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又有收购!大娘水饺或和年收6亿的鹿港小镇要成一家人

作者:番茄(原创)

如果顺利的话,大娘水饺就要和主打台式料理的鹿港小镇要成为“一家人”了。

小食代近日发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示了《蓓芙发展实业有限公司收购贝拉吉奥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案》,披露了一桩涉及多家中餐连锁的收购案。

据该文件显示,在此次交易中,蓓芙发展实业有限公司 (下称“蓓芙”)拟收购贝拉吉奥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贝拉吉奥”)83.85%股权。双方交易的相关地域市场包括上海、北京及南京。交易完成后,蓓芙将实际控制贝拉吉奥。

买卖双方

那这桩交易和大娘水饺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先来看看交易双方的背景。据上述文件显示,买家蓓芙并无主营业务,但其3家关联方从事的为餐饮行业。这3家关联方为大娘水饺餐饮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家有好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及食全美味(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其中,门店数最多的为大娘水饺餐饮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运营着“大娘水饺”及“千家万户”两个中式快餐连锁品牌。

小食代今天浏览该集团的官网发现,仅是大娘水饺品牌,2006年便拥有195 家连锁店,近年来又开办了440多家连锁店,年销售近19.5亿元人民币。除了餐饮门店,该集团还建立了速冻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配送的上游业务。

而上海家有好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及食全美味(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则分别运营“家有好面”及“蜀江烤鱼”品牌。据公示文件显示,家有好面拥有近百家店铺,蜀江烤鱼则拥有50多家门店。

至于卖家贝拉吉奥,这家公司则在2001年创立了主打台湾菜的餐饮连锁“鹿港小镇”。文件显示,鹿港小镇目前在中国境内14个城市经营着60家门店。

小食代翻查公开资料发现,餐饮媒体“红餐网”去年发布的文章曾指,鹿港小镇年营收6亿。

在该文章中,鹿港小镇董事长韩定国透露,该品牌正在测试副牌,包括定位台餐小食堂的“辘先生”和主营冰品的“冰镇”。他还表示,希望能发掘25岁以下的年轻消费者潜力。

小食代还发现,在此次洽谈交易前,鹿港小镇也曾在2012年引进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英联(Actis)为投资方,而韩定国出任鹿港小镇董事长一职正是由英联推举。英联当时通报显示,韩定国曾任Yum! Brands中国事业部高管。

资料图片

餐饮+酒店

那又是什么契机推动双方想要走到一起呢?

首先,我们得先了解隐藏在大娘水饺及家有好面等品牌后的“大Boss”:格美集团。后者为一家在美上市的酒店连锁集团。

据大娘水饺集团的官网显示,该集团是在2017年被现在的全资股东格美集团收购。此外,格美集团下海还拥有多个餐饮连锁品牌,包括家有好面、蜀江烤鱼、重庆老灶火锅、巴贝拉和御蒸笼。

看好酒店住宿及餐饮之间的协同效应,是推动格美集团“跨界”到餐饮业并不断加码的一个关键原因。

小食代翻查公开资料发现,2017年,作为资方代表出任大娘水饺执行董事的邵卫曾在公开活动上提到:“酒店跟餐饮有天然的联系,龙其是早餐,酒店需要餐饮,餐饮也需要酒店" 。而并购大娘水饺是基于餐饮行业发展大势和双方资源优势的互补选择。

据公开报道显示,当时处于较为低谷阶段的餐饮业已有回升迹象,而格美集团也希望借助酒店加盟商的资源推动大娘水饺扩张,并提出了开店1万家的目标。

邵卫还透露,在格美集团并购大娘水饺后,该集团并未调整原有团队,并将大娘水饺创始人请回来出任集团顾问。

大娘水饺菜品分类

暂未清楚,蓓芙在拿下“鹿港小镇”后有什么打算。不过对鹿港小镇而言,眼下的确有需要面对的问题。

小食代今天浏览该品牌官网留意到,鹿港小镇在全国14个城市拥有73家门店,但上述最新的公示文件显示,其目前在中国境内14个城市经营60家门店。

接下来,类似的国内中小规模餐饮连锁整合或许还会陆续有来。中金公司今年提出,国内餐饮行业竞争格局非常分散,是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因此连锁化率和集中度的提升空间大。

据该公司数据显示,中国餐饮市场规模2019年达4.7万亿元,中式餐饮占约80%,过去5年复合年增速达10.9%,显著快于消费行业平均水平。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