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的茶着手布局新中式点心,背后都有什么考虑?

作者:小食代

以欧包为其烘焙业务卖点的奈雪,正式进入到了中式点心领域。

今天,小食代从奈雪的茶处获悉,该公司已于1月14日推出20多款新中式点心,其中6款在全国门店同步上市。截至2021年底,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茶饮店一共拥有817家门店。奈雪去年合共推出了79款新品,包括36款茶饮、37款烘焙产品和6款咖啡。

图片

再次拓新

在一份通报中,奈雪表示,这是在“茶饮+软欧包”双品类模式后再次拓新烘焙产品线。此前奈雪也曾推过月饼、青团等点心,但多以节令特色为主。

奈雪还指出,中式点心是在传统基础上花样翻新,部分产品还会出现“中体西用”的策略,这与当时奈雪改良“欧包”研发出更加松软适口的“软欧包”异曲同工。

一般而言,烘焙产品包括了面包、糕点、甜点拼盘和蛋糕。翻查奈雪的中报,截至6月30日的2021年上半年,烘焙产品贡献了22%的收入,比一年前同期上升了一个百分点。同期,现制茶饮贡献了74.7%的收入,比一年前下跌了三个百分点。

“茶饮消费的高频率,带来交叉销售的机会。”奈雪的茶在去年的招股书中这样表示,这些消费当中就包括烘焙产品。据招股书,中国高端现制茶饮店交叉销售商品的零售消费价值预计将由2020年的约22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10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5.4%。

事实上,作为最早提出现制茶饮搭配烘焙产品的公司之一,奈雪本身也享受到了烘焙产品带来的回报,这包括了较高的客单价(2020年,奈雪每单平均销售价值43元)。据招股书,奈雪的烘焙产品的标价为8元至48元之间,平均为22元。

图片

“高频场景”

回看本次推出的中式点心,当中包括了桃酥、脆片、凤梨酥等品类,标价在6元至30元之间,推出分享装的同时也支持单个售卖。这或意味着奈雪的茶通过推出全新的中式点心,为其烘焙产品拓宽价格光谱,以带来更多的消费可能性。

对于这些新品,有消费者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价格真的很亲民”、“包装下足心思”,但是也有的表示“感觉跟其他牌子没有差别很大”。

有意思的是,小食代注意到,之前在招股书中奈雪曾经表示,多数烘焙产品每天都在茶饮店里现场制作。而根据奈雪最新发放的照片,部分中式点心似为预包装食品。

如此一来,这些中式点心的推出,客观上也能给门店的运营带来灵活性。但是暂不清楚,奈雪是否有计划根据“试水”中式点心的结果,而调整门店的现制欧包比例,以优化部分由于烘焙产品产生的成本。拥有超过25种经典烘焙产品的奈雪早前表示,门店现制烘焙产品可持续推出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口味。

“新中式点心具有更蓬勃的生命力。”奈雪的茶在上述通报中表示,它们不限于休闲零食、下午茶、拜访手信等,顺应了年轻客群精致消费的趋势,也锚定高频消费场景,提高了产品购买率。

为了配合这次中式点心上市,该公司还打出了“奈雪全国首家戏院”创意概念,声言要呈现出沉浸式“看戏喝茶吃点心”的茶饮场景。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