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膳食指南植物营养被圈重点,豆奶前景更可期了

作者:小食代

日前,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简称“膳食指南”)正式发布,其中“平衡膳食八准则”提出要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和大豆。而在最新发布的2022版《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中,更分别针对6-10岁、11-13岁以及14-17岁学龄儿童列出了每周需要摄入的大豆分量。

在今年全民营养周期间,营养专家也再次倡导通过“早晚两杯奶:一杯豆奶,一杯牛奶”来实现平衡膳食。

不难发现,均衡饮食的理念和包括大豆在内的植物蛋白营养受到的重视程度仍在不断持续上升,有望为植物蛋白饮料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助力国民营养健康科普

据了解,中国营养学会去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居民日常饮食结构中存在对全谷物、蔬菜、大豆类等食品摄入不足等现象,膳食平衡有待继续改善,营养素养有待提高。因此,平衡膳食、合理搭配仍然是今年最新版膳食指南的核心思想之一,倡导多吃大豆、谷物、蔬果等植物性食物的建议在食物多样中仍然占有重要的位置。

一个例子是,在2022版《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的平衡膳食宝塔中,大豆首次被单独列出每周的建议摄入量。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官网

作为由权威营养学专家倡导的科学饮食方式,膳食指南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日常饮食和消费方面的指引,同时也为食品饮料企业对未来产品的研发创新以及市场布局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对于多年来持续深耕豆奶品类,并不断拓展植物蛋白品类的维他奶而言,也希望顺势把握新的发展机遇。

“豆奶一直是植物蛋白饮料行业一个稳健的品类,作为营养、美味的大豆制品中,其蕴含的优质植物蛋白和多种营养素是人体健康重要所需,很适合上班族、中小学生、乳糖不耐受者、素食者和轻食修身人士作为日常营养补充饮用。”维他奶方面称。

今年全民营养周期间,维他奶公益支持北京营养师协会推广“早晚两杯奶,一杯豆奶,一杯牛奶”的健康倡导,同时组织了一系列以植物蛋白营养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据介绍,讲座由来自北京营养师协会、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的权威专家,分别为女性、精致白领、轻食修身、素食者等人群推出了7场不同主题的线上课堂,提供简单实用的植物蛋白营养健康知识。

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当天,该公司还支持北京营养师协会推出了《学生饮用奶 护佑中国少年强》主题讲座,关注学龄儿童人群的健康发展,助力普及国民营养健康知识。

此外,5月15日,广东省营养学会、广东省食品安全学会、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主办的广东省全民营养周暨“5.20”学生营养日全面启动,维他奶也受邀参与活动,并积极推动岭南区域国民营养计划的开展。

维他奶助力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推动儿童青少年的营养科普教育工作

在2020年,维他奶联动行业和营养权威机构,支持中国首部《2020豆奶营养与健康白皮书》的制订与发布,该份白皮书中特别提出了“早晚两杯奶,一杯豆奶,一杯牛奶”的健康倡导。同时,维他奶还积极助力国内营养权威和营养学界知名专家以直播课堂等方式对消费者进行科普,推广传播大豆和植物营养的健康知识。

布局全品类植物奶

事实上,经历了2020年的爆发期,植物基的风潮一直延续到现在,在未来几年内仍是被看好的消费趋势。

益普索Ipsos在去年年中发布的《植物基2.0时代》报告中预测,2025年中国植物基食品市场规模有望比2020年扩大两倍,达到超过百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该报告还显示,在各类植物奶产品中,依据消费者对原料的偏好(过去三个月饮用过的植物蛋白饮),大豆以41%排在首位。

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21年我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234亿元,到2026年有望达到1406亿元,整体保持正增长走势。

总投资额超过10亿的维他奶东莞生产运营中心

对于已有超过80年生产豆奶丰富经验、专注植物营养的维他奶而言,豆奶仍是其未来持续聚焦的核心业务。资料显示,维他奶豆奶原料选自东北“中国黄金大豆种植区”的非转基因大豆,每批大豆都拥有国际知名机构的非转基因身份保持(IP)认证。

与此同时,在市场上植物奶产品阵营不断扩大的趋势下,维他奶也顺应潮流,加码布局全品类植物奶。

近年来,维他奶陆续推出了多款植物奶产品,不久前还推出了“营+小白瓶”系列产品,针对性地强化多种营养,主打“丝滑香醇口感”和“高钙新选择”等卖点吸引高端人群。其中,醇豆奶系列提供优质植物蛋白,分别加强了蛋白质和益生元,燕麦奶则强化了膳食纤维。

目前,维他奶拥有彩虹口味的经典系列豆奶、价格亲民的维他奶燕麦奶,以及针对在营养上有更高要求的高端人群全新推出的维他奶营+小白瓶系列,以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该公司表示,未来一方面将继续生产适当的产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采用适当的生产方法,注重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积极布局新能源。

此前,维他奶在可持续发展上方面已获得多方认可,不仅是MSCI评级A级企业,也是道琼斯可持续发展亚太指数(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Asia Pacific Index)成份股之一。维他奶武汉和佛山工厂获得清洁生产企业称号,东莞工厂也拿下来绿色建筑认证“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LEED)金奖。

维他奶借力全民营养周的一系列市场举措,带给植物基食品饮料行业一些积极的启示,其在植物奶行业将如何精耕布局下一步,继续保持品牌活力,引领并推动植物奶行业成长,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