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董事会大重组,牛根生退任最后职务,今天起执行!

作者:何丹琳

在踏入2021年最后一个月之际,中国乳业巨头蒙牛的董事会进行了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重组。

昨日深夜,蒙牛乳业公告董事会进行了一系列董事变更、授权代表变更、董事会委员会组成变更等,自今天起执行:当中涉及6名董事的辞任,同时也迎来了6名新成员。

小食代还留意到,从今天起,牛根生辞任蒙牛非执行董事及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原因是“退休并拟将更多时间投入慈善工作”。这也意味着,这位蒙牛传奇式的创始人正式辞去了他在该公司的最后职务。

图片
蒙牛创始人牛根生(资料图片)

“成员多样性”

图片
图片

蒙牛乳业在公告中宣布,自2021年12月1日起:

(1) 孟凡杰因工作调任的原因已辞任公司执行董事;

(2) 牛根生因退休并拟将更多时间投入慈善工作原因已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公司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

(3) 焦树阁已辞任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及本公司薪酬委员会成员;

(4) Julian Juul Wolhardt已辞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主席、公司审核委员会成员及公司提名委员会成员;

(5) 张晓亚已辞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成员及薪酬委员会成员;

(6) 邱家赐因欲专注于其他工作事务原因已辞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主席及公司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

这份名单上的成员,不少都非常资深。蒙牛在公告中表示,焦树阁、Julian Juul Wolhardt及张晓亚“均已担任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超过9年,基于本公司之良好企业管治而决定提出请辞”。

“董事会谨此感谢孟先生、牛先生、焦先生、Wolhardt 先生、张晓亚先生及邱先生各自分别在担任本公司董事及董事会委员会职务期间对本公司作出的宝贵贡献。”蒙牛表示,上述各位已各自确认其与董事会之间概无意见分歧,亦并无有关彼等辞任须敦请公司的股东或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垂注之事宜。

与此同时,蒙牛还宣布了一系列的董事委任。该公司董事会在公告中宣布,自2021年12月1日起:

(1) 委任王燕为公司执行董事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

(2) 委任张平为公司执行董事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

(3) 委任王希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及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

(4) 委任叶礼德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成员、提名委员会成员及薪酬委员会成员;

(5) 委任李恒健为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主席、提名委员会成员、薪酬委员会成员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

(6) 委任葛俊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主席、审核委员会成员、提名委员会成员及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

图片

小食代留意到,新成为蒙牛执行董事的王燕、张平本身已是蒙牛的副总裁。其中,43岁的王燕历任中粮集团人力资源部人才发展部总经理、人力资源部副总监等职务。56岁的张平则身兼蒙牛首席财务官。

蒙牛在公告中表示,新董事的加入将进一步增强董事会成员多样性,体现了中粮对管理层充分信任和支持。

在本次重组中,董事会主席陈朗、蒙牛总裁卢敏放在董事会中的职务没有发生变更。

牛根生与蒙牛

作为蒙牛的创始人,牛根生长期以来被视为这家内蒙乳企的灵魂人物。

资料显示,1958年1月,牛根生出生于呼和浩特。1983年,牛根生进入内蒙古种牛繁殖厂,从基层干起,1992年担任伊利副厂长。

1999年,已离开伊利的牛根生创立蒙牛,并用了短短8年时间使蒙牛问鼎中国乳业总冠军。期间,蒙牛打出“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的广告语,该公司在牛根生领导下到2005年已成为中国乳业前两强。

图片
蒙牛创始人牛根生(资料图片)

“最早(蒙牛)的注册是100万,是我们几个高管人员凑起来100万。”牛根生后来在回忆创办蒙牛的历史时表示:“一定要按百年老店来建,当时我们打出的口号是‘百年蒙牛,强乳兴农’。”

2004年,蒙牛的规模已经达到70亿元,同年该公司赴港上市。2005年,身为董事长的牛根生辞任总裁职务,蒙牛随后面向全球招聘总裁,同年牛根生还设立了“老牛基金”,并对外表示将其所持蒙牛市值15亿元的股份悉数捐出。牛根生后来以“浪漫”来形容当年自己的决定。

2008年,随着乳业出现责任事故,牛根生也面对了创立蒙牛以来最重大的挑战。“如果这件事情处理得不好,我这个董事长将引咎辞职。”当时,牛根生在对蒙牛员工讲话时声言:“为了承担责任,我们做好了不惜一切代价的准备。”

2009年,中粮集团宣布联手厚朴基金投资61亿港币收购蒙牛20%的股权,成为“中国蒙牛”第一大股东。2011年7月,中粮再出手增持,斥资36亿港元,其增持的1.42亿股全部来自公司股东金牛、银牛及刚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的牛根生旗下恒鑫信托基金。而就在当年的6月,时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接替牛根生担任蒙牛董事会主席,后者称“拟将大部分时间投入慈善工作”。

尽管如此,在今天之前,牛根生依然在蒙牛董事会中担任职务,与蒙牛董事会主席陈朗等一道均为非执行董事(注:同期蒙牛执行董事只有卢敏放、孟凡杰两人)。

今天,小食代翻阅蒙牛乳业2020年报了解到,去年牛根生在6场蒙牛董事会会议中出席了2场,他还出席了股东周年大会。他在蒙牛乳业中领取的总薪酬,去年为15万元。

年报也显示,牛根生身为成员的蒙牛战略及发展委员会,其主要职责为草拟蒙牛长期发展策略及重大投资或融资计划、就经营项目提出重大资本投资建议,并对影响公司发展的重要事宜进行研究及作出建议。

新“蒙牛速度”

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这家乳业巨擘已开启下一阶段的谋篇布局。小食代介绍过,去年12月底,蒙牛首次对外提出提出了“再创一个新蒙牛”的未来5年战略规划。

“过去21年,我们已经创造了一个将近800亿的蒙牛,接下来我们将用5年时间再创造一个新的蒙牛体系。”蒙牛总裁卢敏放曾在2020年业绩会上表示,已经对每一个业务板块进行了清晰的5年战略规划。

图片

那么,在“五年再创一个新蒙牛”的计划下,这家乳业巨头是否瞄准了2025年营收和市值翻倍的目标呢?

对此,卢敏放去年底告诉小食代:“我希望大家更关注的不是做多少亿,不是利润从多少变成多少,这个重要吗?重要,但是怎么做到的更重要。”他说,蒙牛的五年新计划更多是关注发展理念和未来增长模式。

据其介绍,为确保具备长远发展动力,蒙牛的新五年计划要在国际化、消费者体验和数智化转型等方面发力。

首先在国际化上,卢敏放称,目标之一是蒙牛产品要在5年内做到符合欧盟标准。至于国际市场布局,他则表示,蒙牛短期内不会进军距离太远的国际市场,而会先把现有海外市场做好。

据该公司《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目前蒙牛的产品已进入新加坡、蒙古、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加拿大及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与此同时,蒙牛还分别在澳洲、新西兰、印度尼西亚设有各1个生产基地。

其次在消费者体验上,卢敏放提到,蒙牛要以更快的速度创新,以更快的速度让消费者体验产品,以更好的方式和消费者沟通。

据上述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里蒙牛一共推出了50多款新品,相当于平均每周推一款新品。除了在原有产品线上迎合健康需求,如推出优益C减糖控甜系列以及多款减糖的冰淇淋产品,蒙牛还切入了0糖气泡水领域。

图片

到今年,蒙牛继续大力上新,而当中的一个标志性新品无疑是其与可口可乐合资的低温奶。

小食代介绍过,此前9月,可口可乐与蒙牛的合资企业可牛了乳制品有限公司宣布推出 “鲜菲乐”(fairlife)品牌, 进军低温奶市场。据了解,采用了“UF纯化超滤技术”的鲜菲乐产品主打蛋白质含量更高、钙含量更高,保质期更长、零乳糖。

作为鲜菲乐在北美之外进军的首个海外市场,在中国,该品牌采用“中国优质奶源+全球专利技术”的生产模式。其目前的生产由现代牧业蚌埠牧场负责。

最后在数智化转型方面,卢敏放表示,蒙牛的数智化转型将覆盖物流、供应链、人力和财务等。通过这一转型,蒙牛能更贴近消费者和提高供应链效率。为此,该公司还成立了数字化的项目小组,由卢敏放亲自挂帅。

“我们展望一下未来5年蒙牛的画像,到2025年蒙牛到底长的什么样子呢?除了实现我们的财务指标以外,我们也希望我们成为一个消费者至爱的蒙牛,一个数字化的蒙牛,一个国际化的蒙牛,一个文化基因强大的蒙牛。”卢敏放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