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精老大”太太乐正开辟更多战线!我们和总裁张西强聊了聊

作者:何丹琳(小食代)

中国最大的鸡精品牌之一太太乐正在持续扩充旗下产品,要在更多调味品细分品类里分一杯羹。

小食代留意到,今年4月,我们去年曾剧透过的太太乐“菜谱式调料”正式上市了,该系列主打“一包调料就能做好一道菜”,这背后是该公司对“上班一族”和“厨房小白”等消费群体细分需求的洞察。未来,这家雀巢旗下的本土调味料品牌还将陆续开展酱油、料酒、蚝油等方向的产品研发。

太太乐总裁张西强 

今天,小食代连线太太乐总裁张西强,他在交流中详细谈到了该公司的新品研发思路,未来在高端酱油等品类扩张的野心,以及“527爱妻节”、抖音直播等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尝试,并透露了今年疫情影响及全年增长预期等。

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懒宅急忙”

我们最近推出的‘菜谱式调味料’新品,主要是针对我们称之为 ‘懒宅急忙’的这批人,使用我们的调味料做一道菜,基本上不会超过15分钟,给他们一个秒变大厨的机会。”张西强今天告诉小食代,这一系列新品的最大创意点在于,通过整合除主食材外的其他调配料,缩短烹饪所需的时间及难度。

据他透露,新品上市一个多月的销量,已经超过了该公司原来对于其前三个月总销量的预期。

小食代搜索天猫官方旗舰店看到,这一系列共有5款菜式的调味料,包括黑椒牛柳、糖醋排骨、麻婆豆腐、鱼香肉丝、宫保鸡丁,5种口味各一袋的合计售价为54元(即平均每袋约10元),今天“527爱妻节”品牌日的促销价约为44元。

 太太乐“菜谱式调味料”

张西强告诉小食代,在天猫首发后,太太乐“菜谱式调味料”现已入驻了多个O2O平台,比如盒马、叮咚买菜、每日优鲜,接下来还将陆续进入优先达、京东到家等渠道。“未来我们还会有更多的口味,不同的包装,推向线下的渠道。”他说。

这背后是对当代上班族和“厨房小白”们下厨需求的洞察。

张西强说,为了帮助他们“又快又好”地做一道菜,太太乐的办法是把复杂事情简单化。“比如说糖醋排骨,每次加的盐多了、糖多了、料酒多了,做出来的味道都会不同。我们希望把多种调料复合在一起,有一个标准推给消费者,而且你只需要放一次调料就可以了。”

他表示,通过这样工序简单的方式,就算是厨房新手也能很快速地做出自己喜欢的家常菜,同时出品稳定,不容易“失手”。“根据自己的习惯,你可以调节我们调料的用量,尝试一两次之后,往后你都可以统一标准,每次都做出你最喜欢的口味了。”

这一创意看似简单,但张西强说,实际上太太乐从研发到上市前后耗时一年多。“难度首先在于食材的选择,其次是口味的复合。”他表示,太太乐内部有一个叫“60/40”的原则,即最起码在盲测中60%的人喜欢才会推出。

据他透露,第二阶段的“菜谱式调料”也已经在研发中,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口味推出。“我们现在推出的5款是针对那些相对难做的菜式,第二批会研发一些相对简单的菜品的调味料,比如酸菜肥牛汤,因为配料很简单,有很多消费者说自己会做。”他说。

“第二支柱”

在产品线上,以鸡精驰名的太太乐还开始认真地卖起了酱油。

“酱油是我特别看好的,它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我们希望酱油能成为太太乐的第二支柱。”张西强今天告诉小食代,太太乐目前一条腿走路很强——就是鸡精,但希望“太太乐原味鲜”酱油系列能为其带来新的业务增量。

“我称之为‘双轮驱动’。当我们有余力,还会慢慢开发第三、第四支柱等等。”他说,例如在蚝油、料酒、醋等调味品上,太太乐也在做相应的新品研发储备,以充实“武器库”,一旦有机会就去推。

小食代了解到,太太乐旗下的“太太乐原味鲜酱油系列”在去年7月正式上市,这是该公司首次推出高端酱油。

该高端酱油系列主打“0添加,3重鲜”、洁净标签(例如生抽的配方表只有6种食材),目前共有生抽、红烧酱油、蒸鱼豉油、小炒鲜、特级鲜酱油5个单品。

 *0添加:不适用防腐剂和甜味剂。采用杀菌灌装工艺,达到产品保质期,未额外添加防腐剂苯甲酸及山梨酸(含量均<5.0mg/kg);添加熟悉食材,提升口感,未额外添加甜味剂三氯蔗 (含量<2.5mg/kg)和安赛蜜(含量<4.0mg/kg)。3重鲜:源自大豆小麦玉米的三重鲜。

“我们推出这一酱油系列(从研发开始)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今年是上市后第一个完整年份,我们希望在高端酱油市场有所突破。”张西强说,高端酱油的价格区间大致为15-20元左右(按一瓶500毫升计算),“未来我们希望在高端酱油的领域里占有一席之地,即拿到20%以上的市场份额。”

他向小食代表示,目前在酱油市场,太太乐排在全国第十几名。“假以时日,我希望通过‘太太乐原味鲜酱油’,太太乐可以占领全国的前十、前五,甚至冲击前三。”他说。

这是一个野心不小的目标。

跳出鸡精的“舒适圈”,扩大战线的太太乐将面临众多强大的竞争对手。小食代拿到的市场调研机构英敏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在中国酱料和调味品市场,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是海天、中炬高新(旗下酱油品牌包括“美味鲜”和“厨邦”)、李锦记,分别占比7.5%、5.4%和3.2%。

打动“后浪”

不过,尽管在研发和品类扩张上投入了大量精力,但产品创新却并非张西强眼下最担忧的问题。在被问及太太乐面临的最大挑战,他认为是保持品牌年轻化。

“其他的我都不太担心,最担心就是如何不脱离消费者。中国消费者变化很快,如何保持和年轻人沟通,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他说。这也促使这家有30多年历史的本土品牌做了一些新尝试,例如抖音直播。“感觉不做抖音的CEO都不是合格的CEO,要下岗。”张西强笑称。

为了要抓住年轻消费者的“胃”,太太乐还打算先走“心”、谈“情”、说“爱”。

小食代留意到,从2017年开始,该品牌将每年的5月27日(谐音“我爱妻”)打造为“太太乐527爱妻节”,呼吁男性在这一天亲自下厨,以行动对心爱的人表达爱意。

今天正是太太乐2020年的“爱妻节”,该品牌还划分了一日当中的六个不同的场景,来为“下厨表心意”创造机会。

“我们希望能触达消费者的内心,营造一个抒发的场合、情景、仪式感,所以我们创造性地做了这个节日,号召男同志在这一天展示一下厨艺,充满仪式感地表达‘我爱妻’。”张西强说。

“我们希望让女性朋友感觉太太乐真的懂她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美味,家里的男同胞能让她们感受到爱,爱要说出来,爱也要尝得到。”他表示。

在被问及太太乐面临的最大机遇时,张西强则指出了两点:一是抓住细分人群的需求,二是抓住新兴需求。

首先,我们要针对消费者的细分属性,差异化地推出我们的产品。就像阿里巴巴把消费者分成了八大策略人群,我们针对做菜的人也要有非常细的分类研究。其次,要盯紧他们的一些新需求。就像方便食品里的自嗨锅,原来都想不到能留下那么大的空间给品牌。这也是我们未来要重视的。”他说。

另外,张西强告诉小食代,为了更接地气,太太乐未来可能尝试推动“C2B”,即让消费者告诉品牌他们想要的产品,然后进行研发生产。

增长目标

今年的新冠疫情,也对太太乐的业务造成了影响,但餐饮渠道和居家消费渠道是“冰火两重天”。

“2月份的时候,餐饮都几乎停滞了,3月份开始恢复,4月份继续恢复,5月份基本上恢复到往年七、八成的水平。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并没有看到报复性消费,但恢复性消费是存在的。”张西强说,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居家消费增长了30-40%。

说到今年的增长目标,他向小食代表示,并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今年的指标、预算、开销,所有的计划都是去年做的。现在我们的任务不变、目标不变、方向不变,我们没有看到调整我们的任务和指标的必要。”他说。

张西强表示,太太乐1月份的表现“好得超出预期好几倍”,尽管2月和3月受到一些影响,但总体来说,今年还是能够按照原来的节奏推进,“我们正在大踏步地追回原定的节奏,我们要用更少的时间完成同样的任务。”

“不出意外的话,我们预期今年将继续实现双位数的增长。或者更准确的说,是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这样才能确保我们赢得市场份额。”他告诉小食代。据悉,太太乐2019年的销售额实现了双位数增长。

小食代介绍过,由于增长出色,去年,太太乐曾被母公司雀巢数次在业绩会议上表扬。日前,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也表示,在太太乐调味品等业务上看到了增长的机会。资料显示,雀巢于1999年收购了太太乐80%的股份,随后又完成了对太太乐的全资收购。

目前,太太乐的增长策略主要有三点。

第一,做好基本面,这里还有很多的提升空间,毕竟我们在鸡精的市场份额还能进一步提升。第二,做好创新端,进行消费者人群的细分,以及做好品类需求。第三点,做好激励端,员工需要有获得感,这方面我们也有一些规划。”张西强总结说道。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