重点就是在组织建设方面和人才梯队培养方面。”他说。

在富源国际收购完成后,现代牧业团队规模将被大大扩充。小食代从会上了解到,富源预计有1600多名员工加入现代牧业。而据现代牧业2020年ESG报告显示,该公司去年共有员工4455人。

图片

其次是牛群数及产奶量提升,孙玉刚称,目前重点关注高质量牛群的快速不断扩群,以及奶牛单产量如何持续提高等。

在今年发布的“五年领跑计划”中,现代牧业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牛和奶“双翻番”:存栏奶牛从目前的25万头增长到50万头以上,年产鲜奶从目前的150万吨增长到360万吨以上。

该公司在昨日发布的通报中称,待中元牧业和富源国际两项收购完成后,其牛群规模将突破34万头。

图片
孙玉刚

也就是说,这当中还有逾16万头奶牛的差距,而将通过自繁、收购补上。“5年里,自繁牛群将增加11万头左右,所以5年以后我们自身繁殖牛群在44万头左右。照着公司的目标还有6万头,这不排除通过我们正在看的一些好标的(补上)。”孙玉刚告诉小食代。

他还表示,理想标的应符合:所处地域环境适合养殖、当地存在奶源需求、牛群规模至少在5000头以上的条件。“并购方面也是以参股、控股、托管经营、租赁经营等几种模式来进行。总之一句话就是,用最小资本投入换取最大投入产出,这是下一步的扩群理念”。

透视蒙牛思路

除了着力扩张牛群和奶量,今天,现代牧业董事会副主席、蒙牛副总裁赵杰军还在会上拆解了第三个“小目标”:五年收入利润翻两番的增量来源。由于蒙牛为现代牧业最大客户,这也令外界能从中窥探蒙牛的一些发展思路。

图片

据赵杰军介绍,为达成“五年领跑计划”,现代牧业主要会做四项工作。

首先是组建一流团队。“现代牧业并购了富源、中元后,接下来还会并购一些好的牧业公司或者优秀牧场。那么并购不仅仅是规模扩张,最主要是把精英团队聚集到现代牧业里面来。”他说。

第二是重新梳理其牧场运营的最高标准,强化对标管理。“在现代牧业、富源、中元的各个牧场里,我们取出最优秀的指标(进行对标管理)。如果能实现优秀指标的80%,我们一年会节约大概10~12个亿的成本,也可以说是利润的增加。”赵杰军称。

第三是利用规模集产赋能。以中元为例,赵杰军表示,该公司以前的原奶采购价高于现代牧业,随着未来得到蒙牛及上下游合作方的赋能,相信其采购成本会下降。

第四是新增业务板块,从专注原奶转向布局上下游产业链等。小食代浏览该公司分析师会议资料发现,其计划开拓的新利润增长点有五个:特色奶(如A2、DHA、有机奶等)、饲草料、肉牛、育种和平台业务。

图片

值得留意的是,该公司的特色奶规划便从侧面反映出了蒙牛液奶的发展方向:继续挖掘高端、细分市场。

“现代牧业的特色奶规划主要取决于奶源需求,比如说核心客户蒙牛的需求。(蒙牛)现在做的几个布局,像有机奶,这块增速(光靠)圣牧和其他牧场满足不了的。”孙玉刚说。

据赵杰军透露,蒙牛未来的有机奶目标是全年突破100亿,“未来3~5年的(有机原奶)需求至少是(现在的)三倍”。

图片
现代牧业85%原奶销售给蒙牛

为满足这一需求,现代牧业也开始把触角伸到了有机奶领域。孙玉刚称,该公司计划在内蒙新建两个有机牧场,日产奶量共计可达500吨。

“现代牧业过去一直是做基础白奶,从市场的产品结构(变化)来说,我们如果缺席有机等于是产品竞争力下降。所以说,在公司有条件、客户需求增速非常高的情况下,我们要优化产品结构。”他说。

“可牛了”新进展

备受外界关注的“可牛了”低温奶也有了新进展。在今天回答小食代提问时,孙玉刚还透露,预计“可牛了”低温奶将在9月底全面投产。

小食代曾介绍过,这个蒙牛与可口可乐的合作项目将会在现代牧业蚌埠牧场进行生产。该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21亿元,分四期投资,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计划2021年三季度正式投产销售,为全国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低温奶品牌。

“这将会是一种创新型的牛奶,而且这个牛奶是按照个体营养需求去设计的,它是从蛋白、脂肪、维生素等各方面进行重组,没有任何添加。”现代牧业前任总裁高丽娜曾告诉小食代,蚌埠牧场是亚洲单体养殖规模最大的牧场,日产奶量600多吨,每头泌乳牛可日产鲜奶60多斤,这也是该项目所以选择现代牧业蚌埠牧场的原因。

图片

为做好这单低温奶生意,双方还派出了Boss级人物亲自“坐镇”。在这家双方去年共同设立的“可牛了乳制品有限公司”中,董事长由可口可乐大中华区运营事业部总裁闻笛(VENKATAVAMSI MOHAN THATI)担任,而蒙牛总裁卢敏放则担任董事。

卢敏放曾透露,可口可乐超滤奶品牌Fairlife是其中一款将来在可牛了公司生产的产品。小食代还留意到,在可口可乐今年二季度业绩会上,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再次提及,正向中国市场引进Fairlife。

据可口可乐引用的尼尔森AMC数据显示,Fairlife在2019年的零售额已超过5亿美元。小食代发现,2016年曾有外媒报道称,可口可乐希望将Fairlife打造成又一个“10亿美元”品牌。

图片

奶价上涨空间有限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现代牧业交出的最新业绩。

据其2021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现代牧业销售收入为31.8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净利润录得5.06亿元,同比提升123%。上半年,该公司原奶平均销售单价为4.39元/公斤,同比增长13.4%。

图片

“上半年虽然成本大幅提升,但原奶市场供不应求,奶价上涨抵消了成本上涨的影响。”现代牧业首席财务官苏建功在今天会上说道,另一方面,该公司也通过提前收储青贮玉米、寻找替代饲料来缓解成本压力。

据其介绍,上半年,两种最主要的饲料玉米和豆粕成本价格分别上涨了37%和15%,但近期玉米的价格上涨趋势已得到抑制,后期判断会保持平稳。“再加上单产提升,下半年的公斤奶饲料成本应该是一个下降趋势,至少要比上半年给出的指引低两2~3分钱”。

图片

展望奶价走势,苏建功称,2021年上半年市场生鲜乳价格创历史新高,平均价格达到了每公斤4.26元,同比增长15%。但由于下半年属于乳制品消费旺季,所以奶价仍能得到较好的市场条件支撑。

“按历史奶价趋势,上半年奶价会低于下半年,所以下半年奶价即使有所上涨,也会因为去年下半年比较基数更高,总体涨幅必然会有一个下调。综合来看,我们预计全年奶价应该会实现高单位数以上、近双位数的增长。”他说。

更长远来看,他则表示,基于目前社会平均奶价达到了每公斤4.3块以上,突破历史水平。因此预计未来奶价上涨空间“极为有限”,会在维持高价位的基础上上下波动调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