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的茶,迎战寒气

作者:小食代

在交出上半年收入20.45亿元、净亏损2.54亿元的成绩单后,奈雪的新茶饮头部品牌奈雪的茶还有个重要的信息希望能向外界传递:它在6月份实现了盈利。

昨日,在全国门店总数达904家的奈雪的茶举行了业绩会议。如何在疫情和成本的“夹击”下突出竞争优势和降本增效,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下面,小食代就带各位一起了解。

图片

6月盈利

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奈雪的茶实现营业收入20.4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8%。上半年的净亏损为2.54亿元,比之去年同期高达43.21亿元的净亏损,同比减亏94.1%;经调整净亏损2.49亿元,而去年同期录得盈利4820万元。

关于营收下滑的原因,业绩会上,奈雪联席首席财务官兼董事会秘书申昊在业绩会上解释称是上半年,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尤其在奈雪的茶茶饮店较为密集的高线城市受到疫情干扰。“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下,奈雪依然维持了正向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截至6月30日,奈雪在手现金超过37亿元,资金和现金流都非常安全。”申昊说。

上半年,奈雪的茶外卖订单比例反而持续提升,尤其是出现疫情的城市。该等变化主要反映了疫情导致各地政府对堂食的管控措施,以及消费者在疫情后消费习惯发生的转变。申昊说,现阶段奈雪没有主动推高或降低外卖订单比例的计划。

图片

业绩会上奈雪高层还指出,上半年,奈雪新开出87家门店,目前在全国85个城市拥有904间自营门店。几乎所有新开奈雪的茶茶饮店均为PRO茶饮店。

奈雪PRO茶饮店移除了现场面包房区域 ,专注于销售预制烘焙产品,仅需店员简单加工便可提供给客户。申昊认为,“在维持客户体验的前提下,奈雪PRO茶饮店更有利于我们以更少的店员高效运营,以较低的前期投入和具成本效益的方式迅速加密。”

此外,位于深圳的奈雪梦工厂在经过数月翻修后,于昨日正式开业,更名为“奈雪生活”,其中引入了最美书店方所等多个独立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生活体验。“在这里我们不定义生活,而是一起探索生活。未来,我们希望和更多优秀的独立品牌合作,共同成长。”申昊说。

图片

降本增效

奈雪能在6月份实现盈利,除高温天气和营销活动带来的销量增长外,主要原因还有:新业务线和新产品的刺激、会员数量增长和加大自动化设备投入,一定程度上是人力、租金等方面成本优化逐步取得成效的结果。

原材料、人力和租金是餐饮企业门店经营的三大成本。申昊分析,人力成本的优化主要源自数字化管理,一方面是软件方面,3月上线的自动排班表帮助奈雪发现门店层面人效提升点并采取优化措施,2022年第二季度门店人力成本率出现较显著下降。

图片

另一方面,由奈雪自主研发的自动制茶机大大提升了运营效率,将技术型工作交给机器完成,让奈雪能采取“全职+兼职”的用工模式,以应对整个外部环境带来的变化。“我们有信心,无论从短期还是中期,将门店的人工成本占比控制在20%或以下”。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奈雪单店人力成本率降至18.9%,优于2021年同期水平。截至6月底,奈雪自研的“自动奶茶机”已在全国超一半门店投入使用;原材料方面,其原材料成本率维持在不高于35%,且有持续优化空间;至于租金,“目标是在短期内将奈雪的茶茶饮店门店层面实际租金成本率维持在15%以内,并预计未来有小幅下降空间。”

小食代翻查中报了解到,截至6月30日,奈雪共有8,257名全职雇员,其中1,627名雇员在本集团总部及区办公室工作,剩余雇员为店员。去年同期这两个数字分别为9,959名、1,078名。这显示,这一年奈雪的全职店员整体在减少,不过中后台人员仍在增长。

发力RTD

在产品和收入来源方面,烘焙产品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3.4%。

“我们发现疫情前,许多顾客走进门店购买饮品时,见到了琳琅满目的烘焙产品,顺手就买了。”奈雪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彭心在昨日的业绩会上说,疫情让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奈雪有将近一半的订单变成线上购买,对于消费者而言,缺失了现场直观接收烘焙产品信息的机会。

她说,这就是奈雪的烘焙产品销售目前受影响的重要原因,现在正在对烘焙产品进行研发调整,改变过去的大个头,让它更方便被带走。

图片

但是烘焙产品缺失的部分,被其他产品“补位”了。报告显示,“其他产品”(主要包括零售产品及伴手礼,如瓶装水果茶、气泡水、茶礼盒、零食及节日类限定礼盒)的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上涨了6.1%。

彭心说,当他们洞察到烘焙线业务受到线上消费影响时,就着力开发更适合顾客便利购买的产品,加大瓶装饮料和茶叶零售两大板块。“这两块在公司的消费占比里,可以覆盖烘焙业务缺失部分。”

据介绍,瓶装饮料产品线主要有三个重要系列,第一是果茶系列,第二是纯茶系列,第三是气泡水系列。接下来还会推出一个全新系列:以鸭屎香柠檬茶为代表的柠檬茶品类。

要让消费者更加便利地购买到我们的瓶装饮料产品,让它们在市场上无所不在,这是我们唯一的目标。”奈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林昨日说出了目标。

他在业绩会上说,瓶装饮料面临着异常激烈的竞争局面,便利店中的展示资源也十分有限。在这背景下,要做好瓶装饮料,三个因素极其关键:品牌、复购率和渠道。

他认为,奈雪在这三方面具有优势。第一,经过这些年的耕耘,奈雪品牌深入人心,对于推广奈雪瓶装饮料能提供帮助;第二,奈雪的研发力相对比较强,做现制饮料出身的奈雪,对饮品品质要求很高,这种执着将投注到瓶装饮料的生产中,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顾客的满意度较高,产品复购率比较高;第三,奈雪从今年年初开始发力渠道端布局,到今天为止,奈雪平均每个月新增1.5万家便利店的进驻,相对而言,速度也较高。

图片

奈雪在半年报中指出,预计零售业务的业绩表现最早将于2022年年度业绩公告中被单独列示。奈雪计划在单独列示后,向市场提供更多该业务线的定量信息。不过,因前期渠道铺设等费用,该业务预期今年将录得亏损。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