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鲜果茶霸气玉油柑爆火,奈雪的茶凭什么成为“爆款制造机”?

作者:小食代

2021年新式茶饮的第一个爆款是啥?这个答案已经揭晓。

近日,新式茶饮头部品牌奈雪的茶推出的霸气玉油柑系列,不仅将这款来自广东潮汕地区的冷门水果带到了全国,还掀起了一股席卷行业的“油柑热”。

小食代从奈雪的茶了解到,3月23日上市的霸气玉油柑系列已成为近期销量快速上升的新爆款,在各类茶饮产品中的销量占比超过了20%,甚至超越了长期位于奈雪销量榜首的霸气芝士草莓。

图片

是什么原因让奈雪成功将一款小众又冷门的水果打造成爆款?

从南火到北的霸气油柑

据《本草纲目》记载,油柑有“主补益气”的功效,具有“甘回味甜,越吃越少年”的美名,在我国有数千年的入药历史。但由于口感酸涩,鲜少用作食材使用。

在大胆决定将油柑作为今年新款鲜果茶的“主角”后,奈雪经过了多轮的研发和尝试,特别挑选了“涩味轻微,回甘更快速持久”的潮汕甜种油柑作为原料,搭配曾获得“全国茉莉花茶质量金奖”的奈雪茉莉初雪,最终呈现出奈雪霸气玉油柑“入口微涩、五秒回甘”的独特口感,成为近期网友们在社交网络上“打卡”的热门话题。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油柑作为潮汕地区特有的小众鲜果,消费者对于其口感的接受度也比想象中高。“油柑产品销量TOP10地区中,除了深圳、广州、佛山、厦门等岭南城市以外,北京、上海、西安、武汉、南京等城市也榜上有名。”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透露。

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晒出霸气玉油柑,表示自己通过奈雪才认识到油柑这款“神奇”鲜果,还有网友将油柑“先苦涩后回甘”的味道比作人生的滋味。

图片

洞察到消费者这些感受之后,奈雪果断决定策划一波创意营销,并计划从4月23日开始在门店现场“发糖”,开启一波名为“人生的糖果”活动,向购买“霸气油柑系列”的奈雪会员限量赠送一颗潮汕甜种油柑鲜果,从而又一次建立起和消费者之间的情感共鸣。

“爆款制造机”

事实上,在推出霸气玉油柑之前,成立还不到六年的奈雪至今已成功打造了数十款茶饮爆品,还首创了“茶饮+软欧包”的双产品模式。在奶茶、芝士茶担起了街头茶饮店主角的时候,另辟蹊径的奈雪率先将鲜果、鲜奶和茶叶结合在一起,打造了包括霸气橙子、霸气芝士草莓、霸气葡萄等霸气鲜果茶系列。

但和其他网红茶饮不一样的是,上述爆款产品不仅没有“昙花一现”,反而成为了奈雪旗下的经典产品。此外,奈雪还根据季节和热点不断“赋新”,选用的原料不乏岭南荔枝、东魁杨梅、攀枝花桑葚、智利车厘子等优质鲜果,在研发新品的同时也注重经典产品的回归升级。

图片

据了解,在霸气玉油柑上市之后,奈雪首创的霸气杨梅也在4月16日升级回归。早在2019年,奈雪就对霸气杨梅进行了升级,增加了“手工去核”工序,克服了果核影响口感的研发难点,这一工艺也被新式茶饮同行们学习和效仿。

去年奈雪还率先锚定“气泡”元素发力,采用食用级二氧化碳打造了“噗呲鲜果气泡茶”系列,该系列包括荔枝、柠檬、水蜜桃三款鲜果口味,迅速成为奈雪夏季饮品的重磅产品线之一,还在行业里带起一股含气现制茶饮的新风潮。

图片

此外,奈雪去年将“鲜果奶茶”的概念创造性地应用到新品研发中,打造出全新的“撞撞宝藏茶系列”,并先后推出了“葡萄撞撞宝藏茶”、“蜜桃撞撞宝藏茶”、“冰博克草莓撞撞宝藏茶”三款产品。其中,“葡萄撞撞宝藏茶”在多个市场成为了去年国庆中秋小长假期间的销量冠军。

“带货”茶饮行业

有意思的是,奈雪作为新式茶饮头部品牌,不仅擅长为自家打造“爆款”,其推出的新品往往还成为茶饮行业的“爆款”。以此次奈雪推出的霸气玉油柑为例,该款产品除了在消费者端引爆之外,还在行业里吸引了其他茶饮品牌跟随造势。

小食代留意到,有单体茶饮店主在微博上表示,奈雪这一波新品普及了消费者对于油柑的认知,还带动了自家的产品销量。

图片

作为茶饮行业最早推出鲜果茶产品的奈雪,已经成功在市场和行业两端都带火了这一品类。现在鲜果茶基本已成为大小新式茶饮店的“标配”,还有各种“草莓”、“葡萄”、“橙子”等同款,茶饮单品从一家的“爆款”发展为全行业的“爆款”。

彭心认为:“消费者对于产品优劣是有鉴别能力的,优质产品能够经得住消费者和时间的考验。”据她透露,奈雪首个爆款产品霸气橙子至今仍是店里复购最高的产品。

图片

不过,要成功打造一款爆品不光需要对市场和消费者有深刻的洞察,以及具备快速创新的能力,背后还涉及到上游供应链等多个环节。此次奈雪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打造出油柑爆款,稳定的供应链和产品力缺一不可,也是该品牌长期深耕供应链和品牌创新力的集中表现。

在彭心看来,茶饮品牌的供应链和产品出品的稳定是产品创新的重要基础。“巩固供应链壁垒,从源头保持产品的独特性和稳定性,我们希望通过选用优质原料、严把食材品质,反推供应链上游,从而提升整个行业的品质。”她表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