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新CEO首秀!透露到任一个月忙什么,新战略将在3月发布

作者:潘娴(原创)

昨日,拥有爱他美、依云等品牌的法国食品巨头达能发布了三季报,其新任首席执行官也在分析师会议上首度公开亮相。

下面我们来听听,新帅Antoine de Saint-Affrique首秀都说了些啥?达能高层对中国业务有哪些点评?对于颇受关注的成本上行问题,这家跨国食品企业打算如何应对?

图片
达能新任首席执行官Antoine de Saint-Affrique(资料图片)

五大重点

在当地时间早上九点开始的会议中,刚从莫斯科出差回来的Antoine通过开场白完成了自己的首秀。

“(达能)并没有CEO参加三季度电话会的传统,我也无意打破。但我觉得,上任至今已经大概五周了,向大家进行一次正式的自我介绍,让大家了解我目前为止所做的工作还是很重要的。”Antoine说。

多年前曾在达能调味品系统工作过的他表示,自己很自豪能再次成为达能人,并形容这家公司拥有“了不起的品类和品牌”和“强大的开拓和自我重塑能力”。

“自上个月到岗以来,我已经从中学到了很多,但现在来谈架构一条可靠的前进道路还为时过早。”Antoine说,自己接下来会将重心放在五个方面。

图片
Antoine de Saint-Affrique(资料图片)

首先最重要的是深入了解业务,和世界各地的达能员工见面。“比如昨天,我就在莫斯科了解业务现状,与团队一起研究如何加速执行有效的工作,同时能准备好在需要时用不同方式更好工作。”他说。

第二部分是可持续性。Antoine表示:“我相信,可持续发展可以也应该成为长期竞争力的源泉。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目标,并且在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也是先驱。所以达能应该继续身处独特的位置,以可持续的方式创造价值。”

第三部分是人才和文化。他指出:“从历史上看,达能对人才而言一直像一块(有很大吸引力的)磁铁,而人才能组建一家融合了激情、大胆提议和绩效文化的公司。在这方面,我认为我们的领导优势有所减弱。这显然将成为使用首席人力资源官的重点关注问题,也是肯定是我会投入一些时间的工作。”

就在昨日,达能宣布任命Roberto Di Bernardini为首席人力资源官,自2021年11月29日起生效。Roberto将直接向Antoine汇报,并将成为执行委员会成员。

图片
Antoine de Saint-Affrique(资料图片)

第四部分则是关注品类、品牌和创新。“引领创新、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等都植根于达能基因的核心,也是我们创造价值的途径。”Antoine说。

最后还有各渠道业务的执行力。他表示:“如果定好的策略在消费者接触我们产品的地方都不起作用,那即便最佳策略也无济于事。”

“在熟悉业务以及制定战略的过程,我被看到的一切以及团队讨论的开放性所鼓舞,大家并没有回避挑战。虽然我今天只说了五个重点,但其实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Antoine说,其将在明年3月的资本市场会议上发布新战略。

“本地优先”

在达能的翻身仗中,“本地优先”战略也被视为重大任务。据介绍,“本地优先”旨在给予达能各国的业务更多自主权,以提高反应速度和创造力。这也是为了适应数字化的世界,达能认为按产品类别进行管理已经不那么适用。

根据该公司昨天会上披露的最新进度,本地优先已在北美和欧洲落地,执行时间和7亿欧元成本节约都在按计划推进。

图片

“第二季度,我们在北美启用了新的组织模式并成功转型。随后,我们于10月1日开始在欧洲的几个国家启动本地优先,将在今年继续推进。”达能首席财务官Juergen Esser称。

他还表示,本地优先预计能为达能节省7亿欧元的一般和管理成本,而与新架构相关的一次性总成本预计为14亿欧元。“我们并不希望改变(本地优先)的进程,所节省下来的成本将被用于重新投资业务和品牌。”Juergen说。

图片

中国业务

看回达能三季报。

2021年第三季度,该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至61.58亿欧元,各项业务对业绩增长均做出了贡献。其中,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销售同比增长4.1%至32.69亿欧元,专业特殊营养业务同比增长2.9%至17.77亿欧元,饮用水和饮料同比增长4.6%至11.12亿欧元。

图片

Juergen在财报中表示:“欧洲市场的强劲表现带动了饮用水和饮料业务的增长,该业务也受益于人们出行情况的改善。此外,由于成人营养品业务的良好发展态势,以及中国市场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的增长,专业特殊营养业务也表现良好。” 

我们重点关注下中国奶粉和脉动两员大将。

奶粉方面,Juergen在会上表示,中国婴儿营养品业务期内实现了同比双位数增长,所有渠道均有贡献,爱他美份额继续保持优势地位。

具体而言,中文标签产品销售收入在当季再次实现中高个位数增长,在跨境电商平台销售的外文标签产品延续高双位数的销售增幅。在去年同期出现约60%的销售降幅后,包括海外代购、亲友代购在内的间接跨境渠道也重回增长轨道。

图片

在疫情重创奶粉代购的背景下,达能打算继续利用官方跨境渠道承接需求。

“去年以来就承受极大压力的间接跨境渠道机械性地恢复了增长(注:即比较基数低),但很难预测接下来的走势。我们很清楚,因为这一渠道是结构性下滑,不能指望它以后会对增长做出(很大)贡献。”Juergen表示,目前,间接跨境渠道仅占达能中国婴幼儿奶粉净销售的20%,这一比例去年是30%,6年前则是70%。

与此同时,达能官方跨境渠道正在崛起。“达能直营的跨境电商业务曾经只占销售的一小块,但现在成为了非常重要的部分。在奶粉跨境电商渠道,我们拥有很高份额,且还在继续上升。”Juergen说,这代表达能对渠道的把控力越来越强,短期和长期来看都是好消息。

展望第四季度,Juergen在会上指出,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带动下,预计达能专业特殊营养业务将加速复苏。

图片

脉动方面,Juergen表示,在连续三个季度保持正增长之后,脉动销售收入在第三季度出现了低个位数的下降,原因包括疫情局部反弹和限制措施的暂时影响。

“这些因素为暑假(出行)和户外消费带来了重大影响,而脉动旺季业绩主要也是依靠这些场景。不过,该品牌的规划仍稳步执行,继续吸引年轻消费者,进一步改善分销和货架周转,因此市场份额仍然坚挺。”Juergen在会上说。

图片

展望

展望2021年,Juergen表示,达能全年业绩指引保持不变,预计下半年将恢复盈利性增长,全年经常性经营利润率将与2020年大体保持一致。

小食代留意到,会上有不少分析师提问,达能要如何在成本压力加剧的情况下继续维持利润率指引。根据该公司数据,预计今年下半年的成本上涨幅度为9%,高于上半年的7%。

图片

“成本加速上涨由许多因素驱动。首先,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升,从年初至今(帮助缓解压力的)对冲效应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消退。此外,物流运输成本在夏季加速上扬,能源价格也急剧上升。”Juergen说,这令达能供应链面临挑战,甚至已经影响到某些地区的生产和满足客户需求。

为缓解成本压力,该公司将继续提高生产率,同时将定价策略推广到更多市场。“我们的定价策略有不同措施,如提价、对冲。”Juergen说,今年以来,达能对于执行哪种定价措施一直很明智。

他又表示,提高生产率预计能额外节省更多成本,加上中国专业特殊营养业务增长良好等因素,这些都有助于维持今年指引不变。

除了上述措施,Juergen还透露,达能正制定一个收入增长计划,内容包括加强促销管理等。该计划将率先在欧洲和北美落地。“这也是(应对成本压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帮助达成今年的业绩目标,另一方面也为明年做好准备”。

Juergen预计,明年的成本上涨幅度将不低于今年,“至少为8%”,塑料等原材料的对冲也无法提供与今年同等水平的保护。

图片

对于达能的最新情况,彭博昨日引述分析师称:“达能新首席执行官面临着改善基本业绩的重要任务,因为该公司自2015年以来一直在努力同时提高价格和销量。我们认为在成本价格压力加剧之际,把更多重心放在创新上是关键。

《回声报》则指出,达能正逐渐从疫情中复苏,但其必须应对不断增加的成本挑战。成本上涨的讨论令投资者感到紧张,上市公司往往稍有提及价格或成本增加就导致股价波动,达能昨日股价下跌了3%。但该报也指达能三季报“开了个好头”,其销售增长略高于3.6%的分析师平均预期。

路透则引用投行说法称,成本上升和供应链问题明年给欧洲消费必需品的前景蒙上又一层阴影。达能的同行雀巢也预计2022年的成本会更高。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