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啤酒CEO评价去年业绩“超预期”,对今年夏季增长充满信心!

作者:小食代

在疫情严重冲击户外消费渠道的2020年,中国销量最大啤酒商华润啤酒依然交出了一份盈利大增近60%的成绩单。该公司昨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受到疫情对整体啤酒市场容量的影响,2020年度实现综合营业额为314.48亿元人民币,按年减少5.2%;股东应占综合溢利上升59.6%至人民币20.94亿元,未计利息及税项前盈利上升42.3%至人民币30.79亿元。

在随后举行的业绩会上,华润啤酒CEO侯孝海评价称,去年是雪花啤酒决战高端极其关键的一年,整体表现超出预期。他还透露,从今年前两个月情况来看,公司对今年旺季夏天的到来充满了憧憬和希望,“非常有信心能取得较好的增长”。

在会上,侯孝海还谈到了对华润啤酒在未来价格走势、品牌高端化策略、开拓啤酒消费新场景等方面的更多想法。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情。

啤酒消费复苏

进入后疫情时期,啤酒消费是否有出现报复性增长?

对于这个外界最关注的问题,侯孝海表示,由于目前国内疫情防控稳定,消费也持续恢复,到目前为止餐饮和夜场消费都已复苏,目前公司的销售已经达到了2019年同期的水平。而对于未来啤酒价格的走势,侯孝海指出,随着未来该公司产品结构持续提升以及高档产品销量强劲增长,预计雪花啤酒产品单价将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

 华润啤酒CEO侯孝海

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达146万千升,较2019年增长11.1%,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同时带动平均销售价格上升。但其也在更多区域推行不含瓶销售,综合各种因素,整体平均销售价格较2019年下降2.4%。“如果是看公司的业务的增长和业务的内在的变化的话,我认为我们对自己的打分可以是120分。”侯孝海说。

而对于今年华润啤酒有哪些方面的重点工作,侯孝海在回复小食代提问时表示,决战高端以及在次高端和以上争取更高增长和更大的份额,依然是公司聚焦的重点。

具体来看,首先是促进勇闯天涯superX、雪花纯生和喜力啤酒等重要大品类的快速发展和增长,其次是在中国高端的区域市场,比如华南、华东、北上广等城市,尽快促进产品在高端市场份额的提升。最后,华润啤酒今年将开始探索多元化品类,包括果味饮料、果啤、苏打酒等新品类,以满足更多年轻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据了解,该公司推出了一款黑狮玫瑰红啤酒。

他还谈到,雪花啤酒的人才结构也会向着年轻化,市场化、国际化和专业化等目标调整。

侯孝海又表示,2025年决战高端的目标建立在能够实现雪花啤酒高端市场份额领先地位的基础上。“高端市场的份额既有新增的消费需求,也有替代其他品牌的需求,主要任务是在广阔市场里将高端市场的增量更多地争取到雪花这儿来。”他说。

更多高端产品

根据财报显示,华润啤酒在去年第二季度推出了高端产品喜力星银啤酒,配合2019年推出的雪花马尔斯绿啤酒和黑狮白啤两款高端新产品,进一步支持高端化发展及提升品牌形象。

侯孝海又谈到,十四五期间国家大力发展国内经济刺激消费增长,促进内循环发展,对于雪花而言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展机遇。

“我们认为中国啤酒行业在未来的5年将会是一个消费持续升级,结构持续提升,盈利持续增加,品牌持续建设的这么一个战略历程。那么雪花啤酒在战略期内会紧紧抓住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借机国家内循环发展的重要的战略方向,持续地推动决战高端战略的落地。”他表示。

不过,去年国内进口啤酒市场大幅下滑,而对于打算在国内推出更多高端啤酒产品的华润啤酒而言,该策略未来又打算如何落地?

对此,侯孝海认为,进口啤酒未来的发展应该是一个缓慢下降的过程,原因是随着中国啤酒高端化和中国啤酒企业进一步对国际品牌的落地和覆盖,进口啤酒在中国的市场空间逐步缩小。“也就是说进口啤酒目前在中国市场在口味、品牌这样的优势已经逐渐消失或降低。”

而就华润未来喜力国际旗下相关产品的引进策略,以及如何避免雪花和喜力两大品牌群之间发生“内卷”的情况,侯孝海形容华润引进喜力旗下的产品“是一个国际品牌群”,集合了以喜力、苏尔、红爵、虎牌等为代表的国际品牌组合。这些品牌的组合是基于对价格档次的细分,以及对品牌属性和形象的细分两大维度。

他进一步解释,这两个维度是华润啤酒引进品牌的布局策略,品牌间彼此不会形成“内卷”,原因是各品牌的价格档次不一样,品牌形象也差异很大。

“我们不会在一个价格档次里面会部署多个国际品牌”,侯孝海说。

探讨有限多元化

侯孝海还谈到,华润啤酒聚焦2021到2022这两年的机遇,希望促使高端酒有一个迅速的超常规的发展,圆满实现甚至提前实现完成雪花啤酒第二个三年战略。这也意味着公司要建设更多的产品和品牌,持续推向市场,满足年轻人、满足消费升级,以及满足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需求。

就在一周前,华润啤酒官宣推出了旗下首款果味碳酸饮料“小啤汽”。小食代曾介绍,当时华润啤酒方面曾表示,该款产品的推出是基于当下各类社交场景与消费人群逐渐细分,即便是类型丰富的啤酒也已无法完全满足年轻人的个性需求。

“小啤汽我把它叫做中国式果啤,是不含酒精的,以饮料的形态出现。”侯孝海解释,小啤汽是华润啤酒在发展“中国式果啤”,在全国性统一推广的产品之一,主要针对年轻人,“同时也是对酒类的消费场景的一个战略性的补充”。

不过他认为,将小啤汽解读为雪花啤酒进军碳酸类饮料的战略举措“是不正确的”,该款产品只是起到丰富啤酒消费场景,满足在消费场景之下的多样化需求的作用。

侯孝海还指出,“中国式果啤”的市场非常广阔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中国的西北、东北和华北地区大概已有50万吨左右的销量。华润啤酒看好该款产品的场景,原因是其以啤酒的包装形式和类啤酒的口味出现在一些酒类消费场景,同时也能在非啤酒消费场景里担负多样化的角色。

据了解,雪花啤酒在十四五战略中将开始探讨聚焦和优选有限多元化产业和品类,进行适当地进入,发挥雪花啤酒的管理品牌、渠道网络能力,并为渠道网络赋能。侯孝海透露,优选和探讨的品类是“有限多元”、“跟啤酒相近”的,然后试验性地进入来逐步发展另外一种能力,打造其它品类,“包括白酒、啤酒、预调酒”等。

在该公司看来,上述有限多元化将有望在盈利和销售网络方面对啤酒提供有力支持。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