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达能新帅交出首份年报,中国奶粉业务和脉动被“点赞”

作者:潘娴(原创)

今天下午,拥有爱他美、脉动等品牌的达能交出了新帅上任后的第一份年报,该公司股价随即显著上涨。

据上述财报显示,达能2021年全年净销售额为242.8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40.63亿元),同比增长 3.4%。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取得强劲增长,增幅达6.7%。

图片
公司资料,下同

“我们在去年实现了强劲收官。”去年9月上任的达能首席执行官盛睿安(Antoine de Saint-Affrique)在财报中称,所有品类都为这一结果做出贡献。小食代留意到,在随后举行的分析师会议上,盛睿安等高层还谈到了中国奶粉业务和脉动表现。

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

中国业务

先来聚焦中国市场表现。

在奶粉所属的专业特殊营养板块,小食代翻查财报发现,去年第四季度,该业务销售持续改善,同比增幅达6.4%,销量和价格分别拉动了0.1%、6.3%的增长。受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市场推动,婴儿营养品当季实现非常强劲的增长。其中,中国市场销售收入实现中双位数的同比增长,市场份额保持韧性。

在中国市场,达能指出,第四季度,中文标签产品和通过跨境平台(注:指达能官方开拓的跨境电商渠道)销售的外文标签产品保持增长和有力竞争势头。爱他美在中国双十一活动期间表现出色。

图片

盛睿安在会上表示,中国婴幼儿奶粉业务增长并非受囤货拉动,并“点赞”中国团队在数字化营销等工作上走在前沿。该公司首席财务官Juergen Esser则透露,高端系列和特配奶粉共同推动了增长

不过,在去年第四季度,跨境奶粉仍然承压。达能指,由于跨境旅行及贸易仍未完全放开,即便比较基数低,通过间接跨境平台(注:包括海淘、亲友代购)售卖的外文标签产品销售额仍略有下降

该公司首席财务官Juergen Esser在会上表示,在其中国婴幼儿奶粉业务中,间接跨境渠道的占比已越来越小,低于20%。与此同时,中文标签产品和跨境平台上销售的外文标签产品占比已超过80%。

“我们认为,这个渠道(注:间接跨境平台)属于结构性下降,所以我们把全部重点放在直接控制的渠道上,并收了非常好的反馈。”Juergen Esser说。

就中国婴儿奶粉业务整体而言,Juergen Esser称,尽管出生率等带来挑战,但高端化趋势有助于缓解压力。此外为应对竞争,达能也在持续进行产品价格管理,例如通过B2B平台直接触达低线市场母婴店。

至于达能在华的另一员“大将”脉动,Juergen Esser在会上表示,去年第四季度,该品牌取得了“相当强劲”的增长,销量和价格都有贡献。此外,脉动市场份额也保持稳定。

调整

再来全盘看下。

小食代留意到,2021年,这家法国食品巨头的各项业务均已恢复增长。据上述财报显示,去年全年,达能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销售为130.90亿欧元,同比增长3.7%;专业特殊营养业务销售为72.30亿欧元,同比增长1.0%;饮用水和饮料销售为39.61亿欧元,同比增长7.2%。

图片

曾因疫情“导火索”引发重大调整的达能,已如期达成了重返增长的目标。“我们兑现了在(去年)下半年恢复盈利性增长的承诺,2021全年经常性营业利润率为13.74%。”盛睿安在财报中称,这得益于高度关注执行、提升生产力、积极主动采取定价行动、严谨执行本地优先战略。

达能今天透露,“本地优先”战略正按计划推进,目前已在欧洲完成转型。小食代介绍过,“本地优先”旨在给予达能各国的业务更多自主权,以提高反应速度和创造力。在落地过程中,达能内部架构将被精简,同时进行人员优化。

“随着本地优先战略落实,2021年是重大转型的一年。以谨慎、务实的方式进行转型一直是我们的指导原则。”盛睿安在今天会议上称,在推进本地优先时,达能需要寻找适度平衡,即成功提高本地市场敏捷性、执行速度、成本效率的同时,也要运用好全球业务规模效应和专业知识。

本地优先并不意味着(眼里)只有本地市场。”他说。

Juergen Esser则在会上表示,2021年,本地优先为该公司经常性营业利润率带来了31个基点的贡献,预计2022年仍将继续发挥作用。

小食代还留意到,达能今天并未给出2022年业绩指引,盛睿安称将在3月发布相关内容和新战略。

外电评论

对于达能交出的最新成绩单,外电也给予了不少关注。

彭博今天指出,达能在2021年末实现了7年以来的最高季度销售增长,令外界对新CEO扭转这家全球最大酸奶商前景变得乐观。今天,达能股价一度上涨4.9%。

图片

彭博也指出,为应对通胀,达能提价力度达到七年内新高。食品饮料企业一直在警告成本飙升对盈利能力的影响。“这是2022年游戏的(主题)名称,我们需要找到合理的价格水平来应对进一步加速的通胀。”Juergen Esser在接受外电的采访中称,达能也已在新兴市场提价。

虽然提价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应对通胀的选择,但这也可能影响销量。“达能正处于具有挑战的境地中,因为自2015年以来,其出货量增长每年都在下降。随着消费品价格上涨,他们还要承受消费者或会减少购买的风险。”彭博称。Juergen Esser则表示,达能第四季度出货量已恢复增长

路透今天消息则称,尽管面临通胀等挑战,达能去年第四季度的销售增长依然高于预期,但其新CEO称扭转公司局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该社认为,新帅要解决的主要挑战是,在成本上涨和部分地区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下,提高三大业务板块的利润率和销售。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