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奈雪首次开年度业绩会!茶饮降价、疫情和利润成热点

文:小食代

“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以下简称奈雪)交出了上市之后的首份年度财报。

2021年,这家公司总收入达到了新高的42.96亿元,但也伴随着录得1.45亿元的亏损。在30日举行的业绩会议上,奈雪高层谈到,过去一年来由于疫情带来的不稳定因素,让消费者采取了更加保守的消费态度,是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

图片

考虑到疫情等影响,去年奈雪宣布大幅降价,推出9-19元的“轻松系列”,并承诺将每月上新至少一款20元以下产品。奈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林表示,推出“轻松系列”拓宽价格带的做法,是为了抓住更多消费者。

相较于2020年的491家门店,2021年奈雪的茶新增门店数326家。展望今年该公司打算保持开店计划,在一线、新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进一步渗透,其中Pro店仍是开店的重点。

亏损1.45亿 

据财报显示,2021年奈雪实现总收入42.96亿元,较2020年的30.57亿元增长40.5%,经调整净利润由2020年的盈利人民币1660万元变为2021年的亏损1.45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额由2020年的5.74亿元下降约11.1%至2021年的5.1亿元。

对餐饮行业而言,门店数量是公司最为看重的增长指标之一。2021年,奈雪新增门店326家,总店数达817家,同比增长66.4%。门店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单店经营利润率从2018年的18.9%下降至14.5%。

对于亏损,奈雪方面解释,由于新冠疫情不断反复,尤其是2021年下半年中国大陆出现奥密克戎变种,各地防疫措施收紧,消费者对出行与消费态度趋于谨慎,对集团财务表现造成挑战。除了疫情带来消费收缩外,财报还将亏损归咎于新茶饮消费习惯尚未建立。

财报表示,由于目前门店相对较少,难以培养起顾客的消费习惯,因此在开店数达到合理水平前,每家门店的日销售额仍将保持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开店数的增加也带来由人力成本提升导致的经营利润增长压力。

不过,奈雪对未来发展抱有信心。按财报的说法,奈雪还处于开店的高速扩张期,随着奈雪自研自动化制茶设备已于2021年第四季度末开始遴选生产商及试生产,并已陆续在部分门店试点使用,这些将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提高运营效率,预计相关经营成效将于2022年开始逐步释放

降价引流

奈雪联席首席财务官兼董事会秘书申昊介绍,从不同的产品和收入来源来看,2021年公司茶饮和烘焙的收入继续维持在3:1左右。其中,烘焙产品收入同比增长0.1%,达到9.4亿元;鲜制茶饮业务仍为拉动总收入增长的主要引擎,收入达31.86亿元,同比下降1.8%。

从鲜制茶饮业务来看,奈雪去年最大的调整在于推出了9-19元的“轻松系列”。以芒果产品为例,19元的“轻松芒果”对比29元的“霸气芒果”,价差高达10元。业绩会上,奈雪再次强调“轻松系列”这一布局。赵林表示,该系列将会是公司的长期战略。

图片

他解释称,“如果按照消费力ABC来划分,奈雪过去主要是覆盖A类顾客比较多,随着门店越来越多,我们需要把更多B、C类的顾客吸引到店。疫情的影响也让大家口袋里的钱没有那么充裕,消费相对高价的产品会更加谨慎。所以,推出‘轻松系列’是为了拓宽价格带,以抓住更多消费者。”

据财报,奈雪在2021年“每笔订单平均销售价值”从2020年的43元下降到了41.6元,同比下降3.2%。通过降低高客单价以换取客流量,一方面是希望扩大拉新,另一方面还在于深耕老客户以增加复购。

此外,今年奈雪还将保持产品推新频率。

图片

按照奈雪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彭心在业绩会上的说法,对奈雪而言,业绩贡献其实主要仍来自经典产品,但公司仍高频推出新品(上新策略一般是每月2款饮品和1款烘焙),是因为新品承载了和用户互动、推广的作用。

2021年,奈雪上新超过80款产品,今年还会继续打造季节性新品,也会持续打造复购高的、经典线的产品。

“我们发现,有地域特色并赋予好喝的口感和好玩内容的产品,无论是门店销售还是在抖音、小红书的用户都有非常热烈的用户反映。”彭心说。其中,去年推出的霸气玉油柑和鸭屎香宝藏茶正是这样的“高复购产品”,前者的最高销量一度占比超25%。

PRO店占比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奈雪共有817家门店,其中371家为PRO店型。

申昊介绍,按店型划分,奈雪将位于级别较高的连锁购物中心的PRO茶饮店归为第一类PRO茶饮店,而位于较低等级商圈的归为第二类PRO茶饮店。

与标准店相比,PRO店在面积和人员配置相对灵活,取消了烘焙厨房也不需要用到排烟管道,因此可以进入写字楼、住宅社区等点位。这一店型被奈雪寄予厚望,但从财报来看,对比标准店的利润率,PRO店的优势似乎尚未有体现。

图片

2021年,奈雪标准店的平均单店日销售额约为2.03万元,门店经营利润率为17.5%;一类PRO店和二类PRO店这两个指标的对应数字分别为1.42万元、9.8%和1.1万元、6.2%,对比之下,PRO店利润率明显低于标准店。

奈雪未来仍将坚持在一线、新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进一步提高市场渗透率,预计将新开350-400家门店,其中很大程度会是一类PRO店和二类PRO店,但具体店数公司并未说明。不过,据早前的招股书,2021-2022年,奈雪将分别开设300间及350间奈雪的茶门店,其中70%都规划为PRO店。

图片

赵林表示,面对疫情,绝大多数品牌开店更加谨慎,甚至不敢开店。对奈雪来说,随着信息化技术、自动排班等体系的应用,让原来的固定成本变成动态化,比如,人员培训难度和时间减少,灵活使用兼职,可以控制人力成本占比。

在租金成本方面,“原来很多店面积比较大,管理租金比较高,随着开PRO店之后,我们租金谈判能力变强,最近签下的店基本上都是纯扣点。疫情严重的时候,根据营业额来扣点,可以保持租金占比的稳定。”赵林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