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氏正在“重塑运营”

作者:何丹琳(原创)

在惠氏营养品大中华区新帅即将在本周走马上任之际,这个以生产启赋和惠氏系列奶粉而闻名的行业巨头,原来早已紧锣密鼓地推进调整。

小食代留意到,据爱尔兰媒体今天消息,惠氏营养品爱尔兰有限公司位于爱尔兰利默里克(Limerick)地区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Askeaton工厂正计划对人员进行优化,这是该工厂“重塑运营”的计划的一部分。

目前,惠氏在中国销售的旗下启赋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就是全部由这家爱尔兰工厂生产的。

今天,惠氏中国在回复小食代的问询表示,“不断的组织优化和架构调整是业务发展中的正常举措,也是惠氏在过去数年中一直都在进行的一项工作。这也是确保惠氏爱尔兰工厂的生产运营取得了持续成功的因素之一”。据小食代了解,该公司明天还将正式发布一项涉及中国市场的最新动作。

张甦毅将从7月1日起出任惠氏营养品大中华区总裁

重塑生产线

我们先来看下惠氏奶粉工厂的优化计划。

据爱尔兰媒体报道,目前,这家工厂一共有600多名员工,生产各种婴幼儿配方奶粉、儿童牛奶和孕妇营养品,每年生产的粉状和即食型液体配方产品约4万吨,主要供应中国市场。此前在2012年,惠氏营养品被雀巢收购,其爱尔兰工厂也归入后者旗下。上述报道指出,雀巢正在计划重组Askeaton工厂的多条生产线,此次人员优化正是计划的一部分。

该报道引述雀巢发言人表示,惠氏营养品爱尔兰有限公司正在计划通过人员优化,来做出一些改变。“公司正在与员工及其代表协商。我们的目的是重塑这家工厂的运营。”雀巢发言人说。

在此次从重组生产线入手“重塑运营”之前,雀巢已经大手笔投资,以加速该工厂的研发创新。

小食代介绍过,2019年1月雀巢位于爱尔兰的第一个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启用,这标志着一项总投资额27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的三年建设计划的完成。该中心就在Askeaton工厂所在地,专注于孕产妇和婴幼儿营养品研发。

“我们研发活动的重点是支持由Askeaton工厂生产的核心品牌,例如为中国市场生产的启赋品牌奶粉。中国肯定是雀巢的关键市场。”雀巢全球研发总部去年在一封回复小食代有关查询的英文邮件中表示,通过与其他雀巢研发团队的合作,这些创新将完成从概念到商业化应用,并“以一定的速度推向市场”。

“发展稳定”

小食代从惠氏方面了解到,惠氏在中国销售的旗下启赋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就全部是由这家爱尔兰工厂生产的,包括启赋有机和启赋A2等。目前,启赋是惠氏中国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除此之外,惠氏中国的品牌矩阵中还有铂臻(S-26)、贝睿思(BabyNes)等。

那么,这次海外工厂调整,对于惠氏供应中国市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有何影响吗?

对此,惠氏中国今天在回复小食代的问询表示:“此次惠氏爱尔兰工厂的相关调整,不会对生产和供应造成任何影响,目前惠氏营养品中国市场供应充足,业务发展稳定。”

另外,据该公司今天向小食代透露,此次人员优化与今年发生的疫情无关,相关调整计划在将近一年前已经开始启动。

“不断的组织优化和架构调整是业务发展中的正常举措,也是惠氏在过去数年中一直都在进行的一项工作。这也是确保惠氏爱尔兰工厂的生产运营取得了持续成功的因素之一。”该公司表示。

更多新品

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启赋等婴儿奶粉品牌所在的雀巢营养品和健康科学整体业务实际内部增长2.8%。为了再次加速婴幼儿营养品业务的增长,中国市场务必需要发力

“受疫情影响,惠氏所进驻的母婴店客流量减少,尤其是那些S-26占据优势的门店,还有大型城市的店铺。”今年4月,雀巢首席财务官François-Xavier Roger曾经强调,这些都是“短期问题”,预计上述渠道均会恢复增长。

François-Xavier Roger同时指出,好消息是惠氏启赋在一季度的市场份额也维持稳定,尤其得益于启赋有机的贡献对于接下来的工作,他表示,婴幼儿营养品的重点仍是“聚焦创新”,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多创新产品。

去年11月,惠氏中国曾向小食代透露“至少有五款新品蓄势待发”,2020年新品将“扎堆上”。如今来看,疫情也并没有阻挡惠氏中国新品上市的动作,例如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就在跨境渠道推出了启赋羊奶粉。

根据雀巢日前公布的“618战报”数据显示,今年6月1日到6月18日期间,惠氏位列京东平台618奶粉品牌销售额第一名。

对于明天惠氏在华的最新发布动作,我们将继续关注。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