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调味料的爆发才刚刚开始!

作者:小食代(原创)

“复合调味料产业应该说迎来了一个少有的春天。”太太乐总裁张西强感叹道。

昨天,2020年中国复合调味料产业峰会暨中国调味品协会复合调味料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上海召开。小食代在现场了解到,新一届复合调味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将由张西强担任,他将负责带领换届后的新团队。

在会后与小食代在内的KOL与媒体交流时,张西强称此次履新后有三项重点工作希望推进。此外,他还谈到了太太乐的产品创新思路及如何在年轻人中培育“私域流量”等。

下面请看小食代发回的消息。

蓝海市场

根据《GB 31644-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复合调味料》定义,复合调味料是指两种及以上原料制成的调味品。“复合调味料应该说是引领调味品行业发展的一个子品类。”张西强在交流中告诉小食代,这背后主要有三大原因。

首先是年轻消费者需求的推动。张西强表示,大多数年轻人对烹饪的需求是“快速又好吃”,但油盐酱醋这些单一调味品较难同时满足上述需求。“所以,消费者需要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而复合调味料能给到”。

其次是餐饮企业对菜品标准化的要求。张西强以老字号为例称,当新一代年轻厨师进入老字号工作,这些品牌也更需要标准化调味品方案来保证菜品的品质得到传承,而使用复合调味料则能更简单地实现。

此外,随着调味品行业技术的进步,标准化和专业化分工趋势越发明显,这为大规模生产品质稳定的复合调味料提供了保障。

“所以从这几方面来说,复合调味料(的爆发)现在才是刚刚开始。”张西强说。

中国调味品协会秘书长白燕昨天在会上展示的数据显示,2019年复合调味料的增速在细分品类中排名第四,较2018年上升了10.91%。而增速排在复合调味料之前的品类有蚝油、酱油及调味料酒,分别增长了22.28%、12.66%、14.42%。

在随后的交流中,白燕表示复合调味料行业当下存在两大消费特点,一是中产阶级和90后年轻群体的崛起引领了调味品的消费升级,二是线上销售渠道的兴起。

她建议,为抓住增长机遇,企业可根据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研发新品,也可针对不同渠道的消费特点推出更多规格的产品。

张西强也提出,为推动复合调味料行业更快增长,自己未来希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包括厘清复合调味料中细分品类的名称及行业标准、提高消费者对复合调味料的认知及认可,以及联合行业参与者将产业继续做大做强。

“天然护城河”

在太太乐的产品创新中,由多种原料制成的复合调味料依然是主要方向。

张西强告诉小食代,这是因为与盐这类单一调味品相比,复合调味料的配方难以精确复制,所以能帮助品牌在竞争中建立起“天然护城河”。

在太太乐看来,做好创新除了在新的消费需求中找灵感,解决现有的产品痛点也是一个出发点。张西强昨天就透露称,太太乐预计将在今年8月上市高端蚝油新品,这款产品解决了多数蚝油都“无法精准控制用量”的痛点。

小食代不久前介绍过,为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鸡精“老大”太太乐正拓展其他调味品版图,并在蚝油、料酒、醋等调味品上做新品研发储备。

在加码新品之外,如何占领年轻消费者的心智也是太太乐近期的重点之一。张西强此前曾向小食代表示,认为太太乐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保持品牌年轻化。

而太太乐的一个新思路是,从年轻人感兴趣的内容入手。

张西强介绍称,为与有不同爱好的年轻人互动,太太乐发布了多种类型的文字和视频内容。例如,针对喜爱烹饪的年轻消费者,太太乐在不同平台上推出了菜谱;而对于追求健康和品质的群体,太太乐也有相应的鲜味科学科普性内容。

“针对不同的年轻人给到不同的互动内容,以此来培育太太乐的私域流量。”张西强表示,在调味品企业中,太太乐多个社交官方账号的粉丝数和互动数都排名第一。

据了解,太太乐目前已进驻多个内容平台,包括“双微一抖”,以及下厨房、豆果美食等垂直类平台。

张西强还谈到,该公司近期多次参与“直播卖货”的原因也是希望借助主播的影响力为太太乐的私域流量引流,增加粉丝数量,提高现有用户的粘性。

双位数增长

小食代介绍过,尽管今年遭遇疫情,但太太乐仍维持今年实现双位数增长的原定目标。“太太乐研发的酱油系列产品和一包搞定系列产品销量可观。”张西强昨天表示。

对于太太乐来说,此前在疫情期间,虽然餐饮渠道几乎停滞,但居家消费却增长了30-40%。据张西强透露,在疫情形势稳定后,太太乐的零售端销售依然维持着双位数的高增长,而餐饮端业务也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

这也与调味品品类的整体增长趋势一致。

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在日前举行的FBIF2020 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上表示,疫情让消费者养成了一些新的消费习惯,例如更多地在家烹饪了。“一场疫情让人人都成了大厨,成了面包烘烤师,每个人都会做菜了。”

“我们看到非常有趣的一点是,调味料、酱油、蚝油以及其他调味产品,这些品类在2、3月保持比较好的增长状态,但在4、5月,疫情在全国减缓的时候,这个增速却并未下降,在疫情之后还是继续保持一个两位数增长。”他说。

小食代留意到,在昨天的峰会上,白燕表示,虽然疫情给调味品行业带来一定冲击,但作为刚需产品,调味品行业发展“依然稳健”。加华资本合伙人赵亮则认为,对比国际市场,中国调味品行业仍然处于“量价齐升的快车道”。

佐大狮餐厅发展事业部总经理董晶宇则提到,外卖融合餐饮新零售将为调味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这无疑也带给了太太乐“顺势而上”的增长良机。张西强日前曾向小食代指出,太太乐目前的增长策略主要有三点:第一,做好基本面,进一步扩大核心业务;第二,做好创新端,进行消费者人群的细分,以及做好品类需求;第三点,做好激励端,更好激发团队活力。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