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利华,引“狼”入室

作者:何丹琳

在华经营着和路雪、家乐、多芬等众多知名品牌的联合利华,正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一个足以影响其未来走向的新势力加入到了掌舵该公司的阵容里。

昨天,联合利华宣布激进投资者Nelson Peltz(纳尔逊·佩尔茨)进入董事会。小食代留意到,消息一经发布,这家快消巨头的股价飙升。今年3月,联合利华的股价曾一度跌至了近5年来的历史最低点,而昨天的收盘价创下了自那时以来的新高。

这一纸最新任命还引发了外界对联合利华未来的诸多猜测和大讨论。

据每日邮报今天报道,分析师认为,佩尔茨可能“有助于扭转联合利华的命运”,他可能会推动联合利华出售陷入困境的品牌,以专注于增长更快的业务,并增加对利润更高的行业的关注。“投资者希望他能利用其在董事会的职位带头扭转局面,就像他曾帮助包括宝洁在内的其他消费品巨头推行改革。”报道称。

华尔街日报今天则评论称,对于佩尔茨复制他此前的成功故事,投资者“可能抱有了过高的期望”,“联合利华与宝洁4年前面临的问题相似,现在其董事会也有同样的激进投资者。但时代已经前进了”。不过,评论同样认为,激进投资者的出现可能会加速联合利华处置不那么吸引人的品牌,剥离食品饮料业务的可能性再次被提及

这位“大佬”的加入,对联合利华意味着什么,又将会带来哪些变数呢?今晚,小食代就带大家一起来关注下。

过往“战绩”

不妨先来看看,这位以一己之力搅动江湖的激进投资人是何方神圣。

据外媒报道,1942年出生于纽约的佩尔茨如今是美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也是布鲁克林·贝克汉姆(Brooklyn Beckham)的岳父。上个月,佩尔茨上了一次财经版之外的“头条”,正是因为他的女儿Nicola Peltz与大卫·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的儿子布鲁克林·贝克汉姆在佩尔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拥有27间卧室的豪宅里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当然,对联合利华来说,他最重要的身份是投资管理公司Trian Fund Management的CEO和创始合伙人。根据官方通报,Trian持有约1.5%的联合利华股份,这也使佩尔茨得以进入联合利华董事会,成为非执行董事以及薪酬委员会成员。此外,他还曾在多家全球主要消费品公司的董事会任职,包括宝洁公司、H.J.亨氏公司和亿滋国际。 

联合利华的上述任命预计在2022年7月20日起生效。

“我们很高兴欢迎纳尔逊加入联合利华董事会。我们与他和Trian团队进行了广泛的、建设性的讨论,在我们持续推动业务表现的过程中,相信纳尔逊在全球消费品行业的经验将为联合利华带来价值。我们期待彼此密切合作,为我们的股东和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联合利华董事会主席Nils Andersen在昨天发布的公告中表示。

佩尔茨则表示,很高兴加入联合利华董事会。“我们认为,凭借其强大的消费品牌组合及业务足迹,这是一家具有巨大潜力的公司。Trian对联合利华进行了大量投资。我们期待与管理层和董事会合作,帮助推动联合利华的战略、运营、可持续性和股东价值,造福所有利益相关者。”他说。

几乎所有人都在等待着这位激进投资人在联合利华“火力全开”——因为从过往履历来看,佩尔茨以推动他参与管理的公司的战略和治理变革而闻名。

联合利华激进投资人Nelson Peltz(图片来源:彭博)

小食代留意到,每日邮报今天指出,此前在入股宝洁并加入其董事会后,佩尔茨曾带头进行了全面改革,他批评宝洁老化的品牌和导致股东回报不佳的“令人窒息的官僚主义”。自从他投资以来,该公司股价飙升。

华尔街日报今天则提到,佩尔茨曾呼吁将宝洁划分成三个板块,并从公司外部招聘高管,他又推动宝洁缩减其员工队伍,并改变高管的薪酬方式等。当时,佩尔茨与宝洁时任CEO大卫·泰勒(David Taylor)的想法有很多冲突。

最终,佩尔茨的部分想法得到了实施,例如宝洁对其管理层进行了全面改革。该公司改变了此前一些高管负责关键品牌、另一些高管负责地区业务的管理结构,因为这种设置会使得众多经理需要同时汇报给多位领导。

与此同时,泰勒认为,佩尔茨的一些想法是错误的,包括后者认为公司应该远离汰渍和帮宝适等大品牌,转而支持对年轻人有吸引力的小众品牌。因此,尽管宝洁进行了一系列规模较小的收购,但该公司仍一如既往地专注于其最大的品牌。报道指,疫情期间,随着消费者对可信赖品牌的青睐,大部分大品牌的需求激增。

复制“成功”?

那么,佩尔茨会在联合利华重演“宝洁式操作”吗?

小食代留意到,路透社今天指出,根据与佩尔茨共事的人的说法,他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他推动变革的“强度”,以及他通过深入研究让公司高管保持警觉的能力。“他消息灵通,我们一再感到惊讶——他绝对知道发生的一切。”一位前亨氏高管说。

金融时报则评论称,在激进投资人佩尔茨进入董事会后,联合利华“可能会出现业务解散、拆分和管理层离职”。其又指出,这里最激进的呼吁是强制出售或分拆联合利华的食品饮料部门。

小食代介绍过,联合利华的食品饮料部门,包括Hellmann’s蛋黄酱、Ben & Jerry’s和梦龙冰淇淋等,约占集团总销售额的40%。2021年,该板块营收为19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24.94亿元,按2021年度平均汇率换算1欧元等于7.663元人民币),基本销售额增长5.6%。

联合利华旗下的食品品牌(图片来源:卫报)

“那将会是(佩尔茨管理的激进对冲基金)Trian在吉百利(Cadbury)的剧本的重演,吉百利当时分拆饮料业务为卡夫食品发起恶意收购提供了机会。”金融时报称。资料显示,Trian曾负责将吉百利的业务一分为二,剥离了其饮料业务史威士(Schweppes)。之后,吉百利被美国巨头卡夫收购。

“如果佩尔茨朝这个方向游说,那么他可能会与联合利华CEO乔安路(Alan Jope)发生冲突,后者对任何拆分的死板回答都是‘目前没有计划’。”报道称。

“那么乔安路的饭碗安全吗?简单地回答,并不。联合利华对葛兰素史克(下称GSK)消费者健康部门的错误判断,破坏了一些股东对他本来就不多的好感,他们在抱怨(乔安路跟股东)沟通的工作做得很糟糕。”该报道又指,尽管如此,乔安路依然可能为自己赢得一些时间。

 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乔安路 (资料图片)

金融时报又表示,参考宝洁的例子,分析师预测,联合利华即将迎来的是渐进改变(evolution)而不是彻底革命(revolution)。该报道引述摩根士丹利的分析称,联合利华在相对有吸引力的品类中拥有一些强势品牌,将资源重新集中在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可以释放增长。

“尽管自2015年以来,高端美妆一直是管理层关注的关键领域,但其在集团销售额中的百分比仍为低个位数。在今年早些时候放弃以500亿英镑收购GSK消费者保健部门之后,我们预期投资者将更仔细地审查联合利华的资本配置策略。”摩根士丹利称。

“我们对联合利华产品组合的看法没有一些投资者那么负面。根据Euromonitor的数据,我们估计过去5年中联合利华在终端市场增长了4-4.5%左右……尽管如此,我们认为谨慎的产品组合管理可以进一步释放增长空间(就像雀巢自2017年以来的情况一样)。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利华在1月份表示希望实质性地扩大其在健康、美容和卫生领域的业务。”摩根士丹利表示。

每日邮报今天同样指出,在经历了多年的股价下跌和一系列挫折之后,分析师表示,这位激进投资者可能会利用他的职位来推动消费品业务的重组,“甚至有可能要求拆分联合利华”。

其他的一些投资人也在呼吁业务重组。据卫报报道,上个月,资产管理公司AllianceBernstein曾呼吁彻底改组。AllianceBernstei分析师Bruno Monteyne 表示,联合利华应该拆分成更小的、“更有凝聚力”的业务,例如家庭护理、个人护理和美容、食品。

事实上,联合利华已经开始着手进行一系列的重大转型。

小食代介绍过,今年1月,联合利华官宣了全新的组织架构,其重组后的最新架构包括美容与健康、个人护理、家庭护理、营养品和冰淇淋五大业务部门,同时为各部门指派业务总裁。每个部门对其全球战略、增长和利润负全部责任。

对于产品组合调整,乔安路今年2月曾表示, “我们有很多机会在现有业务中追求(增长),并继续通过补强收购,将高端美容和健康产品的规模从10亿欧元提升到30亿欧元以上。”

小食代翻查的联合利华业绩会资料显示,自2017年以来,联合利华花1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57.57亿元)进行了29笔收购。其中,功能性营养品是砸钱最多的板块,占比达到43%。期内,联合利华也进行12笔出售,总共1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95.83亿元)的收益几乎全部来自茶和涂抹酱。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