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利华准备好大刀阔斧改革了!

作者:潘娴(原创)

天价并购搁浅宣布全球架构调整后,联合利华已准备好大刀阔斧地推行改革。

小食代留意到,在昨日面向分析师召开的业绩会上,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乔安路(Alan Jope)明确表示,该公司已与花4000多亿买下葛兰素史克消费保健品的提案“划清界限”,近期也不会进行重大收购。

“首先要明确指出,我对联合利华近期为投资者创造的价值并不满意。”乔安路在开场白中毫不掩饰地说道,“我们有能力利用现有产品组合做出更多成绩,我也将和我的团队全力专注于这项工作,为股东创造价值。”

图片
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乔安路(Alan Jope)(资料图片)

据其提供的战略更新显示,联合利华已圈定五个重点来提升价值创造:1)利用品牌及创新制胜;2)加速在美国、印度、中国等市场发展;3)引领未来渠道趋势;4)打造目标为导向、贴合未来的组织及文化;5)推动产品组合向高增长领域转型。

还值得关注的是,乔安路也花了大篇幅来解释官宣不久的全球架构大调整,并透露新架构将于下半年正式落地。下面,请看小食代发回的现场消息。

买和卖

今年1月,联合利华被曝拟以5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339.85亿元)收购葛兰素史克消费保健品部门,被指因开价太低遭拒。

谈及为何发动收购,乔安路最新的解读是,联合利华首要任务是专注有机增长,同时规划好长期发展方向也很重要。“经过数月的详细评估,董事会得出结论,加速产品组合朝有利于消费者健康的方向转型,将使公司在未来几十年实现更快增长。我们与葛兰素史克、辉瑞进行的秘密接洽正是基于这个结论”。

图片

不过,外界对此似乎有不同看法。在上述交易被报道后,联合利华曾受到一连串“灵魂拷问”,随即宣布不再提价收购。在昨天会上,乔安路也首度公开谈到这桩并购“流产”的内情。

其表示,在过去几周内,联合利华花费大量时间与股东进行交流。“联合利华(推动产品向健康趋势转型)的发展方向一直备受支持,而我们收到的反馈认为,(葛兰素史克)交易规模太大且时机不对。”乔安路说,“我们已经和葛兰素史克消费保健品的收购提案划清界限,也不打算在可预见的未来进行任何重大收购。”

对此,还有分析师在会上提问乔安路称,是否受到了束缚?停止推进的原因是在于得不到支持,还是改变了对联合利华最佳方向的想法?

 “我完全没有被束手束脚的感觉,因为我们有很多机会在现有业务中追求(增长),并继续通过补强收购,将高端美容和健康产品的规模从10亿欧元提升到30亿欧元以上。”乔安路回应称。

图片
乔安路(资料图片)

事实上,在乔安路任内,联合利华已经买下不少响应健康趋势的食品,包括植物肉品牌植卓肉匠、VMS企业OLLY Nutrition、美国健康科学营养和保健公司 Liquid IV等。同时,该公司也出售了部分增长疲软的食品饮料,包括涉及立顿的茶业务、人造黄油和涂抹酱业务等。

小食代今天翻查联合利华业绩会资料发现,自2017年以来,联合利华花1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57.57亿元)进行了29笔收购。其中,功能性营养品是砸钱最多的板块,占比达到43%。

期内,联合利华也进行12笔出售,总共1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95.83亿元)的收益几乎全部来自茶和涂抹酱。此前更有猜测(甚至是来自一些大投资者的呼吁)认为,该公司有剥离大部分食品、饮料和冰淇淋的可能性。

“我们在解释对葛兰素史克消费保健品的兴趣时曾称,如果要收购该业务,我们还将剥离部分产品,最有可能是通过IPO来剥离食品饮料。”乔安路在会上强调道,但相关剥离是基于满足一定前提,而联合利华已与葛兰素史克收购划清了界限。不过,该公司预计会继续精简部分品牌和小型资产。

在这个“瘦身”过程中,拥有和路雪、梦龙等品牌的冰淇淋业务去留惹人关注。乔安路昨日形容,冰淇淋是一项拥有强大品牌的优秀业务,规模已达70亿欧元,过去几年表现也优于公司整体平均水平。在联合利华看来,冰淇淋业务前景十分光明,相信能在新的组织架构下蓬勃发展。

图片

新架构

在巨额收购被喊停后,联合利华还要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另一项“大手术”:全球架构重组。

“我们之前就认识到,目前这套由三大业务部(注:包括美容与个人护理、家庭护理、食品饮料)和15个区域绩效管理单位组成的矩阵式架构相对笨重。”乔安路在会上表示。

图片
乔安路(资料图片)

那到底有多笨重呢?据同场的联合利华首席财务官Graeme Pitkethly昨日透露,目前,该公司拥有约90位国家/地区市场的总经理,也有领导三大事业部门的高层,他们主要负责全球品牌战略、产品组合、并购决策、设定市场目标。设定目标后,就轮到首席运营官推动这些短期业绩目标的优化和实现,而这涉及15个区域绩效管理部门。

因此在乔安路看来,矩阵组织并不算最灵活的结构,不仅会拖慢跨维度决策速度,还令责任划分不够明确。此外,联合利华现有业务单元内部也分化出了不同重点,包括渠道、消费者和竞争格局,需要重新规划以避免分散注意力。

图片

“早在2019年底,联合利华就着手研究新架构,但认为在疫情形势严峻时做出重大改变并不合适,所以推迟到去年下半年才重启这项工作。”乔安路说。这一最新的表态,似乎要消除外界对联合利华是在收购踏空后不得不“临时”变阵的猜测。

小食代介绍过,该公司是在上月底宣布新架构,重组成美容与健康、个人护理、家庭护理、营养品和冰淇淋五大部门,同时为各部门指派业务总裁。每个部门对其全球战略、增长和利润负全部责任。

在昨日的会上,乔安路进一步补充道,各业务部门将被划分成7~8个区域市场,以消费群体、客户和渠道是否相似为划分依据。Graeme Pitkethly则透露,新架构的根本不同在于,各个国家/地区市场总经理负责的业务范畴将发生变化,由原先统管所在市场的13或14个品类转向负责多个市场的同一品类。

图片

“显然,这对联合利华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组织变革。我不希望任何人将其视为小修小补。在过去几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管理公司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如今的变革与我们多年前进行名为One Unilever的变革同样重要。”Graeme Pitkethly说。

乔安路也指出,变革旨在令联合利华更简明、更快速、更敏捷,对所在品类变得更加专注和专业,并加强和明晰责任划分。他表示,新架构将在今年7月正式落地。在第二季度的过渡期内,现有管理团队仍对业绩和绩效激励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联合利华精简架构,该公司也打算进行人员优化,裁撤15%的高级管理职位和5%的初级管理职位。Graeme Pitkethly在会上称,预计2021及2022年的重组总支出将达20亿欧元,新架构预计将在两年内节省6亿欧元成本。

图片
乔安路(资料图片)

调价格

关注完这些热点,再来看下联合利华交出的最新财报。

财报显示,该公司2021年全年基础销售额增长4.5%,达到九年来最高增速。其中,价格和销量分别拉动了2.9%及1.6%的增长。“这一增长也有2020年比较基数相对较低的影响。”乔安路在会上说道,但即便是在两年对比基础上,增速也恢复到了3%以上,并在定价推动下加速增长。

再来聚焦下我们关注的食品饮料板块。今天,小食代翻查联合利华财报发现,2021年,该板块营收为19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24.94亿元,按2021年度平均汇率换算1欧元等于7.663元人民币),基本销售额增长5.6%,是去年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

图片

分品类来看,冰淇淋实现了中个位数增长,由居家外业务拉动,居家内消费增长持平。梦龙和Ben&Jerry's均实现了高个位数增长。仍然保留的茶业务(注:包括与百事公司合资的立顿即饮茶等)实现双位数增长。家乐所在的居家食品实现了低个位数增长。

另外,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加速复苏,实现双位数增长。“在中国和美国这两个饮食策划的最大市场,该业务营业额已在去年下半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Graeme Pitkethly在会上说。

展望2022年,联合利华预计基本销售额将增长4.5%至6.5%,定价影响继续保持强劲,同时也会对销量产生一定影响。小食代在会上留意到,该公司称正面临着十多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胀,并会通过进一步涨价、削减成本来保护利润。

“截至2020年的十年间,净原料通胀(注:联合利华内部衡量通胀的指标,指涵盖对冲、采购行动、产品配方重塑及外汇变动影响的市场通胀水平)一直相当低,到2021年则大幅上升至13亿欧元。”Graeme Pitkethly说。

其表示,预估市场通胀将从2021年的百分之十几上升到2022年的20%以上。随着对冲效应变小和成本持续上涨,预计2022年净原料通胀将继续攀升至36亿欧元。

“如果我们不采取定价措施或削减成本,36亿欧元净原料通胀将为毛利率带来约700个基点的影响。”Graeme Pitkethly表示,在采取定价和节省成本等措施后,联合利华预计利润率将在2023或2024年实现复苏。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