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巨头“强攻”植物肉!本土企业星期零凭什么破局制胜?

作者:番茄(原创)

在2020年,植物肉毫无疑问是中国餐饮的一大热词。据了解,推出植物肉的餐饮品牌已达数百家。其中,喜茶、德克士、Tim Hortons等100多个品牌背后都站着同一位供应商:星期零。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9年的本土植物肉企业,星期零是如何在不乏竞争对手的市场,拿下上百个品牌的合作呢?

在这背后,产品性价比是关键之一。小食代留意到,在市面上多数植物肉价格要高于普通动物肉的情况下,星期零产品主打价格优势,并强调平衡口味和营养价值。此外,通过与网红品牌联名合作等方式,星期零也正在年轻消费群体中进行持续“圈粉”。

主打性价比

在外资巨头接踵而来的中国植物肉市场,星期零是本土新兴品牌的代表之一。小食代了解到,目前星期零产品的口味覆盖了多种肉类,包括鸡肉、牛肉、鱼肉和猪肉等,并可制成肉饼、肉丸和肉浆等多种形态。

据悉,该公司植物肉的主要原料为非转基因大豆,小麦,椰子油,红甜菜等,并拥有关于植物蛋白提取方法和调味的专利。

在植物肉爆发的2020年,星期零的一大动作是加码产能。小食代获悉,星期零去年的产能同比增长了25倍,目前年产能已经超过50万吨。通过生产规模扩张,这无疑大大降低了供应成本。

据了解,星期零现时在生产环节已与三家公司达成合作,除原有核心合作工厂,现在还有正大食品和圣农。资料显示,核心合作工厂拥有近30年的素食生产经验,正大食品和圣农则为知名食品加工企业。

对星期零而言,产品性价比是其被众多品牌“看上”的重要原因。

例如,在西式快餐品牌德克士去年首次开卖植物肉产品时,该公司首席营销官谢雅慧曾告诉小食代,植物肉产品存在的痛点之一是价格偏高。为提供性价比高的植物肉汉堡,德克士选择了本土企业星期零为供应商,以在运费等方面节约成本。

除了餐饮渠道,星期零目前也已覆盖便利店等零售渠道,产品同样主打“性价比”路线。

去年底,全家便利店首次上市了用星期零植物肉制成的四款产品,包括饭团和蛋包饭等,30元可满足白领等人群的早中晚三餐需求。据悉,这些产品已在华东地区全面上线。

而在新零售渠道,星期零近期的标志性事件则是首次进入盒马。2020年末,盒马在部分区域上线的两款速冻植物肉饺子是由正大集团和星期零联手推出。15只装规格的价格在17.8~22.8元之间,与普通速冻饺子相近。

瞄准年轻人

在清晰的产品卖点之外,星期零也已精准锁定了目标消费者。小食代了解到,星期零现阶段圈定的主要目标消费群体为18~35岁、身处一二线城市的都市白领和年轻学生。

这一群体也是更有可能消费植物肉的人。益普索的《2020年中国人造肉趋势洞察》指出,生活在一线城市、高收入、年轻消费者(25-35岁)消费群体对植物肉产品的尝试意愿更高。

为了在目标客群中“刷存在感”,一方面,星期零参加了音乐节等多种潮流活动,通过在现场提供试吃来触达年轻消费者。另一方面,星期零也会与在年轻人中具备热度的品牌推出联名产品,如喜茶和文和友。

小食代了解到,在与品牌联名合作时,星期零可提供从口味、料理形态到包装设计、本地宣传等定制化服务。以德克士为例,星期零便与其合作研发了联名产品“绿仙仙植物鸡肉堡”。这款定位“中国味”的植物肉汉堡上市5天就卖出了10万多个。

据小食代拿到的一份宣传资料显示,星期零会结合餐厅特点进行菜品创新,其聘请的厨师团队熟悉不同菜系,可研发适用于各种餐饮类型的植物肉菜品。目前,星期零菜品库已拥有超过300款配方,且所有配方都将免费提供给合作商家。

未来目标和计划

在中国,植物肉赛道颇具想象空间。

目前,中国市场每年消耗肉类约4万亿吨。据Euromonitor预测,到2023年中国植物肉市场将达到130亿美元的规模。智研咨询则指出,伴随连锁餐饮行业巨头纷纷入局,植物肉的认知深度与渗透度也将会随着巨头宣传迅速提升,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基于对市场的信心,星期零也不满足于只和100多个品牌合作。小食代从多个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星期零今年在品牌合作和覆盖门店数,都有至少实现翻倍增长的目标和布局。

为此,这家年轻公司已经开启新一轮扩张了。上述人士告诉小食代,在新品方面,星期零今年计划推出自有品牌的C端产品。在产能方面,星期零将继续拓展,其位于深圳的首座自有工厂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今年第一或第二季度完工。

此外,在消费者沟通上,星期零将把重点放在继续扩大品牌知名度上,并计划开展更多以环保健康为主题的活动,如线下快闪店。

星期零预备打出的“组合拳”离不开资本支持。公开报道显示,星期零在2020年已先后完成三轮融资。在去年10月获得上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时,星期零曾表示,将会把资金投入研发面向C端消费者的产品,并强化供应链、品牌推广和团队建设,提升生产研发效率,推出更多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植物肉产品。

在其他食品巨头也纷纷入局的情况下,已在植物肉市场打开初步局面的星期零未来是否能占据一席之地呢?我们把答案交给时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