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的茶牵头,千亿规模新式茶饮有了标准!

作者:小食代

市场规模达1000多亿的新式茶饮,终于有了自己的标准。

在5月21日第二个国际茶日,新式茶饮行业首个具体产品标准《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简称《茶类饮料标准》)正式发布。这也标志着,新式茶饮告别“非标”,迈入更规范更健康的新阶段。

图片

首批产品类标准的制定涵括“现制奶茶”、“现制奶盖茶”、“现制水果茶”、“现制气泡茶”和“现制冷泡茶”等五大类。

填补标准空白

小食代了解到,上述标准是在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指导下,由新式茶饮头部品牌奈雪的茶牵头,联手中国唯一国家级茶叶综合性科研机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ISO国际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唯一技术归口单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完成。

在奈雪的茶与高校、协会、研究院及茶企等各单位的积极推动下,《茶类饮料标准》的制订今年1月正式获得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批准立项,并于2月4日正式启动。从标准起草、收集资料、组织调研、征求意见到召开专家研讨会,经过历时半年的编制过程,《茶类饮料标准》在第二届国际茶日到来前编订完成并通过审定。

图片

“有标准有约束,才会有突破和进步,也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可以不断推动新式茶饮行业的长足发展。”对于此次团体标准的制定,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坦言,“行业标准的建立绝非一个品牌单打独斗,必须是在协会的推动和政府的支持下,还有更多同行们的加入,各方合力来完成”。

小食代留意到,标准制订共分为三个批次进行,第一批为新式茶饮产品类标准,第二批为产品制作工艺(方法)类标准,第三批为产品原料类标准。

图片

此次审定通过的是《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第一批次,明确制定了现制奶茶、现制奶盖茶、现制水果茶、现制气泡茶和现制冷泡茶五类产品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制作过程安全卫生要求、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和食用建议等多项规定。

其中,在第五项“要求”中,又细分了理化指标、微生物限量、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农药残留限量、食品添加剂等要求,对新式茶饮的品质作出了细致严格的规范。

图片
现制水果茶标准截图

以人气最高的现制水果茶和现制奶茶为例,《标准》中根据添加的水果或水果加工制品不同将现制水果茶细分为“鲜果水果茶”、“综合水果茶”以及“果制品水果茶”三类,并作出了“茶多酚≥200(mg/kg)”的要求;而现制奶茶则根据饮品中蛋白质的来源不同被细分为“含乳奶茶”、“植物蛋白奶茶”、“奶味奶茶”以及“复合奶茶”四类,除了对茶多酚作出要求外,还要求“蛋白质≥1.0(g/100g)”。

图片
现制奶茶标准截图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瑞曾认为,奶茶行业新标准的制定将有助于行业的未来发展。“新式茶饮以更时尚、新颖的形式受到广大年轻人的青睐和热捧,是传统茶饮方式的延伸和创新,也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扩展空间,而行业标准的制定也成为了促进行业健康、长远发展的重中之重。”他表示。

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事实上,擅长借助创新不断推出各种爆款茶饮的奈雪,还希望能推动传统茶文化的传承以及整个茶饮行业的繁盛。

图片

在举办“2021年国际茶日暨第十三届全民饮茶活动”当天,奈雪的茶与中国茶叶学会合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为用户普及了众多茶叶小知识,并且通过在冷泡茶的瓶贴上加入茶相关的古诗文,以创新、有趣的形式向大众普及茶文化相关知识。

2019年,联合国大会将每年5月21日定为“国际茶日”。中国作为最大的茶叶生产国、消费国和重要的出口国,高度重视茶产业,并将茶产业提升为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图片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茶市场总规模约4107亿元。另据《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预计,到2021年,新式茶饮门店将达55万家,消费者规模将达3.65亿人,市场规模将达1102亿元,持续带动茶市场增长发展。

事实上,在2019年以前,针对现制茶饮行业并没有具体的规范标准,各地消协只能综合参考GB 2760-2014《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T 21733-2008《茶饮料》等相关规定对行业进行规范,行业中难免存在使用劣质原料、恶意竞争等乱象。

图片

去年11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奈雪等新式茶饮品牌正式组建CCFA新茶饮委员会,共同推动新式茶饮行业标准的建立。在此背景下,奈雪的茶主动肩负头部品牌责任,在2021年年初牵头制订新式茶饮产品细化标准,促进新式茶饮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奈雪的茶也曾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举办“饮”领者峰会,在峰会现场发布《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联合权威数据平台持续性地为茶饮行业发展提供前瞻信息。正是在奈雪与多位业内专家的共同呼吁下,业界各方对于新式茶饮标准建立的共识才逐步达成。

图片

随着第一批新式茶饮产品类标准的正式发布,接下来奈雪的茶将会携手各单位继续推进第二批产品制作工艺(方法)类标准以及第三批产品原料类标准的制订,助力新式茶饮行业标准的逐步完善,并同步进行新式茶饮、茶文化的宣传科普教育,推动新式茶饮行业在规范化的发展道路上更加健康、蓬勃发展。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