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达能新CEO终于宣布了他的新战略!

文:潘娴(原创)

经过半年多准备,备受业内关注的达能新战略终于出炉了。如今,这家拥有爱他美、脉动、依云等品牌的法国食品巨头正寄望于能借此重新出发。

小食代留意到,在今晚结束的达能2022资本市场日活动中,达能首席执行官盛睿安(Antoine de Saint-Affrique)公布了名为“Renew Danone”的战略新规划。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宣布了2023~2024业绩指引,包括同比销售增幅在3%~5%之间、经常性营业收入增长高于净销售同比增长

“这一切都与修补、培育和加速有关。对我们来说,这场游戏名为面向未来两三年迈出的第一步。在此期间,我们要实现从落后到与所在市场表现保持一致。”盛睿安在今天会上说道。

图片
达能首席执行官盛睿安(Antoine de Saint-Affrique)

小食代在“云参会”时还留意到,同场出席的达能大中华区及大洋洲地区总裁谢伟博也花了颇大篇幅来介绍中国业务发展规划和奶粉投资重点。下面,请看小食代发回的现场消息。

增长挑战

“我想先从分享过去五个月以来看到的情况开始。”去年9月履新的盛睿安在会上指出,经过与数百名达能员工、一线销售、供应商和客户、投资者、分析师等的交流,他已充分了解达能优势以及不能回避的问题。

就优势而言,盛睿安表示,首先,达能所运营的品类符合当下趋势并正在增长,其中90%销量来自健康品类。据其会上展示的数据显示,就价值份额而言,达能在乳制品、植物基产品、婴儿营养品、成人营养品和饮用水市场都位居前列。

小食代留意到,从上述排名来看,乳制品和植物基是达能具备明显优势的两大领域。盛睿安透露,在乳制品板块,达能超过60%收入来自功能性产品,主打卖点包括免疫力、肠胃健康等。在植物基方面,饮料产品为其贡献了60%收入,酸奶、冰淇淋和奶酪占比则为40%。

其次,盛睿安指出,达能拥有强大的本地和全球品牌组合,并覆盖了广泛的地域市场和消费群体,在发展中市场和发达市场的业务分布也较为平均。除此之外,达能还积累了丰富的专业能力和知识,包括肠道健康、乳制品发酵、婴幼儿营养品等方面。

“话虽如此,我们也有一些应该做好但远远没有实现的地方。”盛睿安指出,这包括品类和整体增长落后、业绩指引和最终结果缺乏一致性、组织架构调整频繁等等。

以增长为例,其在会上表示,在2017~2019年间,达能销售年均同比增幅为2.7%,而所在品类的同期平均增速为3%~4%。而增长疲软的原因包括,对核心业务缺乏聚焦、每年推出大量“小打小闹”且表现不佳的创新产品、对品牌投资不足等等。

图片

“我们上次增长超过3%是在2014年。这说明表现不佳是结构性的,我们在竞争中失去份额,为各品类和市场的新进入者提供了机会。”盛睿安说。

“所以问题不止是我们的增长水平,还在于增长结构。”他表示,达能销量在过去几年并未增长,也存在过于依赖少数市场或品类的问题。

新战略

那么,这位新帅打算如何带领达能“重返高峰”呢?“我们运营的品类没有任何问题,它们过去几年增长了3%~4%,但我们没有(跟上),所以唯一问题是如何缩小差距。”盛睿安在会上说。

为此,达能今天发布了名为“Renew Danone”的新战略规划。该战略的四大支柱包括:恢复达能在核心品类和地区的竞争力;在细分市场、渠道和地域有选择地扩大影响力;积极培育未来增长机会;积极推动产品组合轮换。

盛睿安

首先,在恢复核心品类和地区的竞争力方面,盛睿安将达能现有业务划分成三种类型:基本面健康且处于增长阶段、挑战较大且表现不佳、正高速成长并已建立结构优势。目前,三者在达能收入的占比分别约为55%、25%、20%。

盛睿安表示,针对基本面健康且处于增长阶段的核心业务,达能将给予更多支持,包括提高广告促销和研发投入。至于正高速成长并已建立结构优势的业务,如主打高蛋白的Oikos酸奶,达能将系统性地扩大产品组合并加快上新。

对于挑战较大且表现不佳的板块,盛睿安称,该公司将尽力修补。“如果无法修补,我们将研究其他创造价值的方式”。小食代在会上留意到,虽然脉动也被列为需要修补,但是盛睿安今天强调,他认为脉动的复苏已有成效。

其次,在细分市场、渠道和地域有选择地扩大影响力方面,盛睿安指出,一是覆盖更多品类,例如旗下矿泉水品牌依云便推出了含气新品。二是提升产品收入多元化程度,如在中国推出了响应健康老龄化趋势的敢迈益生菌。此外,达能还将覆盖更多渠道以降低对零售渠道依赖、加速和拓展数字化

此外,在积极培育未来增长机会上,盛睿安表示,达能将采取从探索、测试到规模化一步步走的路径,同时利用合作伙伴关系、旗下风投基金来捕捉机遇。

最后,在推动产品组合轮换方面,盛睿安在会上表示,该公司将调整的产品体量将占约10%净销售

“我们会坚守对所有品类的承诺,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剥离结构性下滑的业务。”他指出,与此同时,达能将通过收购来提升核心能力、进入空白市场和拓展未来战略品类。

图片

小食代留意到,对于达能新战略,外电今天也给予了不少关注。

彭博今天表示,达能新帅这次发布的战略外界翘首以盼多时。彭博注意到,新战略下达能会有更多收购,以及盛睿安在谈到需要修补的业务时表示“没有禁区”。

英国金融时报今天指出,这是达能新帅首次发布战略。根据这份计划,2022年的利润率被大幅度下调,这有助于释放用于产品、创新和广告的资金。有分析师认为,这份战略计划实际上能否推动三大业务增长,将成为评判达能新CEO的标准。有分析师认为,新的增长目标设计得适度和明智,但也有人认为较为谨慎。

该报又引述盛睿安在专访中表示,无意进行重大资产出售,但是会比以往更主动地进行资产组合管理,目标是将占净销售额10%左右的投资组合进行调整。

此外,对于四分之一表现“不如预期”的业务,他认为需要尽快修补,否则会换一种方式创造价值,不排除各种可能性。金融时报分析,由于有一些投资者希望看到更激进的战略,无意进行重大资产处置的说法可能未必符合他们的设想。

图片

中国业务

最后,我们再来重点关注下中国业务。小食代今天翻查达能通报留意到,2021年,中国市场所在的大区(注:由中国、北亚、大洋洲组成)销售为30.0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6.33亿元)。

在这一大区中,去年全年,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销售为3.2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36亿元),专业特殊营养业务销售为20.4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0.27亿元),饮用水和饮料销售为6.3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3.69亿元)。

具体至中国市场,谢伟博在会上表示,达能已在此建立起三大业务,包括生命早期营养品、饮料、医学营养品。其中,爱他美等婴配品牌所属的生命早期营养品规模最大,医学营养品在过去几年则持续实现了双位数高增长。

在随后环节中,作为“C位担当”的生命早期营养品毫无疑问地成了重点关注对象。“从10年前的一家纯电商初创公司到如今,我们已经成为(中国婴配市场的)第一大跨国企业。其中,爱他美市场份额占比已达9%。”谢伟博在会上表示。

与此同时,他也坦言,中国婴配市场正面临新生人口红利消退、新国标过渡期等挑战,预计行业将在2022~2023年面临销量下滑,但得益于三胎政策等利好,2024年销量有望恢复稳定。

为在波动期内稳住市场份额及布局未来,谢伟博在会上称,达能已圈定数个投资重点,包括保持及提高爱他美份额、引进外文标签创新产品、本土供应能力和新品开发

“对加速新品上市而言,本地生产正变得越发重要,我们也已采取行动加快建立本地供应网络。”他表示,例如,近期官宣的达能与欧比佳战略合作将能令其加快提供符合奶粉国标的中文标签产品

小食代还留意到,谢伟博今天也谈到了脉动发展规划。他表示,脉动已成为中国第一大维生素饮料品牌、第五大非酒精即饮品牌。

“我们有留意到对脉动的议论,让我首先介绍一下,脉动已经在2021年恢复增长,市场份额保持稳定,这个品牌展示出了极大的韧性。”谢伟博在会上表示,今年,脉动已准备好拓展经销商网络,并将投资0糖和气泡饮品类,以吸引新消费者并涉足新场景,继而实现可持续增长。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