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TLY最新业绩出炉,中国市场正孵化茶饮大单品!?

作者:潘娴(原创)

在中国,凭借咖啡“出圈”的燕麦奶OATLY,正努力在茶饮赛道复制这份成功经验。

小食代留意到,在近日召开的一季度业绩会上,OATLY首席执行官Toni Petersson透露,该公司于过去几周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多款新品,包括一款专为精品茶饮打造的“茶饮大师燕麦奶”

图片

此外,Petersson还谈到了疫情对中国业务的影响和应对策略、在华增长机遇等等。我们来一起看下。

疫情影响

据OATLY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其当季收入为1.662 亿美元(约人民币11.11亿元),同比增长18.6%毛利润为1580万美元(约人民币1.0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4190万美元。

该公司表示,收入增长主要因为新增和现有的工厂释放了额外供应,以满足全球对其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Petersson在财报中称,第一季度收入超出了该公司预期。

与此同时,OATLY也指出,收入增长受到多个不利因素影响,包括产量低于预期以及亚洲销售额低于预期,“主要是在中国,疫情导致了餐饮服务网点关闭”。期内,OATLY亚洲收入为28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2亿元),同比增长15.3%。

图片

“在中国,我们的团队正度过一个十分困难的环境,特别是考虑到近期封控严重影响了我们的业务。”Petersson在业绩会上说,在OATLY进驻的中国零售和餐饮服务店中,今年第一季度因封控需要关店的数量超过1.7万家。

虽然他未谈到这一数字在中国网点内的占比大小,但小食代留意到,Petersson称,该公司一季度在亚洲已进入2.15万多家零售店和3.7万多间餐饮服务店。其中,餐饮服务贡献了OATLY亚洲75%的销售额。

图片
OATLY亚洲业务最新数据

“由于封控仍然存在,我们预计该地区将继续面临不利影响,直到情况开始好转。包括上海,我们在上海拥有很大一部分业务。”Petersson说。

同时他也指出,随着封控力度在3月变得更强,中国团队已经转向解决核心问题,“也就是当一切都关闭了,我们要如何销售”。

据其表示,在疫情封控下,OATLY中国团队正进一步推动多渠道增长战略,并于近期发起社区团购、参与政府采购、合作开展O2O订购。此外,由于一二线城市受封控影响较大,OATLY也将重点转向在三四线城市扩大分销

“(中国)团队在我们的商业模式转型方面做得很好。”Petersson讲道。

图片

展望2022年,Petersson表示,预计第二季度业绩将继续受到疫情限制和封锁加强以及通胀压力加剧的影响,但此前团队在应对动态运营环境、保持和扩大关键市场的份额方面已“表现得非常出色”。

我们重申今年的收入指引为8.8亿~9.2 亿美元不变。尽管全球供应链遭遇破坏和亚洲疫情相关的封锁令经营环境充满挑战,但我曾说过,我们在应对这种环境时对成本和费用保持负责和谨慎的态度,并相信眼下的行动将有助于从第二季度开始改善利润率。”Petersson说。

具体至亚洲市场,Petersson认为,长远仍看好该地区,但短期内风险水平有所上升。“假设封控解除,我们仍预计(亚洲)全年将实现强劲增长”。

图片
OATLY首席执行官Toni Petersson(资料图片)

产品扩容

除了应对短期挑战,将中国视为关键市场之一的OATLY,也正忙着为长远增长“补充弹药”。

去年11月,OATLY亚洲区总裁David Zhang曾告诉小食代,由于供应链限制,过去三年,该公司在中国主要是将“咖啡大师”(注:主要供应餐饮端,用于搭配咖啡冲调)打造成“10亿单品”的过程。Petersson则在近日会议上透露,今年第一季度,亚洲市场80%销售额来自“咖啡大师”。

图片

事实上,自OATLY先后落成两座亚洲工厂后,这家燕麦奶巨头也正大力推动产品多元化。

例如在餐饮服务渠道,与咖啡“深度绑定”的OATLY,便在今年一季度推出了“茶饮大师燕麦奶”。“我们估算,(中国)精品茶饮的市场规模是精品咖啡的两倍。”Petersson说。

据其介绍,这款新品是面向精品茶饮、为餐饮服务渠道定制的“大师系列”产品。此前,“茶饮大师”已进入约5000家书亦烧仙草门店。双方合作推出的产品在“10天内成为(后者)最畅销的饮品之一,销量超过100万杯”

“我们对(茶饮大师)迄今为止取得的成功充满信心,也接收到了来自其他连锁品牌的强烈兴趣和订单,并希望在2022年及以后扩大这个(产品)平台。”Petersson称。

图片
OATLY在会上展示的新品

此外,在零售渠道,OATLY也推出了更便携的250毫升小包装燕麦奶

这背后也离不开OATLY从牛奶市场收获的洞察。“在中国牛奶市场,200毫升至350毫升的便携装是销量最大的规格,这让我们对于提供类似规格的燕麦奶产品感到兴奋。”Petersson说。

“就零售战略而言,我们仍处于早期阶段。”他表示,OATLY的策略是做好生产准备,以适合的产品规格拓展零售渠道。“小包装、小的组合装,这些是全年都会推进的事情”。

图片

那么,为了推进多渠道战略,OATLY都在做哪些生产准备呢?

据OATLY首席运营官Peter Bergh表示,目前,位于马鞍山和新加坡的工厂仍处于生产状态,也将继续提升产能。“我们目前的预期是,新加坡工厂将在第三季度达到稳定(生产)状态,而马鞍山工厂将在今年继续增加产能。”

Bergh还透露,由于疫情关系以及在马鞍山接收材料的能力受限,OATLY将“非常谨慎地管理时间表以提升产量”。

“位于马鞍山和新加坡的(工厂)能使我们推出新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组合,并在餐饮服务、零售和电商渠道实现未来增长。”Petersson称,借助这两家工厂,OATLY将推出更多为中国消费者,以及零售和电商定制的新品和不同规格产品。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