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利华冰淇淋业务在华开局强劲!高层最新预测中国疫情影响

作者:潘娴(原创)

面对成本一路走高,旗下有着家乐、梦龙、可爱多等品牌的联合利华打算再次调价。
在昨日召开的一季度业绩会上,这家快消巨头的高层称,预计下半年通胀会超出原先预期,因此“不得不继续加速采取定价措施”,以保护业务的长期健康。

此外小食代留意到,联合利华高层还“点赞”了中国冰淇淋业务,并谈到疫情对中国业务的影响、全球架构大调整的最新进展等等。下面,我们来一起看下

谈中国疫情影响

先来看看中国市场。

联合利华首席财务官Graeme Pitkethly透露,目前,联合利华在上海周边的几间工厂已关闭数周。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安路(Alan Jope)则表示,“中国的区域封控提醒我们,疫情仍然在影响消费需求模式和我们的产品供应能力。然而,不同地区的情况有很大不同,有许多市场正在恢复到新常态。”

Pitkethly指出,在中国,区域封控对第一季度业绩影响有限,但预计第二季度影响会扩大,“尤其是我们在中国拥有大规模的饮食策划业务”。

回顾一季度,联合利华中国食品饮料仍有可圈可点之处。

财报显示,该公司食品饮料板块第一季度营业额为5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54.97亿),基本销售额增长为6.5%。其中,基本价格增长率为7.1%,基本销量下滑0.6%。

拆分来看,报告期内,联合利华食品业务在所有主要地区实现了高个位数增长,定价表现强劲。其中,家乐通过响应快速增长的细分消费需求(如拉丁美洲的植物基创新),继续拓展产品组合。

在第一季度,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实现了双位数增长,营业额已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水平。不过Pitkethly表示,考虑到疫情可能为中国饮食策划业务带来的影响,对这一板块走势保持谨慎。

与此同时,联合利华冰淇淋也取得增长,由户外渠道的双位数增长拉动,但居家渠道销售略有下滑。

“我们继续看到中国冰淇淋表现强劲。”Pitkethly在会上说道。事实上,今年一季度,联合利华也在大力加码千亿规模的中国冰淇淋市场,为扩充产能“连下两子”。

小食代介绍过,今年3月,该公司位于江苏太仓的冰淇淋新厂正式揭幕,这是联合利华中国10多年来在冰淇淋领域的最大手笔投资。此外,该公司目前正在广州建设华南生产基地,基地建成后主要生产家庭护理用品、个人护理用品、食品和冰淇淋等。

拟再度提价

和许多同行一样,正经历成本飞涨的联合利华释放了再度提价的信号。

据Pitkethly在会上表示,在近几个月,联合利华常用的大宗商品价格均明显上涨,包括棕榈油、大豆油、原油、铝等等。

以联合利华花费最大的项目之一棕榈油为例,Pitkethly表示,其价格已位于10年来的历史高位,并自今年1月起加速上涨。他又补充,俄罗斯和乌克兰占据了全球大部分葵花籽油产量,双方冲突影响供应,导致该公司要用棕榈油进行代替。

与此同时,乔安路也强调,近期颁布的印尼棕榈油禁令未涉及联合利华主要原料,因此影响不大。

据他介绍,棕榈油通常可分为粗棕榈油和棕榈仁油。其中,粗棕榈油又被分成软质棕榈油和硬质棕榈油。“软质棕榈油用于烹调,这才是印尼出口禁令中的产品。而我们使用的几乎都是棕榈仁油衍生物,或硬质棕榈油衍生物”。

随着诸多大宗原料价格飙升,Pitkethly称,预计下半年投入成本继续上涨,联合利华也将全年净原料通胀费用从原先的36亿欧元,上调至4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4.08亿)


他还表示,除了通过对冲、节省成本、提高效率等方式来应对,联合利华“不得不继续推进定价工作”。目前,该公司已借助涨价消化了大部分通胀压力。根据联合利华财报,其一季度基本销售额增长为7.3%,价格贡献率为8.3%,但销量也下滑了1%。

乔安路说,目前来看,销量下降幅度略低于该公司预期。“我们本来预期销量会下降低个位数,也准备好了承受这一结果。”

他表示,在成本大幅波动的环境下,联合利华策略是“积极定价”以保护损益表,维持投资品牌和业务长期健康的能力。“如果没有定价措施,我们的利润率将受到高达900个基点的影响”。

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乔安路(资料图片)

此外乔安路也指出,通胀之下,人们整体支出有压力,消费升级和降级正在同时发生,而联合利华的产品组合可以满足不同需求。“我们有45%是中端产品,35%是高端,20%属于性价比高的产品”。

存在个人焦虑

对联合利华而言,2022年不仅要解决大环境挑战,落实好全球架构调整同样重要。

小食代介绍过,联合利华将从今年7月开始启用全新业务架构,重组成五个业务部门:美容与健康、个人护理、家庭护理、营养品和冰淇淋。在新架构下,联合利华高管职位将减少约15%,初级管理职位减少5%,相当于全球约1500个职位会被裁减。

在会上谈及重组的最新进展时,乔安路称“正按部就班地推动新组织架构在7月1日全面运作”。目前,该公司员工对新架构“普遍怀着热情”,但也存在个人焦虑。

“特别我们的中层管理者,他们担心这对我意味着什么?我什么时候才能知道自己的未来?这个问题会在未来5周,也就是进入6月时,让每个人和联合利华知道答案。”乔安路说。

展望2022年,Pitkethly表示,随着定价提高,联合利华预计全年基本销售额增长将达4.5%~6.5%区间的高位,经营利润率将处于16%~17%的低点。

对于联合利华的最新业绩,路透社昨日引述巴克莱分析师Warren Ackerman称,“联合利华今年成本将比去年翻两番,这就是为什么需要这么高的定价,以及价格会更高的原因。”Ackerman表示,现在价格还没到最高点,并对联合利华继续涨价后的销量表现表示担

路透社还提到,世界各地的消费品制造商正通过提价,以弥补能源、商品、劳动力和运输成本的飙升,俄乌冲突也加剧了已有的通胀压力。尽管雀巢也不得不涨价以弥补成本增加,但联合利华更依赖新兴市场,而那里的通胀压力最大。部分分析师担心,联合利华一季度销量下滑可能预示着,“手头紧张”的消费者正转向更便宜的自有品牌。

金融时报昨日消息称,联合利华是最新报告消费价格大幅上涨的集团,但其竞争对手宝洁和雀巢已成功提价,且销量没有下降。

不过,考虑到联合利华维持全年指引,金融时报援引Jefferies分析师Martin Deboo称,“鉴于(市场)对联合利华的极端看跌情绪和相对估值低,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积极进展。”根据Jefferies分析师,自乔安路2019年出任CEO至此次业绩出炉前,联合利华股价已下跌12.5%,与雀巢的股价差距也达到15年来新高。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