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联合利华正式宣布巨变!

作者:小食代

靴子落地。一周前剧透将公布重大举措的联合利华,刚刚官宣了全新的组织架构。

根据联合利华今天的最新公告,其重组后的最新架构包括美容与健康、个人护理、家庭护理、营养品和冰淇淋五大业务部门。此外,该公司还同时宣布了一系列高层人事任命,以及部分人员优化计划。

该公司此前曾透露,在对公司的组织结构进行全面审查后,“打算从现有的矩阵转变为一种能够提高敏捷性、改善品类重点并加强问责制的运营模式”,以达到提高业绩的目标。

图片

全新架构

我们先来看下最新通报。

联合利华表示,其将摆脱目前的“矩阵型”架构,转而重组成五个业务部门:美容与健康、个人护理、家庭护理、营养品和冰淇淋。每个部门将对其全球战略、增长和利润负全部责任。

该公司形容,新架构会“更简单、更专注于品类业务”。

图片

在这一新架构下,联合利华业务运营部(Unilever Business Operations)将为五个业务部门提供支持,包括技术、系统和流程方面。而精简后的联合利华企业中心(Unilever Corporate Centre)将继续负责制定集团整体战略。

伴随着架构调整,联合利华今天还宣布了一系列人事变动。

· 现任拉丁美洲执行副总裁Fernando Fernandez被任命为美容与健康总裁,领导头发护理、皮肤护理、VMS(维生素、矿物质和补充剂)以及高端美容业务。

· 现任北美总裁Fabian Garcia被任命为个人护理总裁,负责皮肤清洁、除臭剂和口腔护理业务。

· Peter ter Kulve 将继续担任家庭护理总裁,负责织物护理、家庭与卫生以及水与空气业务。

· 现任食品饮料总裁Hanneke Faber被任命为营养品总裁,该部门将负责便利烹饪(Scratch Cooking)、健康零食、功能性营养、植物肉和饮食策划。

· 现任冰淇淋执行副总裁Matt Close已被任命为冰淇淋业务部总裁。

上述任命自2022年4月1日起生效。

此外,该公司首席运营官Nitin Paranjpe 将担任新设立的首席转型官兼首席人事官,领导业务转型和人力资源。首席供应链官Reginaldo Ecclissato将以首席业务运营官的身份,负责领导供应链部门及联合利华业务运营部门。

图片

现任美容与个人护理部总裁Sunny Jain已决定离开联合利华。联合利华领导层的其他成员将继续留任。

评论起这一调整,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乔安路(Alan Jope)表示:“我们新的组织模式是在去年开发的,旨在继续提升绩效。调整为五个专注于品类的业务架构,将使我们能对消费者和渠道趋势做出更灵敏的反应,对目标实现有明确的责任。增长仍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这些变化将支持我们追求这一目标。”

图片
乔安路(Alan Jope)

小食代留意到,除了重大架构和人事变动,联合利华还透露了人员优化计划。其表示,拟议的新组织模式将导致高管职位减少约15%,初级管理职位减少5%,相当于全球约1500个职位会被裁减。具体变动将取决于协商情况。

该公司还强调,预计工厂团队不受影响。与建立新架构相关的所有成本都将在现有的重组投资计划中进行管理。

加速转型

自2019年初以来,一直领导该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乔安路 (Alan Jope) 面临着改善业绩以及股价的压力。目前,联合利华股价处于5年前差不多的水平,那时候卡夫亨氏曾经对联合利华发起并购。

小食代此前曾介绍,联合利华早在一周多前就“剧透”会对组织架构做出调整,以达到提升业绩的目的。

图片
联合利华股价5年走势(彭博)

一方面,联合利华提出了新的战略方向,即要将产品组合重新定位为更高增长的品类,未来要实质性地扩大在健康、美容和卫生领域的业务。“这些品类提供了更高的可持续市场增长率,并能通过投资和创新,以及利用联合利华在新兴市场的强大影响力来获得推动增长的重要机会。”该公司解释称。

基于此,前不久联合利华曾希望收购葛兰素史克消费保健品业务,为此甚至报出了5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339.85亿元)的天价,以寻求“强有力的战略契合点”。不过,该交易目前仍未有进展,而在联合利华声明不会再提高报价之后,随即获得了激进投资者增持。

就在几天前,知情人士向多个外媒表示,规模高达85亿美元的激进策略对冲基金Trian Partners已增持联合利华股份,但不清楚Trian增持规模或开始时间等详细信息。据了解,Trian Partners历来以进行精简公司管理改革,并在此过程中获取大量回报而闻名。

在最终放弃了追求葛兰素史克的消费者保健业务后,联合利华的战略受到外界密切的关注。昨天,联合利华股价开盘后已上涨超过5%。

另一方面,为了加速提升运营绩效,联合利华表示除了解决长期战略方向问题,其一直专注于加速现有业务的增长,并已实施一系列举措以提高经营业绩,包括更关注卓越运营以提高市场竞争力等等。

图片

对于联合利华今天的最新官宣,国际舆论普遍关注。路透指出,此举是为了精简架构,同时回应投资者的忧虑。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宣布之前激进投资者已经表示增持了这家全球第二大的个人护理产品生产商。

金融时报认为,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希望以足够快的动作,来平息投资者不断增加的不满,以免他们向激进投资者倒戈。

彭博则关注到人员优化,指出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认为不少区域和业务部门的人员对快速创新不利,因此需要裁减,并以此加速公司的转型。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